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太阳

1·爆发

太阳将在2041年7月11号爆发。

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消息,许多人都认为这是无稽之谈,只不过又是哪一个神学家编出的鬼话。

但这是真的!

一个月以前,停泊在同步轨道上的射电基站收到了大量的高频率电磁辐射,许多接收仪器甚至被直接烧毁。荧光屏上显示的辐射全部呈杂乱的波形,仿佛一个婴儿的涂鸦。这种辐射频率高于任何一种通讯频率和反应堆辐射,不可能来自地球。根据多方位的测量,最后得出,这强烈的辐射来自太阳。

1972年,一个小型天体撞击了太阳,在其表面形成了一次爆发,这次爆发引起了一场剧烈的电磁风暴,强烈的电磁干扰使得地球上所有电子设备失灵,罗盘乱跳,甚至在北极圈的天空出现了彩带一般炫目的红光。这次撞击对地球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但对太阳来说是致命的。在被撞击以后,太阳内部的元素结构受到了轻微的改变,这次改变的数值微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可当这个大火球继续燃烧七十年后,无数的微小错误数值叠罗汉似得累加,将带来一场巨大的灾难!

太阳中的氢和氦元素在之前撞击中出现了异常的变化,两种元素被扰动后导致了不可逆转的后果,大量的氦开始代替氢聚集到恒星表面,内部的氢元素无法供能。这种现象一般出现在恒星的晚年,直到那个时候恒星才会因为氢燃料的消耗而出现。若这种反应仍然不停止,那么氦将会堆积成一个坚固而敏感的外壳,此时这个外壳一旦被点燃,强大的连锁反应就会扩散开,所有的氦元素会在同一时间释放出能量——也就是“氦闪”——太阳会变成一个巨大的氢弹!它的爆炸会彻底摧毁小行星带之前所有的行星,木星、土星也会在之后的超新星爆发中毁灭。人类等不到这一刻,在此之前,这种扰动带来的另一种后果——太阳内部的氢流迅速旋转,将会产生超强的电磁辐射。太阳黑子的活动将会比之前十亿年都要频繁,整个太阳会像长满了雀斑。电磁辐射会加热海洋,人类感觉不到这种能量,但它的确存在。随着地球的自转整个星球会成为一个巨大的转子,全世界的温度都将飞快地提升,冰川融化,沿海城市被完全淹没。最可怕的是这种磁场会引导太阳黑子迸发产生火流,火流从太空看去很细,但每一根都将是尼亚加拉瀑布的十倍宽。如果此时站在太阳表面,腾空而起的熔岩像冲天的火柱,它们在太阳自身的引力下翻动,如同太阳表面长出的无数杂乱的发丝。由此产生的电磁辐射像一群终结者直扑向地球!在这样的温度下,海洋将完全蒸发,植物燃烧,动物死绝。地球会变成生命的炼狱!

而现在,离这一切还有十年时间。保守估计,我们必须在五年内有所行动,否则,就会成为宇宙生命进化史上又一个失败的案例。

也就是说,我们将和太阳作战。这场战争只许胜利,不许任何形式的失败。

2·黑色太阳

“联合国已经通过一项议案了!”高翔拿着报纸走进来。“他们准备和太阳决战了。”

“决战?”我笑笑。“怎么打?用榴弹炮轰太阳?”

“不不不。具体我不知道,下午大会上会提到,到时候就真相大白了!”高翔说。

我们打开了电视,联合国秘书长正站在台上发表讲话。他前面是小山一样的纸片文件。

“世界人民们,各国领导人们,我们现在面临着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考验。我们必须在五年以内,为自己争取到一条生路,不然就只有死路一条。各国的专家组经过商讨,已经拿出了四个方案。”

“方案一:月球遮阳盾。我们要在月球背面建造巨大的发动机,利用推力将月球推进到向阳面,借助月球在地表的投影覆盖整个向阳面以保证我们在未来太阳的高温下生存。发动机采用月心熔岩作动力,预计建造一百零七台,保证月球固定在一个点上。”

“方案二:巨行星太空城。这个计划将在木星、土星、海王星和天王星背面建造巨大的太空城,按照现在的人口数量,预计建造二百三十一座。人类将全部移民到太空城内,依靠巨大行星作为护盾以保证人类在氦闪过后仍然保留。”

