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谷書社“習功夫·閱经典”之庄子 外篇  徐无鬼  2020/04/11】


勾践也以甲楯三千栖于会稽,

唯仲也能知亡之所以存,

唯仲也不知其身之所以愁。

故曰:鸱目有所适,

鹤胫有所节,解之也悲。

故曰:风之过,河也有损焉;

日之过,河也有损焉;

请只风与日相与守河,

而河以为未始其撄也,恃源而往者也。

故水之守土也审,影之守人也审,物之守物也审。

故目之于明也殆,耳之于聪也殆,心之于殉也殆,凡能其于府也殆,殆之成也不给改。

祸之长也兹萃,

其反也缘功,

其果也待久。

而人以为己宝,不亦悲乎!

故有亡国戮民无已,不知问是也。

故足之于地也践,虽践,

恃其所不蹍而后善博也;

人之知也少,虽少,

恃其所不知而后知天之所谓也。

知大一,知大阴,知大目,知大均,

知大方,知大信,知大定,至矣!

大一通之,大阴解之,

大目视之,大均缘之,

大方体之,大信稽之,大定持之。

尽有天,循有照,冥有枢,始有彼。

则其解之也似不解之者,

其知之也似不知之也,不知而后知之。

其问之也,不可以有崖,而不可以无崖。

颉滑有实,古今不代,

而不可以亏,则可不谓有大扬搉乎!

阖不亦问是已,奚惑然为!

以不惑解惑,

复于不惑,

是尚大不惑。



【古义今解:吴越两国交兵,越兵大败。

越王勾践率残部三千人撤退会稽山上,亡国在即。越国大官虽多,唯有文仲一人知道怎样救亡图存。

文仲远谋深虑,辅助勾践求和,

二十二年之后灭了吴国,报仇雪耻。

吴国既灭,勾践称霸,越国大官纷纷退休,唯有文仲一人不知道怎样全躯保命。

文仲忠心耿耿,守在朝廷不走,无忧无虑,终于被勾践杀害了 。

古人有言:“鸱眼大,能夜视不能昼视。

白鹤腿长,能涉水不能浮水。”

文种能救越国不能救自己,

勾践能共患难不能共富贵,禀性如此。

要改变鸟和人的禀性,那是痛苦的。

古人还有一说:“风吹黄河,河水总有损耗。

日晒黄河,河水总有损耗。”

设想大风不止,烈日不落,

守着黄河不停的吹啊晒啊,

黄河也不会觉得有什么损失,

因为河源自有滔滔不绝,何必忧虑。

守着风,守着日,黄河有安全感。

同样的,水分守着土壤,影子守着主人,

一物守着一物,都有安全感。

哦,文仲守着勾践,当初不是也有安全感吗。如果水源断了,黄河还会有安全感吗?

为黄河计,守风守日,堪忧堪虑。

所以,瞪大眼睛, 力求明察,

损耗视力,危险得很。

所以,竖起耳朵,力求聪闻,

损耗听力,危险得很。

所以,挖空心思,力求深识 ,

损耗脑力,危险得很。

士人肚内有真才实学,

谋臣胸中有百万甲兵,

皆是危险事情。

危机潜伏,你不觉得。

一旦险象环生,你要悔改也来不及。

祸不单行,

四面八方都出问题,

陈年老帐都来清算。

你遭惨报,因为功勋卓著。

你吞苦果,是昔年亲手栽的。

明察,聪闻,深识,肚内才学,胸中甲兵,

对社会对自己皆是祸根。

祸根不锄掉,倒当成宝贝珍藏起来,这还不可悲吗。

一代又一代,国亡了,身杀了,

后起者仍不肯 汲取教训,钻研妙道哟。

双脚覆盖的地面很窄,这有什么不好。

全靠跨过许多地面不踩,方能健步长途。

一人拥有的知识很少,这有什 么不好。

全靠抛开许多知识不学,方能潜心妙道。

修道者能懂得七大,尽够用了。

七大之外,不学也罢。哪七大呢 ?

第一要懂得大一。

大一就是万物的同一。

万物品类纷繁不一,但都自得自在,这是同一。

万物状况参差不一,但都合理合道,这是同一。

万物虽然不一,可以一视之嘛 。

把握大一,思想就贯通了。

第二要懂得大阴。

大阴就是身心的静谧。

自己身心静谧了,才能使众人静谧。

众人静谧了,麻烦就解决了,自己也解脱了。

第三要懂得大目。

大目就是全面的观察。

一孔之见, 一己之见,

一物之见,一派之见,都难免观察的片面。

想要见到万物各自所见到的,

就不要坚持固定的观点。

请用万物的复眼看世界吧。

第四要懂得大均。

大均就是普遍的公平。

自然造化万物,不偏爱谁,

不偏憎谁,给同等的待遇。

圣人俯顺万物 ,尊重万物各自的天性,

满足万物各自的正德,

以维持生态的平衡,其故在此。

第五要懂得大方。

大方就是妙道。

了悟妙道,用来指导实践。

第六要懂得大信。

大信就是真理。

找到真理,用来检验学说。

第七要懂得大定。

大定就是太平。

实现太平,还得维持下去。

说到底,还是自然妙道在起作用。

顺其自然,心头便有明澈,万事终归有个解决。

暗合万物,置身圆环中央,不去反对任何一方。

自从开天辟地,阴阳诞生之际,便有了矛盾的对立。

你去参战,大可不必。

最好是让矛盾自行解决吧。

矛盾的解决,看来好像尚未解决,其实已经解决 ,那是不解决的解决。

道,你懂得,想来好像还不懂得,其实已经懂得,这是不懂得的懂得。

只有懂得自己还有不懂得的,你才算真懂得。

道,你钻研,既不可以有纲有线 ,又不可以无际无边,社会乱成一团,乱得有其必然,绝不是乱乱。

古今情况不同,哪能混为一谈,照搬老经验。 总之不要亏待任何一方,让万物各尽其天性吧,各享其正德吧。

这样总结还不够宏扬而概括吗?

为什么不肯钻研妙道?

到底是什么迷了心窍?

有些人的心窍已经迷惑,不找病根,

倒摆出一副不迷惑的架势,宣称打掉迷惑,

回到了不迷惑。其实他们只是崇尚不迷惑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