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不是所有爱情的别名都叫“在一起”

文/严妍

001

不谙世事之时,观影看剧但凡寻得悲剧的苗头,便索性弃之不看,怕见那痴男傻女分离的泪水化成冰锥凿进我的心。年纪小,不禁虐,我自我安慰一番。后来,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会为大团圆结局而欣喜雀跃,但脑海里记忆最深的却是曾为之痛哭过的人和事。

爱情题材的电影大抵雷同,无外乎千般误会万般阻挠之后两人甜蜜相拥,爱情中的甜蜜纵然方式迥然然而滋味却是一样的,拥有过的一定会明白。看多了便有些甜腻,兴致就寡淡了很多。浪潮卷起又退去,很多幸福的故事都消散了,仅留下两部爱情片在我脑海里扎了根。威廉.惠勒导演的经典《罗马假日》和林爱华导演的老片《十二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2

当皇室公主安妮遇到美国记者乔,爱情是命中注定的不可思议。人的一生一定会有被卷进幸福的漩涡不可自拔的一刻,《罗马假日》也不免俗,然而愈是快乐痛苦便愈深刻,所谓的“以乐景写哀情”便是如此。

“我现在必须要离开你了。我会走到那个拐角,然后转弯。你就留在车里把车开走。答应我,别看我转弯。你把车开走。离开我。就如同我离开你一样。”有多少人看着这一幕哭成傻瓜,仿若告别的人就是自己。

安妮重新戴上皇冠,当她再一次看到人群中的乔,喜悦、哀伤、痛苦复杂地交融在她高贵矜持的笑容里。我永远记得最后,人群散尽,派克手插裤袋,低头走出礼堂。

爱,原来也可能是无尽的忧伤。然而每当想起你,眼里是痛意,嘴角却会扬起微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3

《十二夜》是2000年的作品,那个时候《十年》还没有被大街小巷传唱,陈奕迅尚显青涩,张柏芝也还是满脸的胶原蛋白,美得不可方物。一年是十二个月,人类有十二个生肖,历法有十二地支,而爱情,原来竟只有十二夜。

第一夜 爱情就如一场大病,过了就好

第二夜 只有恋爱中的人才认为他们的相遇不是偶然的

第三夜 小心那些热恋中的人,因为他们都是疯的

第四夜 蜜一样甜

第五夜 男人的尊严 都放在女人其他男人身上

第六夜 女人的尊严 都放在她们的脸上

第七夜 你了解我吗

第八夜 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第九夜 分手

第十夜 我想你!

第十一夜 继续还是放弃?

第十二夜 尾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遇时,你的眼睛是星星,你的睫毛是蝴蝶,你青丝飞舞如雨,你微笑绽放似花;你眉峰似剑,你眼神如炬,你新长出的胡渣性感可爱,你晨光下的侧脸桀骜孤独。你的一切像一本动人心弦的书,每一天都期待着下一页。

Jeannie和Alan,他们那时那样的相爱。恨不能给对方更多。

可是一本书总有完结的一天。

当你了解一个人的一切时,你还会喜欢他吗?Alan厌倦Jeannie对他管太紧的方式,开始挣扎,Jeannie的刻意打扮却换来Alan的冷淡敷衍,开始灰心,他们渐渐看不见对方身上的那些光,那些曾指引他们相遇的光在时间的狡猾残酷下渐渐暗下去。于是分手,却发现习惯是时间留下来的毒瘤,你不知不觉习惯了他在你身边,想念一点一点侵入,然后你们重新走到了一起,只是那感觉已经再也回不到从前,一段爱终于走到了尾声。

心伤渐渐愈合,我们又开始了下一个十二夜。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这部爱情片真实得可怕,绝情刺心。

想起《奇葩说》的一期辩题,你同意婚姻七年续约制吗?起初我同意,后来我又推翻,其实无论同意与否,最终只是回归到一个问题:

对抗婚姻或爱情中的平淡,你是否有方法,以及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4

《爱乐之城》上映之前便收获了足够的口碑,质朴平常的爱情故事涂抹上了唯美的色彩,配上了夺人耳目的歌舞,还有赏心悦目的男女主人公,我们便认认真真地在平淡的爱情节奏中看到了你自己,看到了某某某。

达米恩·查泽雷的厉害之处,是让我头一次觉得,分手后的重逢可以这样美,美到我内心感叹:他们没在一起,真好!