“方案三:逃离太阳系。就是聚集现在所有的飞船,进行改进使其可以进行较远距离的航行,离开太阳系,去寻找新的世界生存。预计需要四万二千艘飞船,运载所有的人类向五个方向航行——半人马座比邻星、金牛座阿尔法星、波江座天苑4、开普勒255b和开普勒305a。”

“方案四:干扰太阳。利用相同的方式寻找太阳表面的敏感点,对其进行干扰,以此使得太阳内部的氦和氢元素恢复正常状态,让太阳的核反应重新正常进行。由于无数的不确定因素,预计干扰点将在计划执行时开始计算,以保证干扰点作用不会随着时间消失。”

“方案一完全无法执行,即使遮挡了阳光,也无法保证地球在氦闪中幸免。而且失去阳光农作物无法生长,只能算是像鸵鸟把头埋进沙子里一样无用;方案二工作量太大,十年内肯定无法完成;至于方案三,那简直有点科幻了,我们目前没有任何远航能力。因此,方案四成了唯一可行的方案。行动代号:‘未来之路’!”

“全世界各研究基地即日起,立刻投入到干扰方法的研究中。各国应摒弃前嫌,分享一切技术情报,全力为人类的未来铺路。”

据科学界的报告,在12月19日,太阳将会发生一次恒星呼吸现象。所谓恒星呼吸,就是恒星外层的燃烧气体外壳突然膨胀数倍,导致恒星体积短时间迅速增大,就好比炒菜的时候爆燃。

对于太阳的毁灭,我们一直是将信将疑,保持中立态度。但是在这一天,我们彻底愤怒了:太阳完好无损,没有任何变化,还高挂天空。两天过去了,那些科学家的预言仍然没有实现。

又过了一个星期,太阳完美如初。

民众积蓄已久的愤怒情绪已经暴涨到了极点,为了“未来之路”计划,他们投入了大量资金大量人力物力,可是这一切迹象都很平静,太阳根本就没有任何变化!谣言传开了,说太阳根本就没有受干扰,“未来之路”不过是政府的一个骗取资金的计划,最近几年的经济危机让很多国家都不景气,这一说法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很快爆发了,许多企业纷纷宣布不再为此投入资金,所有的行动都被迫暂停。

我无趣地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上游行的人群,这支大军所到之处一切完好,他们只是破坏政府的车辆,攻击那些“未来之路”计划的相关地点。我知道这个发射场外也聚集着不少,军队正在阻止他们进来破坏已完成的火箭。

一个人推门进来,我们三人立刻跳到沙发后面端起了手枪——他头上绑着红头巾,显然是游行者。可是他没有转身逃跑,而是举起双手,显得从容而淡定,他腰间别着一把手枪,如果他愿意完全可以退到墙壁后面,我们只是在虚张声势,三支手枪两支的保险机还关着呢,至于我这把虽说特意打开了,没用过武器的我也做不了什么。他完全有能力打败我们,但他没这么做,看上去也不想这么做。

也许他可能是个明白人,不想造成更多的流血伤亡,但事后我们讨论认为最大的可能性是因为反抗者需要基地工作人员的协助。就算拿走了身份卡,也还得经过视网膜和指纹验证,但是已经基本完成的部分安置区域只有少数基地高层人员有身份备份。

“同志们,你们看起来都有一种压抑感,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他大喊。“因为你们在感到迷茫和不知所措!你们认为自己在做政府的帮凶!来吧,加入到我们中间,你们为国家做的够多了,现在该为我们民族做点什么了!”

我们如梦初醒,立刻拿起自己的身份卡,和他一起冲出去,一路上不仅没有阻拦,还有许多人加入了我们。我们高喊着口号冲到组装站,我拿着身份卡打开了门,所有人立刻蜂拥而入。

基地很快被占领了,民众在已经完成的推进飞船上绑上了炸药,那个人拿着起爆按钮。一片口号声中,他把手指放在了起爆键上。上面的天井缓缓打开,露出湛蓝的天空,那轮明日高悬天空,光照进了组装车间,照亮了每一个人。

太阳的光给人一种莫明的慰藉,这种慰藉有强大的力量,能扫走一切恐惧,抚平一切伤痕。人类对太阳,总是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

这轮太阳一直给地球生机,它曾把光线洒进寒武纪的海洋,把原始DNA分子照的通亮;它曾经送光明到恐龙的身前,透出一张张令其它生物谈之色变的巨影;它曾经是猿人迷茫的眼神中那不可超越的神灵。现在,它照亮了这个竖井。

只是,今天,来自天空的目光有些异样。

太阳太亮了!

