涨知识:三角形的五千颗心

经过初高中学习平面几何的洗礼,肯定要知道三角形的重心、外心、垂心、内心、旁心,也就是俗称的三角形的五心。

三角形只有五心吗?其实这五心不过是冰山一角。

三角形的心(Triangle center)指平面上一系列的点,在一定程度上它们类似正方形或者圆的中心,都是三角形的中心。这系列的点有多少个呢?目前是5389个,虽然很多但也不是什么点都可以。

如果要讨论三角形的心,就要从2000年前古希腊的一个夜晚说起。那里的数学家们抬头看星星累了时,低头画了个三角形,一不小心就发现了一些经典的三角形的心,例如开头提到的五心。当然他们并没有定义三角形的心到底是什么,也没有规定什么样的点可以被称作三角形的心。在他们之后,一些三角形的心又陆续被发现,例如费马点、第一等角点、格高尼点、 威毕特点、Gergonne point、Feuerbach point等等。到了20世纪80年代,人们对三角几何的兴趣复燃,注意到这些点有一些相同的性质。在此基础上,对三角形的心做了明确的定义。2012年10月,一位叫做Clark Kimberling的数学家发布了一个由他编制的在线的三角形的心在线百科全书,上面收录了5389个点。给这些点一一起名字也挺费事,所以他们被编号为X(1)、X(2)……


三角形的五心定义和性质:

1.重心

三角形的三条边的中线交于一点。该点叫做三角形的重心

重心的性质:

1、重心到顶点的距离与重心到对边中点的距离之比为2︰1。

2、重心和三角形任意两个顶点组成的3个三角形面积相等。即重心到三条边的距离与三条边的长成反比。

3、重心到三角形3个顶点距离的平方和最小。

4、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重心的坐标是顶点坐标的算术平均数,即其重心坐标为((X1+X2+X3)/3,(Y1+Y2+Y3)/3)。

5. 以重心为起点,以三角形三顶点为终点的三条向量之和等于零向量。

2.外心

三角形外接圆的圆心,叫做三角形的外心

外心的性质:

1、三角形的三条边的垂直平分线交于一点,该点即为该三角形的外心

2、若O是△ABC的外心,则∠BOC=2∠A(∠A为锐角或直角)或∠BOC=360°-2∠A(∠A为钝角)。

3、当三角形为锐角三角形时,外心在三角形内部;当三角形为钝角三角形时,外心在三角形外部;当三角形为直角三角形时,外心在斜边上,与斜边的中点重合。

4、计算外心的坐标应先计算下列临时变量:d1,d2,d3分别是三角形三个顶点连向另外两个顶点向量点乘。c1=d2d3,c2=d1d3,c3=d1d2;c=c1+c2+c3。外心坐标:( (c2+c3)/2c,(c1+c3)/2c,(c1+c2)/2c )。

5、外心到三顶点的距离相等

3.垂心

三角形的三条高(所在直线)交于一点,该点叫做三角形的垂心

垂心的性质:

1、三角形三个顶点,三个垂足,垂心这7个点可以得到6个四点圆。

2、三角形外心O、重心G和垂心H三点共线,且OG︰GH=1︰2。(此直线称为三角形的欧拉线(Euler line))

3、垂心到三角形一顶点距离为此三角形外心到此顶点对边距离的2倍。

4、垂心分每条高线的两部分乘积相等。

4.内心

三角形内切圆的圆心,叫做三角形的内心

内心的性质:

1、三角形的三条内角平分线交于一点。该点即为三角形的内心。

2、直角三角形的内心到边的距离等于两直角边的和与斜边的差的二分之一。

3、P为ΔABC所在空间中任意一点,点0是ΔABC内心的充要条件是:向量P0=(a×向量PA+b×向量PB+c×向量PC)/(a+b+c).

4、O为三角形的内心,A、B、C分别为三角形的三个顶点,延长AO交BC边于N,则有AO:ON=AB:BN=AC:CN=(AB+AC):BC

5、 欧拉定理  ⊿ABC中,R和r分别为外接圆为和内切圆的半径,O和I分别为其外心和内心,则OI^2=R^2-2Rr.

6、 内角平分线分三边长度关系  △ABC中,0为内心,∠A 、∠B、 ∠C的内角平分线分别交BC、AC、AB于Q、P、R, 则BQ/QC=c/b, CP/PA=a/c, BR/RA=a/b.

7、内心到三角形三边距离相等。

5.旁心

三角形的旁切圆(与三角形的一边和其他两边的延长线相切的圆)的圆心,叫做三角形的旁心

旁心的性质:

1、三角形一内角平分线和另外两顶点处的外角平分线交于一点,该点即为三角形的旁心。

2、每个三角形都有三个旁心。

3、旁心到三边的距离相等。

如图,点M就是△ABC的一个旁心。三角形任意两角的外角平分线和第三个角的内角平分线的交点。一个三角形有三个旁心,而且一定在三角形外。

三角形的中心:只有正三角形才有中心,这时重心,内心,外心,垂心,四心合一。

 那么三角形的这5389颗心该如何定义呢?什么样的点才是三角形的心?

        观察五心可以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三角形做几何变换时(相似变换、旋转、反射)的不动点(相对于三个顶点而言)。实际上这也就正是三角形的心要满足的条件。当然它的正式定义是用函数来定义的:

设一个有三个变量a、b、c的实值函数f 满足一下条件:

1. 对于某些常数n有: f(ta,tb,tc) = t^n f(a,b,c) (t>0)

2. 双向对称性: f(a,b,c) = f(a,c,b)

满足上述条件的非零函数f就被称为三角形中心函数,如果f中的a、b、c满足构成一个三角形的条件,那么具有如下 三重线性坐标(trilinear coordinates,即点到三角形三边的距离) 的点就被称为三角形的心:

f(a,b,c) : f(b,c,a) : f(c,a,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