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

晚上,我正在QQ上和好友聊天,右下角突然跳出一个窗口,我一看是一封邮件,就顺便打开看了看,邮件中有一张照片,是一个女子在塞纳河畔的留影,女子笑的很灿烂,我越看越熟悉,过了一会儿才想起来,这是我邻居家的君姐,大我三岁。好久没她消息了,正在纳闷她怎么去巴黎了,看到了下面她写给我的文字。忍不住把时光拉回了以前。

第一次听说君姐,是在我六岁的时候。那时的我,每天跟着男生们不是挖泥鳅就是掏鸟窝。一点也没有女孩子该有的温柔。母亲总是说,你就不能像隔壁家的小君姐一样安静的读书做会儿作业么,每天搞得自己和个男孩子一样。听后,我总是禁不住朝隔壁的窗户望一望,依然熟悉的身影,一个大我几岁的女孩在静静的看着书,样子美极了,只是很难想象这样的场景和我的组合。没办法,我天生患有多动症。

之后,再听说君姐是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一个放学的午后,背着书包的我刚好经过村口的小卖铺,看到大家都聚在一起议论着,出于好奇心的我忍不住凑过耳朵去,大家左一句右一句,但是内容都一个意思,都在夸赞君姐考上县重点初中了。这时候,我的耳朵不知被谁揪住,一看是小姑,小姑一边揪着我的耳朵一边用她惯有的大嗓门说到,你这小屁孩听啥呢,还不快回家做作业去,看人家小君多牛,以后你也要向人家学习,听到了没?我直喊,疼,我知道了,快放开我耳朵了,就匆忙跑回家去了。

回到家,母亲自然也少不了对君姐的称赞,无非还是让我向君姐看齐之类的话。当时幼年的我总是在嫉恨着君姐,她就是所谓的别人家的孩子,优秀的不得了,搞得大人们每天在我耳边唠叨,听都听腻了。虽然,君姐住我家隔壁,但是我跟她并不熟,印象中的她总和我们不是一路人。加上又大我几岁,我上小学,她上初中,我上初中,她上高中。对她的了解,也全是从大人们口中听说的。之后有一次,母亲叫君姐来帮我辅导功课,而我那时总是看她不顺眼,对她也是百般刁难,而她脾气好的我无法想象,最后我实在是不想和她有任何交集,就威胁母亲说再叫她来辅导我,我就不学了。所以,之后也就不了了之了。现在想来,唯一跟君姐接触就那次辅导我功课了。

再次听到君姐的消息就是她被市重点高中录取了,当然,当时的我正上初中,没有儿时的那般顽皮,但也没有君姐那般爱学习,每天就是看小说,追明星。成绩在班上是中下,母亲知道我的水平,也就对我没有过多要求,考个普通高中就好。而君姐总是在外读书,感觉离我原来越遥远。偶尔假期在村口碰着也只是笑笑,没有过多的交流。

三年后,我刚刚过县一中的中考录取线,母亲笑的合不拢嘴。没错,这样成绩的我足以让母亲喜出望外了。这时,君姐来到我家,向我道喜。我勉勉嘴说,哪有,瞎猫碰死耗子了。君姐笑着说,不要用你的现状去判断你的未来,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之后没过几天,君姐的录取通知书下来了,是上海的一所大学,那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所谓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九月,君姐一个人踏上了上海的火车。

再见到君姐的时候我已经高二了,寒假君姐放假回来。大年初一我陪母亲去君姐家拜年,之后,他们大人就凑在一起打麻将了,我闲的无聊就去君姐的房间找君姐玩。看到君姐正在网上练习口语。我怕打扰到君姐准备闭门出去,却被君姐叫住了。君姐说,我没记错的话你正上高二对吧。我点点头回应着。接着,君姐说高二很重要,一定要好好把握,问我有没有理想的大学。我回答说,没想过,反正随便上一个大专就行了。君姐笑笑没说话,只见她在键盘上敲打了几下然后指给我看,我看到了是很多大学的校园,还有很多城市的风景。我疑惑的问君姐给我看这些干嘛。君姐问我,你有想过去这些地方么。我沉默了。接着,君姐向我说起了她的梦想。