那个人放在起爆键上的手指凝固了,他呆呆地看着那片圆形的天空,太阳像一块面团似得膨胀了,盖住了每一片云彩。光的强烈完全不亚于“大伊万”爆炸时的壮观场面。口号声曳然而止,人们惊恐地看着太阳。这个万物之灵发出了沉闷的咆哮!强光如同万柄利剑刺来,穿透一切。所有人本能地捂上了双眼,但光线仍然从指缝间流入。我没有什么特别贴切的感受,只是觉得,泼水成冰的寒冬一下子变成了六月天。

混乱结束了,这无声的咆哮已经告诉了所有人这是真的。

可怕的消息不断传来了,太阳的恒星呼吸现象比预想的更加严重。熔岩流像脱缰的野马向外扑去,最长的一条长达数十万公里,太阳外层瞬间膨胀了一倍,立刻吞没了正在近日轨道的水星。水星表面因为环境恶劣没有殖民地,只有一个矿场采集硫磺。在膨胀的一瞬间那里还有二百多名工作人员!因为预测的爆发没有那么强烈,所以那些人并没完全撤走。在膨胀的瞬间,炙热的铁流融化了表层的抗高温金属,这些坚韧的元素变成了液体奔腾直下。留守基地的人们被瞬间气化……甚至连地球轨道上的一些航天器也受到了严重损坏。

水星消失了,它被太阳吞进了肚。

而这一次剧烈的爆发,也消耗了大量的氢,太阳的寿命一下子缩短了十亿年。

太阳呼吸彻底扫除了人们心中最后的一丝侥幸,他们终于意识到了危险。宗教很快消失了,人们现在认为即使真的有上帝,他也是个王八蛋!大家一心一意投入到了工作中。

3·“炎帝”

即便在现在这个去太空走一遭跟出门买包薯片那么简单时代,执行这种任务仍然需要特殊选拔的宇航员。因为这种新型飞船的速度超过现有太空飞行器多倍,过载达到12个G,光靠深海液正常人也受不了,而最佳人选便是歼击机飞行员,在摆脱导弹跟踪时歼击机的过载可达9G,算上抵消的,这种体能也足够了。

选拔用了一个星期,并没有全方位测验,只是找出年龄适宜、有太空工作经历和歼击机驾驶时间超过1000小时的人。正是这样,吴伟被选中了。

初见他时,我们眼里只是一个二十三岁的皮肤黝黑的陕西小伙子,相貌平常的扔进大街就找不到了。这位来自空三师的飞行员十九岁就上了歼-31,到现在在天上飞了1123小时,还因为工作原因参加过太空歼击机飞行员的选拔,在近地轨道训练过一个月。事实上比他资历长的老飞行员有的是,遗憾的是大多都没去过太空,就算去过也没飞过飞船,这个光荣职位就落到了他头上。

明天一早要发射了,我们科研班组起个大早驱车来到离发射场三十公里的一处地方,这里是发射场警戒区范围以外,是正常的内蒙古大草原。草原上点缀着几座雪白的蒙古包,周围仿佛铺着白色地毯,那些是羊群,现在太阳还没出来,牧人也才刚刚在忙早炊。我们来看日出,顺带陶冶一下情操,呵,自从研究开始后什么时候出来过了?一连几个月吃喝拉撒都在基地里面。

车停在一处小坡上,我在草地上架起一台相机。

“做什么?”高翔问。

“拍日出啊,弄几张照片来,挂在休息室墙上多好!”我一边摆弄相机一边回答。

“哈!”潘宇走上来,看看相机,“最新款的‘混沌之蝶’胶卷相机吗?不错哦,好像要四万块一台!不过朋友,拍了又能做什么用?说不定再也没机会看了!”

