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不是孩子的错》第二天

理解你的叛逆孩子

最好的示爱方式是理解孩子。

父母认为自己为孩子付出许多的爱,但孩子却感受不到。原因在于父母并不真正理解孩子,影响到我们看待孩子是个什么样的孩子。


你的孩子觉得自己被误解了

做父母的搞不明白孩子的外在行为,从而忽略了孩子的内在心理。对于打破矛盾重重的家庭模式而言,理解是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对于阻止孩子的叛逆行为而言,理解就特别管用。

被人理解的感觉真好

理解你的孩子,是帮助孩子产生安全感和健康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理解孩子就表示你爱他。

  • 在你长大成人的过程中,谁最理解你的感受、需要和期望?
  • 你对最理解你的人有怎样的感受?
  • 在你长大成人的过程中,谁最不理解你的感受、需要和期望?
  • 你对最不理解你的人有怎样的感受?
  • 感觉被人理解是如何帮助你表现好粗恰当行为的?
  • 感受被人误解是否曾经让你做出糟糕的选择和表现出不恰当行为的?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你做了些什么?

理解孩子的底线是:你向孩子表达理解的方式需要不断得到改进和提高。


倾听是关键

如果我们倾听我们孩子的专注程度和认真态度,就像听一位伟大的演说家演讲一样,就等于赠予了孩子一件珍贵的礼物。

倾听孩子,不等于告诉孩子一个什么建议,或是告诉他如何改掉一个错误或扭转一个局面。
当孩子准备听取你的意见之前,你首先需要学会如何倾听他的想法。
倾听是为了让孩子理解你的意图,让你理解孩子的意图。当你带着理解的目标去倾听时,就会使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
您能真正倾听孩子的唯一方式就是:要有无私奉献精神,不带私心杂念地倾听,不急于对孩子下定论。


如何做到真正倾听孩子

倾听是一项技能,需要学习和实践练习才能真正掌握。

保持目光接触

你对孩子所讲的是否感兴趣,你的眼睛是最有感染力的线索。如果在孩子讲话时,你一直与他保持目光接触,孩子会觉得你对他所讲的很有兴趣。

消除分心

当孩子要开口说话的强烈愿望的时候,你要用全神贯注地听他说话来支持他。如果时间不允许,就约定个时间,让孩子以后再和你说。

倾听时切忌开口

你的干扰会打断孩子的思维连贯性,会让他感到沮丧。

让孩子知道你在听着呢

当孩子说完后,你要稍微不同的语词重申下他刚才所说的,以表示你一直在倾听他的想法。

不要一味地批评孩子

当父母问及孩子在学校过得怎样的时候,得到的回答往往是“很好”或“还好”的时候,这是因为他担心说出来受到家长的批评和指责。这是因为家长平时没有做到站在孩子角度想问题,经常这样会失去理解孩子在想什么、有什么感受的重要机会。

你的倾听技能有多好

  • 在倾听你的孩子是,你最好以什么方式来支持孩子(如目光接触、确保不要打断或澄清你所听到的)?
  • 你中断了倾听孩子时,你会做些什么?
  • 对你而言,在一天什么时间或什么情况下,最适合倾听孩子?
  • 如果你打算成为一个良好的倾听者,你会马上开始做什么?

要有耐心

耐心是一种美德。
真正倾听你的孩子,意味着把你的注意力全放在孩子的害怕、挫折、沮丧和情感受限等方面。
带着良好的意图倾听,意味着你要给予孩子最大的关注。要把你的注意力放在孩子在想什么以及有什么感受上,而不要让你受伤的自我在倾听孩子的问题上成了绊脚石

如果他能感受到你的理解,就不需要通过叛逆行为来引起你的注意。


理解孩子的障碍

1 给予未经请求的建议

  • 你应该做的是......
  • 如果你心理不认为别人瞧不起你,你就不会有那样的麻烦了。

2 谈论自己的感受和经历而不是孩子的。

  • 我不能理解你为什么这么悲观。
  • 你看起来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我很生气。
  • 我想知道你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学会......

3 使孩子的痛苦看起来并不重要

  • 谁家都有这样的问题。
  • 你为什么总是长不大?
  • 不要再吹口哨了!看起来真是无聊透顶。

理解你的孩子,其实存在很多障碍。你可能运用了蹩脚的倾听技能。当孩子没能满足你的需要的时候让你感觉沮丧,甚至会拒绝倾听。认为孩子不信任自己,而引起误解。

当你给孩子交代事情的时候,牢记以下几点能够帮助你保持平和和镇定与简洁明了

  • 叛逆孩子缺乏情绪成熟性。
  • 你的孩子需要你的爱和认同。
  • 不理解你的孩子会引发叛逆行为。
  • 叛逆孩子感受到了很大的误解。

情商的缺失

情商,也被称为情绪智力,包括感知情绪的能力、理解情绪的能力、运用情绪的能力、调控情绪的能力、整合情绪的能力和管理情绪的能力,这些是我们生活成功与幸福的关键因素。

  1. 自我意识,是指感知情绪的能力,即知道你的情绪,当其发生的时候能够识别你的情绪,能感受到自己的感受,能够对情绪进行区分。

  2. 情绪管理包括集中精力、坚持不懈、控制冲动和延迟满足的能力。

  3. 排除自我怀疑、懒于行动和盲目冲动。能够积累情感把其指向你要实现的目标,即自我激发能力。

  4. 同情能力,能够意识到他人的情绪感受,成功捕获他人的言语和非言语线索。

  5. 处理人际关系,善于沟通解决冲突和进行协商。

你的孩子“选择”不做的许多事情(自我觉察、控制冲动),是因为他真的做不到。你越理解孩子的不成熟性和局限性,你就越能与他合作解决问题而不是发生冲突。


孩子需要你的爱的认同

你孩子的叛逆行为让他感受到的是误解,觉得自己是个局外人。你越对孩子抱着倾听的态度,越对你的孩子持理解的心态,他就越能感受到你的爱和认可,实际上他的叛逆不过是虚张声势而已。