君姐的梦想是想当一名旅行杂志社的编辑,她想要行万里路,她想要走过许多地方。君姐说,人活着一定要有梦想,一定要有向往的地方。我以前也和你一样,只想瞎念个书,然后结婚生子,碌碌无为的过完这一生,直到我在村口看到那一幕,我的想法彻底改变了。那一天,我像往常一样正常放学,路过村口,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满头乱发骑着一辆破自行车去村口买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对我触动很大,我突然想到我的未来,想到多年以后的我如果是这个模样会有多么可悲。我并没有看不起那位中年妇女,我也没有一丁点看不起我们农村人,只是一想到多年后我是这个模样后,我的心里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告诉我,不要,不要,我一定不会这样,我不要这样的生活,我要走出去,一定要走出去。之后我回到家,拿出自己的日记本,在上面清楚的列出了我想要做的事情,或者暂时称之为梦想的东西。写完我合上日记本,心里久久不能平静。那一晚我没睡,想了一宿,我在想,我该怎样去实现我的梦想,想了一晚终于想通了。那就是读书。要知道,对于没有任何资源和背景的我们只有通过读书才能改变命运,从此,我像换了个人似的,不再需要闹钟叫我起床,不再需要父母督促我完成作业。家人刚开始不习惯,后来慢慢地就习惯了。而习惯是一种惯性,我把这个习惯保持了很多年,就形成了我的做事方式。我问君姐,你在这个过程中没有退却过么,毕竟现实是现实。君姐很认真的说,怎么没有动摇过,比如我们北方的冬天那么冷,可我依然坚持早起晨读,我也想过放弃,也想过妥协,但是每当我动摇时,脑海里就会浮现出那个满头乱发骑着破自行车买菜的中年妇女,然后我就又浑身充满了斗志。既然是人,绝对会有惰性,绝对会有诱惑,但是你的意志力必须战胜这些外在因素,你才能到达自己的目的地。

我很认真的听着,这仿佛是我平生第一次这么认真的听人讲话,没错,我是真的听进去了。我又忍不住问君姐,可是你已经考上名校了,已经比较成功了,为什么还在这里练习口语呢。君姐回答说,因为我想要到达更远的地方。我高中的精神支柱就是这本地图册,说着,君姐把一本破旧的地图册拿给我看,我看上面标注了很多地方,有中国的,有国外的。君姐接着说,高中,我在市重点高中就读,身边全是尖子生,压力可想而知。有时候真的很累,想要放弃,但是一翻开地图册,那些被我圈住的地名,我就又奋笔疾书。因为我深刻的知道,只有我考上大学,才有机会去我想去的地方,也才有资本实现我的梦想。我不仅要走遍中国,我还要出国去看一看,而去国外,语言必须通,所以我要努力练习口语,为我以后出国做准备。

我在感叹君姐的雄心壮志的同时,想到自己。和君姐的那次聊天之后,我也突然意识到,我不能将就的过完这一生,就算没有君姐的雄心壮志,也要活出我自己的精彩。回家后,我也拿出本子写下了自己的目标。暂时是要考上大学,只有考上大学,那些后面的目标才有机会实现。所以寒假开学后,我也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学习了,好歹落下不多,高三努力了一年,考上了外省的一个普通二本。我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正好在门口看到君姐,君姐比以前的打扮更成熟了,但是成熟中多了一份优雅。我对君姐说,谢谢你,如果不是你的那一席话点醒我,恐怕我早已无缘大学了。君姐还是微微一笑说,这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你最感谢的应该是自己,并且大学只是个开始,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对,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大学后的我,过得很充实,每天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作业,参加不完的活动,开不完的会,做不完的兼职,把时间排的满满的,偶尔也会感到累,但是一想到我的目标,浑身就又充满了力量,或许,这时我才真正理解君姐说的那股劲儿吧。

君姐在邮件中写道,当你不满意现在的生活时,你真的可以用双手去创造一个新的生活。当你真正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助你成功,这就是梦想的力量。当时的我虽然想过出国,但是偶尔还是会质疑自己。可是这种质疑不会在我脑海停留太久,之后,我还是会认真工作,就像这次,我真正的当上了旅行杂志社编辑,虽然在北京的一家小公司,但是我不在乎这些,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哪里都是幸福的。最幸运的就是我终于来到了我的梦想之地巴黎,这次出差就是巴黎。人生真的挺有趣,总是让人捉摸不定,所以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亲爱的你,梦想又走到哪一步了呢,不管走到哪一步,都要勇敢的坚持下去,梦想就是这样,只要你一直往前走,不知不觉就会走到目的地,你的梦想就在那里等着你。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

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说的真好,我看看表,凌晨一点二十分。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对待梦想,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谈到梦想两个字,首先要谈谈变化,为什么要谈变化呢,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梦想好...
    怀瑾姑娘阅读 379评论 1 1
  • 加入365极限挑战营日十天,八篇文章。 坚持似乎也不是那么难。 一个人走的快,但一群人走的远。 很庆幸十天前自己给...
    飛飛酱阅读 365评论 12 3
  • 爱情是个随机事件 “占有”“从属”“关系”,都只是一个形式一个说辞而已,根本不存在 只会徒增很多可避免的坏情绪,比...
    Sunshine__smile阅读 955评论 4 10
  • 给自己半年时间。 像立定跳远一样, 朝着目标死磕。 熬过的夜, 眼下的细纹, 杀死的脑细胞, 作死的痛苦, 流下的...
    王子叶阅读 233评论 0 0
  • 自陈80%文化基因来自王小波的连岳,他的文之所以受到很多读者喜欢,可以概括为三个字:说人话。 最近看了《向往的生活...
    i李十七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