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儿一起阅读——《豆蔻镇的居民和强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日,十岁的女儿放学后来到我面前,推过来一本书——《豆蔻镇的居民和强盗》。

“妈妈,这两周你要和我一起阅读,要每天坚持,而且要跟上我的进程,但是不许超过我,不能读的比我多。”

晚上,女儿做完了作业,也阅读好了,临上楼时,又凑到我面前,她像个小老太婆似的叮嘱我一番:“妈妈,今晚你要读两章,但是不准超过我,不能比我看得还多!”我不禁哑然失笑。

等我忙完手头的事,夜已深沉,秋虫唧唧,却正是读书的时候。我翻开那本素色封面的书。原来前两三章已被她做了批注,各别页面上还贴上了彩色便利贴,也注上了文字 ,标上了一些符号,甚至还画了图。

那泛着墨香的书页,洁白的纸张上排列着端正的铅字,那是整齐有序且是严谨的。插入孩子批注的字段并没有让人感觉到不和谐,反而为页面增添了不少生气,字里行间竟活泼了许多。

跟铅字比较,孩子书写的字迹或许不是那么端正均匀。其中,偶尔也会发现一两个错别字。但这些微小的瑕疵可忽略不计,我的心被心底涌起的喜悦所填满。

从批注的只字片语中,我仿佛进入女儿“密秘花园”的一角,我聆听了她的心声,感知她的悲喜。孩子敏感、纯净的心境是一方没有被尘世污染的净土,这让我久久感动。更让我欣慰的是,女儿真的长大了,她是茁壮的小树正勇敢地迎风沐雨,她已是具在初步鉴赏和判断能力的小大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儿的批注是那么可爱。像她小时候吹的泡泡,大大小小被风吹舞得起起落落;也像一支搬着果实回家的蚁阵。更你是一群正在玩“老鹰抓小鸡”前后依次相接的孩子。

如果你的孩子也曾为阅读过的书籍作过批注。请你打开看看好吗?书海就是广袤的原野,批注就是孩子在原野嬉戏留下的足迹:他们会在那里拢一把草,这里摘一兜果;会在这边挖个水塘,那边砌一垛城墙。他们在原野上留下串串脚印的同时,也收获了甜美的硕果。看着女儿的批注,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不禁热泪盈眶起来。

接下来几天,女儿更加忙碌了,但很快乐。她忙着做豆蔻镇的“思维导图”和“鱼骨图”。班级群里也热闹起来了,老师或家长们会晒出孩子们制作的图卡。有些孩子却另辟蹊径,把图做成彩虹状、圣诞树,高楼群等等。一时间,孩子们沉浸在阅读的春光里,班级里“百花齐放”。孩子们热情高涨,为班级各添春色。

孩子们在课间,或上学放学的路上,都在谈论阅读的有关趣事。事实上,我了解了一下,整个年级都在读这本童话。学校里掀起了空间的阅读潮。我和我女儿约定,把这两周称为“豆蔻镇”周。

除了阅读这本课外书、作批注、画图摘记主要内容和写读后感外,爱做手工的女儿利用双休日的时间用软泥做了她心目中的“豆蔻镇”。

她动手捏了以橘红、橘黄为基调的智慧老人杜比雅观察天气的高塔,黑白相间的警署是豆蔻镇唯一的警察巴士贤办公休息的地方,还有圆形有遮阳蓬的可爱建筑是的面包房……豆蔻镇怎么能少得了赠送饼干又一路歌声的电车呢!于是,在女儿的巧手下,一辆充满童趣的电车诞生了。

女儿也用软泥在鞋盒盖上粘了一张“豆蔻镇俯瞰图”,那是一顷有树,有池塘,有小径的绿地。在绿地的西面边缘是起伏的群山,东面边缘是大海和沙滩。也许,在女儿的心目中,豆蔻镇是一个和谐,绿色,丰足的乐园。那里充满阳光、友爱和歌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庆幸,我的孩子能在这样温暖的班级里生活、学习,感谢老师的辛勤培育,也感谢家长们对孩子们的关心和照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