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后感悟——续2

万万没想到,承接考后感悟——续之后居然还能续出二来。首先要说明的是本文并不是2018年下半年那场考试之后的感悟,否则那也太矫情了。这次的感悟主要来自于2019年5月份过去的这场软考——是的,时隔半年,笔者又参加了一场软考,因为穷......。

1. 概述

本次参加的是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高级)的考试,至于为啥不是系统分析师(高级)的考试?主要是因为公司出台的证书补贴里,关于系分的补贴是600大洋/年,是的,你没看错,平均50大洋/月,省着点花的话,大概能覆盖一天的饭钱,而且这还是去年调整之后的价格。也就是说十年过去了,在公司眼里,这系分也就占着个高级的名额所以意思一下。

好了,吐槽完毕,咱们继续,关于本次考试方向的选择问题,除了上面的补贴之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势必需要一些管理经验来辅助提升自己(其实笔者完全不认同一场考试能起到化腐朽为神奇的功效),再看看公司的补贴(居然比架构的还高),那就是你了——项管。所以考试理由简单而现实——形势所迫,加之贴补家用。

2. 感悟与总结

因为已经经历过一场类似的考试了,所以也不会把之前的感受再复述一遍,因此本文的其他部分近乎流水账,主要记录下笔者整个备考过程中的印象深刻的事件。而为了响应本文的标题,故把感悟写在这开篇位置。

  1. 去年最有把握的是论文,而今年最没把握的是论文。事实也验证我的感觉。
  2. 两次考试,上午综合选择题都是54分,也是和感觉一致。
  3. 最终让笔者坚定地迈进考场的是笔者的当前的人生座右铭——坚持。做任何事情,比如考试,越到最后一刻,放弃、逃避的感情会越强烈,笔者当初也是有着无比强烈的放弃冲动,但最后哪怕是爬,你也给我把全程爬完。把它当作一种仪式,既然开始了,就坚持把它做完。
  4. 看到成绩的时候说没感觉那绝对是假的,可以说很高兴,主要是因为可以不用再花费一份时间来操心这件事了(笔者虽然行动上没跟上,但思想上越来越看重时间的价值),笔者甚至考完之后暗下决心,过不了的话赶紧报补习班吧,时间上耗不起了。
  5. 真心地感谢老天爷的怜悯。虽然努力得并不好,但依然奖励了我。
  6. 高考之后,只有毅力,别提智商,这算是今年最大的感悟总结之一。但笔者需要特意强调的是,这句话并不是为了自我炫耀,只是为了表明一个个人观点——很多时候决定考试结果的是你的毅力,而不是智商。只是相比较于毅力,人们更愿意承认自己智商不够。
  7. 关于考试本身,笔者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本次论文考试里提及的人力资源管理。笔者是技术出身,在过去一年里也想了不少办法来试图推行公司部门内部技术栈的统一,但在苦苦挣扎了一年之后,发现效果甚微,不免让人有些心灰意冷。通过学习十大管理里的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内容,反思自己过去一年里虽然也进行过不少次的培训,但就本心而言,可能更偏向于谈自己的理解,而不是考虑受众的感受,现在回头看,这完全和自己的根本意图背道而驰。

3. 流水账

3.1 过程之考试前

这次备考比2018年下半年的那场架构更加不堪。之前那场考试,开始准备的时机是5月份,虽然中间中断,但心理预期一直在;而这次考试,下定决心的时候似乎是3月初了。看着买回来的第三版教程以及近十年的真题讲解加起来那无比趋紧于两千页的厚度,让笔者不止一次地怀疑自己到底是买回来学习的,还是买回来防身的?于是赶紧加急斥巨资10大洋买了一份2018年下半年的视频教程(事后发现这教程老师口语离标准差得比较远,且视频总时长比较多,笔者第一遍通览的时候差点直接放弃)。

最终的备考结果是视频教程里关于教材本身内容的,用平时的休息时间(例如上班公交上,午休前,晚睡前等)过了一遍;然后就是第三版教程的前16章;加上近五年真题,希赛APP上的每日十题坚持了大约一个月;最后就是视频教程里专门的计算类案例题以及考前一周开始准备的作文题,以上就是全部的准备内容了。依然的没报班,依然的自制力无比稀缺,依然的专注力笑话,时隔半年,毫无长进,甚至变本加厉

以上说完备考时候的大致情况,接下来谈谈考试的情况吧,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有很多让人哭笑不得的问题。