“那也没关系,反正就算完蛋我也不亏了,这架相机才买来两个月还没拿出来拍过,我不想白花钱。”

“哼,随你的便吧!你真要拍也得赶快了,看,那边!太阳升起来了!”潘宇指着地平线。

朝阳冉冉升起了,刚才天边的鱼肚白仿佛天地间的一张雪白的宣纸,太阳是个艺术家,抓起一碗金黄色的颜料泼在上边,天边一片金光。我抓起相机,按住快门,快门咔咔地响着,一张张胶卷飞快地转过去,这种立体照片拍出来的朝阳美不胜收,但是在现在这个时代却让人有些恐惧。

“看呐,多美的太阳!”一直没发话的吴伟赞美道,“我喜欢这太阳!”

我开玩笑地说:“呵,要知道你可是准备和它作战的战士,开战以前赞美自己的对手,真有点好玩。”

吴伟转过来:“我不这么认为,太阳不是我们的敌人,不过好像是一个慈父患了精神病,突然变得疯癫起来在家里大搞破坏,然后使得我们这帮家庭成员不得安生,想法子让他康复罢了。我更像是一位医生而不是战士。再说了,当年和苏联,我们不也是如此?关系好的时候大加赞美,关系变差就转变态度忘掉之前的一切帮助,这是不是有点白眼狼的范儿了。”

我们四人一齐大笑起来,太阳继续上升,完全没有在意它的一颗行星上一群细菌的玩笑。

“来拍张合影吧!”高翔说,我装上了快门线,大家一起站在朝阳染红的天空下,我按动快门拍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这张合影一开始摆在我的案头,后来送到了航天纪念馆里。

天才蒙蒙亮,我们驱车顺着一条公路,前往发射基地。发射基地在地下三百米处,航天器由一个类似洲际导弹的发射井发射。预定的发射时间在半个小时以后,我看看表,差不多了。

发射井的混凝土盖缓缓移开,巨大的齿轮转动起来,发出的声音震耳欲聋,好像天边的春雷。中微子飞船发射时核聚变粒子的高温将达到两万摄氏度,足以融化熔点最高的金属钛,所以发射井井壁也是由耐高温纳米材料组成,发射时发射井周围几百米都是禁区,铁丝网围了一圈。只要靠近这个范围,就等着瞧吧!我继续往前开,从一个地下入口进去,我们一车人是通讯部分的调试人员,现在显然来的晚了一些,我们打算看完发射再下去。反正在离开大气圈之前工作还轮不上我们。

发射井里是一座巨大的圆柱体火箭。上部分是“炎帝”号飞船,它和下面那粗陋的航天火箭相比如同是蒙娜丽莎在幼儿的涂鸦前面摆着,在太空不需要什么空气动力学,但它仍然是一个光滑的梭形。推进它使用的火箭是一枚长征-10,特意拼接了两段,填充的也是聚变使用的氢而非化学燃料。里面的燃料足够推进到水星轨道之内,剩下的就靠飞船自身的聚变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推力没有推进火箭强,凭自身能力要飞上很长时间,我们时间可不多了。飞船其实不大,只有一辆卡车大小,驾驶员的活动空间更是小的可怜。不过大部分时间他们会呆在冬眠仓里,只需要在靠近目标以后执行操作就行了。这种飞船的材料是原子技术改革的成果,越是高温,分子排列越紧密,这种材料足可以抵抗地心的温度,靠近太阳对它来说更是小菜一碟。飞船上搭载了十枚中微子弹,发射出去以后除了调整方向全靠惯性前进,打不了多远,可能只有两千千米,不过也足矣,敏感点都在表层位置,不需要太长距离。这些干扰弹都是特殊改造的,不会引起爆发,自然也不会有更多的影响。当他们完成任务凯旋后,将依靠自身的动力推进到金星轨道,然后会有一艘飞船在那里与它们对接。再过一段时间,会有飞船前来把绕轨道飞行的两艘飞船拖回地球,把它们放进博物馆,让后人景仰。

“如果是晴天该多好啊!”我看着灰蒙蒙的天,说。

“倒计时!最后十秒钟了!”