他们没有在一起。并且,他们也幸福着。米娅当上了演员,有温柔绅士的丈夫,还有可爱的女儿,她更加美丽,更加从容。塞巴斯汀也终于拥有了自己梦想中的俱乐部,每天晚上他们演奏着心底的爵士乐,台下座无虚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台上的塞巴斯汀和台下的米娅眼神交汇了,他们突然的滞顿,眼神里荡起的痛意都能轻易地让人代入其中,心里千石激浪,轰隆隆春雷奋作。导演巧妙地将所有的光影熄灭,全世界只剩下他们自己。

熟悉的钢琴曲响起,不似从前的陶醉,而是悠长哀伤的回忆。

不知道是谁的幻想,所有重要的时刻都被改写,他们没有矛盾没有误会,他们始终坚守,温情陪伴,他们都实现了梦想,他们在一起生儿育女,他依旧帅气她依旧美丽,她挽着他的手,一直一直走着,走到最后。

曲终,梦醒。米娅逃似的离开了,多一秒,也许回忆就要漫出来了。

他们最后一次彼此点头,愿你的幸福不被惊扰。

这样,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5

塞巴斯汀的某些角度很像小贝,集英国绅士的雅帅与资深爵士乐爱好者的不羁于一身,他帅气,有才华,却在生活的玩笑下过的很狼狈。我相信85后导演达米安•沙泽勒在塞巴斯汀身上投注了很多的感情,也许塞巴斯汀就是他自己。对爵士乐的狂热,重挫下的迷茫,短暂的妥协,而最终却坚守了梦想。

说起梦想,脑子里第一刻冒出来的是汪峰低沉的声音:“你的梦想是什么?”

80后们,你的梦想是什么?到底是什么呢?还想得起来吗?

原谅我刺痛了很多人的心,包括我自己。

起初我不明白为什么导演一定要安排米娅和塞巴斯汀的分手,他们明明可以同时拥有梦想和爱情。细想来,我笑我自己着实贪婪。

孟子说,鱼我所欲也,熊掌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也。

古人之慧,残酷的哲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陪伴你追寻梦想的人现在还陪在你的身边吗?如果陪伴你追寻梦想的人他自己也有梦想呢?当必须有人妥协,那是谁的梦想让步?

王菲唱,谁说爱人就该爱他的灵魂,否则听起来让人觉得不诚恳……

爱一个人的灵魂,要削骨磨皮自我改造,变成适合他的模样,因为理解,所以甘愿牺牲。米娅和塞巴斯汀都爱上了对方的灵魂,米娅因为塞巴斯汀真正地爱上了爵士乐,而塞巴斯汀却在听到米娅和她母亲的电话后,开始想谋求一份稳定的收入,他加入一支流行爵士乐队,做着自己不愿做的事情,越来越红,越来越忙,留米娅在她的梦想之路上孤独流泪。

谁对谁错?他们是那样爱着对方。

分手,才能彼此成全。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梦想故,一切皆可抛。不知道这是不是导演的潜在态度。

梦想之路注定孤独,因为只够一个灵魂经过。

006

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久别重逢。

但重逢之后也许我们会再一次告别。

夕阳下牵手漫步是美,星空下相拥亲吻是美,在下雨的街道追逐笑闹是美,在暖色的屋子里插满鲜花是美……

你扭头告别时的微笑,是美。

不是所有的爱情都叫“在一起”。曾经也是永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米娅 : 拥有着演员梦,为此辍学,与此同时热爱着话剧,一边兼职一边追逐梦想坚持了6年。 塞巴斯汀 : 琴手,一个执...
    优雅的爆米花阅读 687评论 0 1
  • 前几天,国内各大院线的大荧幕迎来了《爱乐之城》这个梦幻故事。 “忘掉它是否适合情侣在情人节看的段子吧,当电影开头把...
    元小野阅读 3,640评论 2 4
  • 首先是半个月前… (当时就想 哎呀 又忘记加备注了 每次问人家是谁 real尴尬) 然后就是今天 看见了一条朋友圈...
    jessielii阅读 858评论 0 50
  • 冰瞳颖(本名),紫冰(黑道名) 性别:当然是女的啦,还是冰山美女 年龄:16岁 身高:170 智商:800 性格:...
    凌冰颖阅读 2,025评论 0 0
  • 2017年的中秋夜,再过几年回头看时,我想,它一定意义非凡。至少在我有限的生命中,我想,它会是五彩色的。 中秋之夜...
    黄坤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