首先笔者常年工作在我们的"大"武汉,考前三天手机就开始不断收到各种温馨提示——5月25将是特大暴雨,各部门注意防灾。直接结果就是笔者所在公司的好几个同事直接放弃,笔者则是满怀悲壮地等待考试当天的到来( 关于考试日天气情况的紧急提醒)。

接着是关于考试地点,这里有个小插曲就是笔者原以为本次考试地点还会是之前考架构的地点,因此还幻想着至少这次不需要为这种事情操心了。所以这社会就是这样——总会在你洋洋得意的时候狠狠给你一耳光,把你拉回现实。笔者居住地离考试地点是有着接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而考前一周笔者特意去熟悉了下考场(记得当时还邀请了公司同事,不过同事回了一句——看它干什么?然后笔者就默默无语地独自前往了),最终在倒了两趟公共交通,耗费一小时之后,来到了本次的考试地点之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下车的瞬间有种回到农村的感觉——周围少有人烟,校园里也是空荡荡地(后来听旅店老板介绍,这学校明年就要被合并了......)。进入校门也没费太大周折就找到了考试地点,但因为整栋大楼都被封闭了,笔者也就只能隔着玻璃门看了眼可能的考试地点,悻悻而归。

然后,直到考前两天笔者才终于回过味来——为什么当时我没有去周围找找酒店啥的,直接考前去那边待一晚上岂不美哉,省却了舟车劳顿之苦? 直到此时笔者才匆匆点开尘封已久的飞猪APP,但试想都到这个时候了,这些APP还能不好好给你看看它的獠牙——平时不到50大洋的酒店,笔者当天定的价格是175,而且还是个快捷酒店(后来实地的时候才发现只能算是个旅店吧)。更要命的是笔者当时因为咽不下这口气,不停查找,最后眼睁睁地看着价格从9点半的120涨到的175,容我先吐血三升。

时间来到考前一天,效仿之前考架构的模式——为了表示对考试的尊重,笔者特意进行了请假操作,不过因为这次备考情况感觉相较于之前更加不堪,所以只请了下午半天假,这点时间也就堪堪够收拾了下所需要的东西,接着就得直奔预定的快捷酒店了。当然笔者当时抱着垂死挣扎的心态最终还是把电脑带上了(事实证明还是有用的,不过无关考试)。

到了酒店之后,发现这酒店离学校不到500米(也就是说之前熟悉考场时候只需要出门左拐多走几步路,就能省下不少大洋,而当时的我只是留意了午饭该咋解决?唉.....),然后周围短短三百米范围内,屹立着18家快捷酒店(不要怀疑,笔者一家家数过来的。后来笔者实在好奇,和老板交流后得知附近有着富士康,联想等大厂;想着年轻学生精力充沛的统统给我去那边面壁去五分钟),而笔者所预定的还是该旅店的最后一间。

接下来就不得不提一下这个旅店周围的环境了——离公路不到三十米,每隔五分钟左右的时间就会有一辆渣土车喇叭全开地从旁驶过;然后不到三百米开外是高铁线路;室内开空调需要额外收费;笔者所开的名为标准间,但其实只有一床被子,所以和我一起考试那个同事后来是临时下去找老板要的,而且给的还是两床被套,因为老板说没有被子了。

为了省钱我和同事决定不开空调,直接结果就是窗户肯定是不能关上了。然后就是意料中的汽车的高音喇叭和飞驰而过的高铁声此起彼伏的二重奏,夹杂其他车辆偶尔的鸣笛,笔者突然觉得自己好像没那么老,在这种环境下居然还能睡着。还有就是蚊子问题,我进酒店房间的时候就看到地上一个蚊香盘上一版孤零零的蚊香躺在哪里,当时心里就一凉,奈何人在屋檐下。结果半夜蚊子君果然大显神威,笔者小拇指上不到一平方厘米的地方被咬了两个包,奇痒难忍啦;挣扎着爬起来,摸到蚊香后悲哀地发现——该拿什么把它点着呢? 本想往床上一躺了之,奈何小拇指上钻心的痒让我不得不迈着沉重的步伐下到了一楼;此时已经凌晨一点多了,老板娘开着大档风扇睡得让我无比羡慕,也实在没好意思喊醒她,就自己到处踅摸打火机,很快发现在前台桌子上居然就有一个,激动万分之下赶紧打火,然后发现按下去之后居然没有弹回来,当时都愣住了,心理唯一的想法就是——这他喵是在逗我玩呢? 最后笔者还是用那打火机点上了那版蚊香,也算是得以平平安安地度过了晚上。