车里的广播中传出一声大喊,这声音肯定来自控制室。它暂时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我们凑到挡风玻璃上,死死盯着那枚巨型纳米飞船。

一阵轰鸣,传到我们这儿时已经削弱了很多,却仍旧如雷贯耳。扬起的尘埃覆盖了整个禁区,在挡风玻璃上盖了一层。汽车自动喷出清洗液清洁,当终于能看到外面时,火箭不见了,空空的发射井还弥漫着烟尘。空中一条白龙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横跨天空,顶上一闪一闪的像一颗星星。十几秒以后,星星消失在了蓝天。

这几天很累,很忙。我们吃喝都在观察站里,累了就打地铺,时刻与飞船保持联系。用了差不多一天半的时间,“炎帝”号泊入了太阳轨道,在这个位置上,水星也看不见。隔着厚厚的绝热玻璃和保护层你仍然可以想象火海之中扑来的火焰巨浪的灼热,仿佛处在罗布泊的沙漠中。

巨型计算机“八卦4.0”开始计算太阳的敏感点了,这个活儿对它们来说也不算轻松。我曾用闲暇时间去地下机房看过它,这并不像是一台电脑,反倒像是一座几何艺术品。在巨大的防爆玻璃罩里、弹簧能量吸收垫和4米厚的混凝土保护的机房里,这个巨大的三角体静静地坐在那里,用思考者式的姿势思考。看上去平静的乳白色表体之下,是一片1和0堆积而成的海洋!量子电路开始运转,上千升低温冷却液被抽进管道里,飞速通过CPU。天上乌云密布,海水开始翻腾,滔天的巨浪被狂风卷起,扑向内存。内存像一个巨大的阀门,一打开,上百万行代码奔腾而出。它此时所要做的,就是在阿尔卑斯山那么大的一堆稻草里找一根针!它的处理器很快就完成了,无数双无形的灵巧的手整理那堆稻草,只用了0.1秒就把它们按照长短粗细排列好了,然后它从那整理好的一排里抽出了那根银色的针——

“计算结果得出,共十一个,平均距离一千八百千米,平均深度六百二十千米。好极了,如果速度够快,你可以完成其中的七个!”

大屏幕上出现了那个叫吴伟的宇航员,他对着摄像头,咧开嘴笑笑:

“我想,我也许能完成九个!”

其它的我们就不清楚了,太阳黑子作用下电磁通讯完全没用,新实验的中微子通讯也不稳定,在高速运动时没法带回视频,但能保持基本的通讯,这就够了。必要的时候,我们甚至必须用到摩尔斯电码。水星的观测基地什么也看不见,没法指望它能为我们传回多棒的讯息,从这个距离上看太阳旁边的飞船如同在上海看乌鲁木齐一盏台灯旁的一只蚊子!

可以想象,那是多么奇妙的一个场面!一艘梭形飞船喷着幽蓝的光,掠过太阳表面,在无数火柱之间穿梭。不时穿过一束滚烫的火流,火流在上面翻滚着掉落,飞船仿佛一朵出水的荷花。在光滑的飞船腹部,一枚飞弹射出,拖着青色的尾迹钻入火海之中看不见了。但它在太阳下层改变内部的流向,把这个走向毁灭的恒星扳回原来的轨道。从那个视角看,宇宙被染成了橙红色,显现出日出的背景。

我们看不见这一切,仅能通过他们发回的报告脑补。

不过我们知道,吴伟完成了八个,比预定的多。剩下的在太阳内部时刻不断的变化中失去了敏感作用,必须重新计算新的。

计算机再次开始了运算工作,飞船暂时离开太阳轨道,到温度较低的外层去补给干扰弹。三十分钟以后可以重新投入使用。对太阳的干扰量比预计的要大,但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大不了多重复几次,飞船的使用寿命够长,这种温度下待上半年都无所谓。

此时,对黑色太阳的干扰仅仅完成了三分之一。

4·再见地球

一个星期过去了。

过去的六天里,他们完成了几乎所有的任务,触发了三十二个敏感点,而且一切都一帆风顺。从太空望远镜的图片来看,太阳的“雀斑”已经消失大半。我们心里暗喜,一切辛苦努力总算没有打水漂。

还是同样的一天,今天难得休息,我们能去外面走走。我们三人在草地上散步,走到了发射井口。那里不再是禁区了,我们一直走到井口边,这里一直没有封闭,下面黑洞洞的,仿佛一张大嘴。这个十年前建成的井壁上全是时间留下的痕迹,无数条烧焦的痕迹中有化学火箭留下的,也有核聚变高温粒子流蚀刻上去的。我只记得它最开始建成的时候发射的第一艘飞船,是中国第一艘登月飞船“嫦娥”十一号。它留下的痕迹已经被后来的火箭覆盖了。

