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而生,为爱而守|走近诗经13:《鄘风·柏舟》

鄘风.柏舟来自明白四达00:0002:52  (转自喜马拉雅FM“诗经释诵”“漏风独语”专辑)

《国风·鄘风》,“十五国风”之一,共十篇,为鄘地华夏族民歌。周武王克商,分商都朝歌以北为邶,南为鄘,东为卫。故地在今河南省卫辉市境内。经前人考定,邶、鄘(yōng)、卫都是卫国的诗。《左传·襄公二十九年》记载吴公子季札听了鲁国的乐队歌唱了“邶、鄘、卫”以后,评论时便将此三诗统称之为“卫风”。

“鄘风·柏舟”是鄘风的第一首,描写的卫国第十任国君卫共伯夫人共姜“柏舟之誓”的故事,即在丈夫英年去世后共姜告诉父母自己决意不再改嫁。

卫共伯姓姬,名馀,是卫釐(通厘)侯的长子,娶了齐国姜姓姑娘为妻,夫妇非常恩爱和睦,山盟海誓他们的爱情至死不变。

后来卫釐侯去世,卫共伯作为长子被立为卫国国君,是为第十任国君,但很快就发生了弟弑君灾难。

原来卫共伯还有一个弟弟叫做卫和,深受父亲卫釐侯宠爱,常赏赐给卫和很多财物。卫和颇有野心,就把赏赐的东西用来结交豪杰人士,培养门客,贿赂死士,拥有了很多心腹之士。

父亲死后,看到哥哥卫共伯当上了国君,就秘密选派了死士,埋伏在釐侯的墓道里,等到了卫共伯前来时候,突然袭杀了他。卫和篡位后,说卫共伯是自杀于釐侯墓道,于是葬在釐侯坟旁。

卫共伯妻子共姜知道丈夫死去讯息,悲痛万分,死去活来好多次。卫国形势严峻,又由于共姜还很年轻,共姜父母就派人劝她改嫁。

共姜既要考虑父母爱女之情,又要坚守自己主见,就写下这首诗歌表达心志。此谓“《柏舟》,共姜自誓也。卫世子共伯早死,其妻守义,父母欲夺而嫁之,誓而弗许,故作是诗以绝之。”(《毛诗正义》)

泛彼柏舟,在彼中河。髧(dàn)彼两髦(máo),实维我仪。之死矢(shǐ)靡(mí)它。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柏木小船在漂荡,漂泊荡漾河中央。垂发齐眉少年郎,是我心中好对象。至死不会变心肠。我的天啊我的娘,为何对我不体谅?

泛:浮行。这里形容船在河中不停漂浮的样子。中河:河中。髧:头发下垂状。两髦:男子未行冠礼前,头发齐眉,分向两边状。维:乃,是。仪:配偶。之死:到死。之,到。矢靡它:没有其他。矢,通“誓”,发誓。靡它,无他心。只:语助词。

泛彼柏舟,在彼河侧。髧彼两髦,实维我特。之死矢靡慝(tè)。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柏木小船在漂荡,漂泊荡漾河岸旁。垂发齐眉少年郎,是我倾慕的对象。至死不会变主张。我的天啊我的娘,为何对我不体谅?

谅:相信。特:配偶。慝:通“忒”,变更,差错,变动。也指邪恶,恶念,引申为变心。

这首诗歌用今天的语言可以翻译为:小船儿河中悠悠,想起那位鬓发两分的翩翩少年郎,我们彼此相爱相知心,恰是梦中情人,曾经山盟海誓,海枯石烂不变心,父母大人啊,知道您是为了我的好,也希望您体谅我这孩儿的心。

卫共伯被害的故事来自“史记”记载,但是似乎引起后世不少争论,认为未必是死于其弟弟谋杀,一方面由于史记文章前后叙事时间有些矛盾,另一方面也许因为他的继任者弟弟在位时候功绩显著,颇得好评。但是这不影响共姜为爱情坚守的感人经历,这当然是个人的选择,即便时至今天,这都是个人范畴考虑的事情,然而穿透历史迷雾,我们分明感受到一位坚贞不屈为爱情献身的伟岸女子风范。

从现实来看,这首诗歌颇为有趣,描写一个很有主见的女子为自由恋爱而呼喊,向父母隔空喊话,要求尊重自己选择。这一方面展示了孩子独立自主的意识,另一方面也引起思索,“不受父母祝福的爱情需要慎重而行。”

不论如何,谁的事情谁做主,谁的决定谁担责,这世上从来就没有最优选择,所谓好坏决定都不过事后的倒推而已。从这个角度说,诗歌里的女子真的值得称赞,最起码在需要自己选择和决定时候,不依赖,不妥协,有主见,有沟通,值得我们尊重。

人生不能没有爱,可以不为爱而生,却要为爱而活,这个爱不仅仅是爱情,也是亲子之爱,亲人之爱,友情之爱,更是对这个不那么完美的现实世界的热爱。

正像罗曼罗兰所说的,“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480评论 0 18
  • 晚上二十二点三十分 大概这是我不想提起却没办法忘记的故事,大概我这辈子都不会再去天津故地重游,大概我再也不会去马连...
    芭比兽阅读 85评论 0 0
  • 昨天嘛,欢乐吖 早上出门直奔吃过会想念的草莓的产地------挖色镇的百果园。打算中午吃个饱,没考虑午饭的。 结果...
    薇薇董阅读 117评论 0 1
  • 前几日写连载小说的学员私下跟我交流:“我现在写长篇遇到了个问题,出场的人物越来越多,我不知该怎么把他们描写的能让读...
    田宝谈写作阅读 5,100评论 24 116
  • 娜娜一早打来电话,说她离婚了,让我们中午给她庆祝一下。睡眼矇眬的我还没反应过来,她就挂电话了。那家伙总是这样,每次...
    三月的木棉花阅读 1,191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