3.2 过程之考试进行时

有惊无险地来到5月25号,到了遛骡子还是遛马的时候。

先说下考场情况,确定完考场教室,笔者发现自己非常荣幸地被安排在了第一排的位置,直接和监考老师脸贴脸,老师最近有没有上火我都基本猜到那种。然后我所在那个教室里考试人员是被分为五列,而笔者所在位置的左右的两位考生大哥,从第一场考试就没有出现。因此我的境遇就成了——身处第一排,由两位监考老师像左右护法一样地接替那缺席的两位考生大哥的位置时刻陪伴在左右,再算上讲桌上的那位老师,我脑子里立即回想起古代乃至现在攻城拔寨之时的经典战术之一的围三阙一。

说完考场,在说下考试情况。上午进行75道选择题的考验,如同去年一样,笔者考完之后啥感觉都没有,唯一能确定是每个选择题都涂上了,整个人进入一种无欲无求的状态,感觉都快成佛了。而传闻中的特大暴雨此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只是天黑压压地,一副明摆着要搞事的态势,不得不说,当天在武汉地区能够来参加考试的,对软考绝对是真爱本爱了。

然后是中午休息时间。首先是关于旅店退房,笔者在入住的时候老板就咬定了必须12点之前,否则一小时20,而考试是下午1点半开始,遂决定延期一小时退房。,这里有个小插曲就是结束完上午考试笔者在和考友同事吃完午饭回到旅店刚坐下不久,就接到公司出差的另一位同事打来的电话说客户系统挂了,非常紧急,必须马上解决,此时离下午第一场考试还有62分钟(笔者为了向同事说明自己的境遇,专门确认的时间),在和同事商量后采取了暂时性策略先把问题缓解,待观察情况以进行下一步行动,算是暂时性度过这一危机。

到了下午一点左右,老天爷开始大发神威,我们退完房出门的时候,已经是大雨倾盆,而笔者的鞋子又是非常之不防水,本来上午的时候就有点渗水,见到此情此景干脆就直接放飞自我了,直接卷起裤脚,踩着水步行了近千米来到考试现场,享受着全程的泡脚服务坚持完了下半程的考试。

关于下午考试,细节就不表了,笔者沾报班同事的光,蹭了几道名师押题。案例部分的最大感受就是高考过去这么多年,笔者居然连万位的乘除都成问题了......。而论文的感受依然是两小时内手写2500字果然是个力气活,笔者写到2000字的时候直接把笔扔了,笔砸到桌子上的声音甚至都惊动了监考老师,而且经历过软考的读者应该都知道论文基本属于默写,但笔者的记忆力实在堪忧,所以当时的状态就是边写边回忆,等我回忆起来这段应该写啥的时候,这段已经成了上一段了,笔者就是在这样一种手比脑子快的奇妙感觉中坚持完了最后一场。这里要特别提一下的是考完案例笔者出去透气的时候,发现所在教学楼的大门被从门外锁上了,当时笔者的大脑里就闪现出古代科举那句名言——进门上锁,烧死活该。

明显感到,每经过一场考试,人数就会少一批。笔者所在那个考场,预定安排的大概是五十人左右,但坚持到最后的只有18个——是监考老师无聊数的,笔者因为身居宝位,得知了这个消息。

最后考试终了回去的时候,外面瓢泼大雨,笔者踩着一脚的水在公交站点苦等那唯一的一趟789的时候,心中不禁想起夜王他老人的悼词——我TM到底图个啥?


我TM到底图个啥
3.3 出成绩

时间来到6月27号, 笔者下午四点左右在外面等待打印的证件照的时候,无意翻开了之前考架构时候加入的一个群,看到群公告说是可以查询成绩了,又期待又害怕的心情就不多描述了。犹豫了大约五分钟,想着伸头一刀,缩头也是一刀,直接莽了。


成绩公布

这里也有一个插曲,因为照相馆工作人员的失误,笔者的证件照是需要重洗的,我和他商量着把洗错的给我,新洗的就少洗几张,结果对方不认同这个方案,要求额外加钱。笔者本来是不认可这个方案,但查到成绩那一刻,笔者决定把那笔钱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