你的孩子太渴望被爱和被家长认可。可是他被锁定在消极行为中,使得你懒得想办法向他表示爱。不管你的孩子表现的有多生气、有多拒人千里之外,千万别忘记让你的孩子知道,你是多么珍重和关爱他。


误解会引起更多的叛逆行为

叛逆行为是个循环过程。在思考孩子的叛逆行为时,要用你的孩子觉得有安全感的方式来表达他的消极情绪。

孩子被锁定在了叛逆行为模式之中,父母表现出不理解。孩子表现出更多的叛逆;父母以沮丧作为回应,父母的沮丧引发孩子更多的叛逆。这种态度使得孩子感受到了更多的误解,促使孩子运用其叛逆行为来进一步表达自己的感受,如此下去,这个恶性循环圈就形成了。


引起你误解孩子的九大陷阱

你对孩子之所以产生误解,是因为的确存在这许多障碍。但是,一旦你意识到这些障碍,你就可以避免。

  • 陷阱1. 期望你的孩子能够做他并未准备好的事情
    我们在要求孩子表现得要与其年龄不一样。如果你孩子做不到你要求的样子,也许是你的期望高出了他的能力,此时你如果生气发怒则会让事情变得更糟。你的孩子能控制到什么程度是有限度的,如果你不能接受这些限度,就会给你和孩子带来很大的沮丧。

  • 陷阱2. 对偶尔的不良行为上纲上线
    一旦你开始把孩子的叛逆行为当作一个意外,你就会更多地了解孩子。

  • 陷阱3. 阻止你的孩子表现得像个孩子
    一个健康的孩子可能非常任性、吵闹、非常情绪化或注意力不能集中很长时间。看这些行为是不是叛逆行为,要结合他的年龄做判断。

  • 陷阱4. 期望你的孩子满足你的需要
    父母的工作应该是满足孩子的需要,而不是反过来。如果你的期望放宽点,他就更有机会满足你的需要,尝试去理解他,而不是马上变得沮丧或很生气。

  • 陷阱5. 把孩子的错误归咎于他个人
    你的孩子没有什么生活经验。错误在任何年龄都是学习的自然组成部分。
    你知道小孩子会犯错误,因此就不要表现的你认为他任何时候都可以表现的完美无瑕意义。

  • 陷阱6. 忘记了责备和批评会给孩子多大的伤害
    当一个孩子受到语言攻击的时候,他自然就会知道自己犯了错误。孩子虚张声势的叛逆行为很容易让你确信他没有受到伤害。
    说话之前要先想象一下,孩子听到你说的的话会如何反应,会对你说些什么?

  • 陷阱7. 忽略了充满爱意的行为的疗效
    停下来通过拥抱并用善良温柔的语言去给孩子关爱、确信、自尊和安全感。否则就会很容易陷入责备与不良行为的恶性循环。

  • 陷阱8. 忘记了父母是孩子的榜样
    不是你说的什么而是你做的什么,会让你的孩子牢记于心。
    孩子从生活中学会生活

  1. 如果哈子生活在认可中,他就学会自爱和自尊。
  2. 如果孩子生活在安全中,她就学会相信自己和周围人。
  3. 如果孩子生活在理解中,他就学会宽容大量。
  4. 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就学会不断努力。
  5. 如果孩子生活在肯定中,他就学会不断努力。
  6. 如果孩子生活在微笑中,他就学会乐观地面对一切。

父母用心平气和的心态应对解决孩子的问题,就是在教会孩子如何成为追求和平的成人。

  • 陷阱9. 只看到外在行动,而没有注意到孩子内心的爱和善良动机。
    如果你总是期望设想你的孩子表现得更好的方面,他就会表现得最佳。

处理好你的消极想法

偶尔对孩子产生消极想法非常正常。但是,经常产生强烈的消极思想,就可能让你觉得你被孩子弄得不知所措、陷入绝境并受到了威胁。你心里所想的会让你对孩子的叛逆行为产生强烈反应。

毒害性思维方式会阻碍你看到叛逆孩子的优点。
你注意到孩子的积极、恰当行为越多,你就越能让他形成良好的心态。你自身积极而良好的心态会让孩子乐意与你打交道。


只有爱是不够的

你对孩子的理解与对孩子的爱同样重要,理解即使不能解决更多问题,起码也可以让孩子走出叛逆行为的恶性循环。

第二天总结

如果你不理解孩子挣扎的本质原因,这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无助于你帮助孩子减少其叛逆行为。
请记住下列要点:

  • 叛逆孩子感受到了极大的误解。
  • 叛逆孩子有点儿情绪不成熟,因此他缺乏管理强烈情绪和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
  • 你的孩子可能不会用语言表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你有关的几个人 —— 和你有关的,几个衰老的人 他们牙齿松动,咀嚼食物缓慢、胆怯 他们看着你,就像婴儿 有时目光...
    安澄阅读 223评论 0 0
  • 你可知 梦里都是你的身影 美好的让我不想苏醒 你可知 醒来想的第一人就是你 然而你不在我的屋里 你可知 路上每一个...
    空瓶小宅阅读 203评论 0 5
  • 梅里达有好几个地方临海,我已经去了两个,一个是看到小浣熊的progreso,一个是去钓鱼的celestún,每次去...
    童雅阅读 594评论 0 1
  • 今天是你的生日,遗憾的是不能陪你。刚刚忍不住又看了你的空间,我还是没忍住落泪了,我想给你打电话可是该祝福的都祝福了...
    般乐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