我们抬头看看天空,还是那轮太阳,上面有些许黑斑,但我们已经不担心了。之前进展顺利,对太阳的恐惧就仿佛阳光下的露珠,一眨眼蒸发的无影无踪。

我被值班人员叫醒了,看看表,才两点钟。值班人员说是上面紧急召开的临时会议,必须赶紧。我只好穿着一身睡衣赶去参加会议。到了那里以后才发现除了昨晚值守通讯部分的同志以外其余的人穿着都像是我的复印,甚至有穿拖鞋来的!主任见主要部分的人员都来了,就拿出一个光碟。

“这个,是二十分钟以前‘炎帝’号传回的讯息。吴伟在附带的一小段视频中称这并非私人讯息,要求在所有发射指挥人员前面播放。这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拷贝,美国方面刚刚传来的。”主任一脸严肃,但我还是想笑,他没穿睡衣,可能是习惯,只穿了件背心来!身上披着毯子在十六度的气温下瑟瑟发抖。

他把光碟塞进了电脑,投影仪开始工作。3D投影环上出现了一个站着的人,他是吴伟,不过这个高科技玩意儿还显示不出颜色,我们看见的只是一圈发光的轮廓。

“航天中心的各位同志们,中央政府的同志们好。我是编号0892‘炎帝’号太阳干扰任务飞船宇航员吴伟。这是紧急讯息,希望在接收到讯息一个小时内在会议上公布!”

“根据四个小时以前地球发来的最后一个干扰坐标,深度是四百零三千米,我也按照提供的坐标方位执行了干扰任务。但在确认准确命中以后,没有任何反应!也就是说,那个坐标位置理论上是错的!我用飞船计算机进行了简单的模型运算,当然不可能非常准确,但所有的运算结论都得出:这个坐标是错误的!我发现,在你们得出结果时,这个数据是准确的,但是它在之后的二十分钟内发生了飞快的改变,这条氢流进入了一个缺口,急转直下,现在的深度不是四百零三千米,而是四千零三千米!这个深度超过了现有干扰弹的射程,我前后一共发射了十枚,都无法到达这个位置。”

此语一出,全场愕然。

有人想说话,主任挥手示意停下,然后继续专心听。那个三维人物会意似得继续讲:

“这个改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太阳,它的死期加速了!最多一个月,它可能就会再次发生恒星呼吸。那时候,太阳就不会萎缩,地球和太阳的距离将是水星和太阳的距离!太阳的高温会烤干地球的,就像烤一块面包!我们没有时间了,重新研制新的干扰弹是不可能的,没有那个时间。但根据我的测算,并非做不到这个深度的干扰。”

一些人瞪大了眼睛,迷茫地看着投影仪,等待他把那个方法说出来。这可能没必要了,在场的一些科学家和工程师已经明白了他打算做什么,没有说出口,惊诧地盯着那个3D人儿。越来的越多的人醒悟过来。

“这不可能!”我跳起来。“不,我们有时间的!我们能做到……”我明白这一切都是徒劳,这是录像,他听不到的。

“而且,如果飞船直接撞击会形成小规模的爆发。说不定造成的干扰更大,又怎么能保证?”一个科学家说。

“听他继续说!”

那个影像很快给出了答案:

“我打算用飞船作炮弹,去触发那个敏感点。飞船的材质和干扰弹相同,而且推力更大,距离会更远。在太阳内部,我的速度会下降很多,最终会因为太阳内部压力而停止在三千千米的深度,这个距离当然到不了,但是在表面撞击形成的小规模爆发会改变这一区域的结构,它可能改变大部分氢和氦的流向,也有相当的几率触发敏感点。这次爆发就像六十年前那一次,只不过效果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我也同时计算过了,成功率不到百分之四十,其余的不是没成功就是更糟,但哪怕有百分之一的成功率,我也要试!”

“同志们,你们为地球为人类做了很多。我不能辜负你们的辛劳。也请你们替我向家人道个别。即使失败了,也请你们告诉我的家人,我没有贪生怕死,我尽自己最后的力量为地球做出了自己的奉献。”

“永别了,朋友们;永别了,地球!”

影像消失了,我们呆若木鸡坐在原地。半晌,主任发疯似得跳起来,抓起桌上的电话:“发射控制部吗!立刻执行,收回宇航员对飞船的一切控制!叫他回来!我们有办法的!有办法的……”

“无法执行!驾驶员进行了全方面电磁波屏蔽,我们已失去对‘炎帝’号的所有控制,连无线电都收不到了,已经无法执行!”

“混蛋!想办法黑进去!你们不是有那么多能进五角大楼数据库的人吗……”

他突然停下来,又呆呆地看着大屏幕。这是空间望远镜拍到的,那颗巨大的火球悬浮在宇宙中,占了大半个屏幕。这个距离上太阳的火柱和头发丝一样细,看不请,表面的火海被距离抹平了。但是即便是这样,我们还是能看见,橙红色的天体表面泛起了一丝涟漪,如同把一块石子丢进水里你能看到同样的效果。那是“炎帝”号的进入点!

这不是请求,而是通告。他根本没打算等我们批准,也知道我们绝不会批准。

撞击在表面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团块,这个团块比月球还大,无数的熔浆飞溅起来,化为一个大环,它们发出耀眼的光,从太空中看仿佛是一条金链子。

我们没有再说话,所有人一起站起来,默默地看着那个大光环。构成环的无数小熔浆团很快又在太阳的引力下坠落回表面,这是一场炙热的雨,只不过每一滴雨滴都有一座山那么大。

在射电望远镜传回的数据上,太阳的爆发临界值骤减,几乎是直线往下掉。一切迹象都表明,他真的成功了。一小时以后,太阳黑子活动骤减,就像往一个烧的滚烫的熔炉上泼一盆液氮。

五个小时以后,不断膨胀的气态恒星外壳缩回原状,速度快的惊人。同时,电磁风暴也在渐渐变弱,从飓风变成了大风,最后变成了微风。瘫痪已久的金融系统又重新开始运作,但造成的损失已经是天文数字。电子设备也都可以使用了。

一个月过去了,什么也不再发生了。太阳这匹脱缰的野马又安静下来,变得乖巧。

全世界都长舒一口气,人类终于还有未来了。

5·尾声

十年后。

我们又来到了发射场,这里一切依旧。那一圈禁区防护网已经生锈了,褐红色的铁锈像面包屑一样往下掉。我们从一个裂口进去,开到了发射井旁边,往下看去,井壁上的点点瘢痕仍然存在。但已经很久没有、也不会再有新的痕迹去覆盖它们了。六年前这个发射中心已经成了航天历史博物馆,因为人类已经在环地轨道上建起了船坞,不再需要地面发射场了。我朝另一端看去,那是一个缆车站,一大群兴奋的小学生站在一旁等待下到井底。在这四百米的行程中,缆车的电脑会讲解途经的那些航天器展品,讲述它们的故事。

发射井的最底下,是‘炎帝’号,不过是复制品,但完全按照图纸还原。

我再次抬起头,看到了那一轮太阳。我想象那位英雄最后的时光,在那样的压力下飞船会被压碎!他也活不下来。但是在每个人的意识里,他们仍然活着。

“过去这么久了,还在想这件事?”高翔走过来,说。“走吧,今天是个重要日子,我们可不能迟到了!”

也是。

我走上车,看着发射井在后视镜里渐渐消失。不知道开了多久,我们停下了。我记得这里,这是吴伟起航的地方,我还记得我们发射前一天来到这里,一起看了难忘的日出,还和他在这里一起拍了合影。我们和他都不会想到,这将会是这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在地球上看到的最后一次日出!这时的太阳更亮了,天空变成了橘红色的,就像他在太阳表面执行任务时看到的那样美丽。

“开工了!”我吹着口哨,跳下车。高翔和潘宇也跳下来,我们拿出钻机,在合影的地方挖了一个小坑。然后把车上绑着的一座小方尖塔拿下来,这是水晶做的,很重。我们三人合力才能搬动。上面用激光镌刻着那个年轻英雄的名字,里面还有他的人像,也是激光雕刻出来的。然后我们把这座小小的方尖塔推进坑里,在旁边加注了一圈水泥。正午的阳光升起来,洒在大地上。这一束束光线那么柔和,穿过了水晶方尖塔,在大地上投下一圈闪亮的光晕。

在此鸣谢六年三班两位同学,他们设计的一款scratch游戏带给了我这个灵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