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我看见,我征服——记演讲GALA训练营精进聚焦的30天

一个月前,我参加了坚持星球的演讲GALA训练营,这是一个专注提升公众演讲能力的训练营。我为何要来这里,这30天又有哪些收获呢?如果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凯撒大帝的经典名言——veni, vidi, vici.翻译成中文叫做:我来,我看见,我征服。

首先我要告诉你何为GALA,它是坚持星球创始人龙兄提出的,它代表着Goal(目标)、Action(行动)、Love(热爱)、Adjustment(调整)的首字母缩写,我们称之为GALA能量环。而训练营的30天应该说很好的诠释了能量环的作用,实现质的提升。

我为何而来?——我的目标Goal

做一件事之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动机,与我而言,来到坚持星球参加演讲训练有三方面原因:

为个人短板突破

在听说读写这四个能力当中,写和说都是输出的能力,需要个人的创造性,因此相对听和读这两种输入能力来说更具有挑战性。如果给我自己的四项能力打分,说一定是我最短的短板。一直以来我对演讲的态度是回避的,学生时代上课发言基本没我什么事,工作也选择了偏技术的程序员。在含蓄内敛的文化背景下,可能很多人都跟我一样,不敢上台说话。它就像手上的一根倒刺,不碰不疼,但人生总有那么一些关键时刻需要站出来说,一旦触碰,它就会强烈的提醒:这是你的痛点。

为职业发展

在工作中,即便是与演讲无关的技术工作,表达能力也是很大的加分项。很多人的职场成长之路也许都是从基层工作做起,慢慢的带一个几个人的小团队,再到带更多人的大团队。这其中就需要有领导力,而领导力一定程度又是由演讲能力决定的。大到激励员工、小到规划总结工作,或者是和其他团队一起PK争夺资源,都离不开演讲表达能力。

去年我想拓宽自己的眼界看看,接触程序员以外的人,就去参加了公司的兼职讲师项目,一方面是因为培训在这几年日渐火爆,成为兼职培训师一定程度可以抵御未来职业不确定性的风险,也能开拓自己的视野;另一方面是培训的内容本身很有价值,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有促进作用,比如时间管理、高效沟通,这也是我自己需要学习的。

所以与我而言,无论对本职工作竞升,还是为成为培训讲师将来抵御职业变动的风险,都离不开演讲能力。

为顺应时代趋势

随着前几年微博的兴起,到公共号的出现,我们已经身处一个自媒体时代。从喜马拉雅、千聊的出现,到各路直播的火爆,这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当主播的时代。能够自信流畅的公众表达,似乎已经成为时代的趋势。

我看见了什么?——行动Action的力量

在演讲GALA营里学什么?

2016年可以说是一个个体崛起的元年,你我可能都被各种知识IP的线上训练营、讲座轰炸过,一个课程的质量水准高不高,是否值得花时间、精力、金钱投入,我想这是小伙伴最关心的问题。

在GALA营的课程介绍里,你可能知道训练营的课程分五大块:早读、早课、晚讲、十大主题微课、大作业。但你可能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学演讲?完成作业的收益有哪些?

作为过来人,我浅谈一下我的理解和收获。首先,学习演讲一定是要讲出来才能有收获的,不开口说永远无法锻炼的,所以好的课程一定要包含实践的部分。其次,这个讲不是随便讲,它是有主题、有时间限制、有观点、有层次、有逻辑、有故事的讲,怎样知道自己有没有讲好呢?那就一定要有反馈。所以专业点评这个环节是必不可少的。最后,演讲不仅包含了讲,也是一个演的过程,手势语言、眼神、表情动作都是很重要的部分,这个必须由视频来呈现。这三个方面对个人能力的要求是层层递进的,而演讲GALA营具有完备的教、练、评系统,能够帮我们一步步达成目标。


早读部分会由播音导师带大家朗读。何为播音导师?大家脑补新闻联播播音员就对了。然而这并不是要大家都说标准的普通话才能做演讲,而是跟随播音导师体会语音、语调、语速的变化,用在演讲中就是节奏感和张力。而最最重要的是发音方式,要成为一名培训师,正确的发音方式才可以讲的更持久,全靠声带发声很可能讲一天下来就失声。所以早读虽然看似最简单,但它是一切的基础。经过30天早读的训练,我给孩子讲故事也更加声情并茂、跌宕起伏了。这是早读带给我的附加值。


早课部分会提到很多大家关心的演讲技巧问题,如何克服演讲恐惧?如何发声?手怎么放?这些技巧非常的实用。作为小白,知道这些基础的就足够了。如果还想精进提升,也可以关注龙兄喜马拉雅上的《小白到演讲高手的十堂课》,互相补充。


微课可以说是GALA营的特色,因为咱们训练营的口号是“听讲不如演讲,演讲助力职场”,普通人不是职业需要可能真的不会想专门提升自己的演讲能力,但GALA营是很接地气的,微课里面涵盖了工作汇报、求职面试、升职加薪这些和工作息息相关的主题,让演讲能力能够落地,成为你职场的推进剂。


晚讲部分是每日的践行,也是我最喜欢的部分。一个小话题,发表两分钟的演讲,看似两分钟很短,认真准备起来每天也要花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作为小白,我强烈的建议你写讲稿,讲稿的写作本身就有很大学问,开场、逻辑、故事都需要精心设计,一开始可能找不到感觉,这时候记住完成比完美重要。写讲稿也是一个训练自己逻辑思维的过程,一天天的积累下去,遇上自己特别有共鸣的话题,你一定可以写出自己满意的讲稿。写完讲稿就需要练,练到是讲出来而不是背出来或者读出来,这就需要结合早读和早课里的基本功。因为每天晚讲的时间只有2分钟,因此很多时候写好讲稿需要修改,需要精简和删除,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学会逐渐体会如何精准表达,如何层次分明。在践行的过程中你会慢慢体会这种融会贯通。


视频大作业可以说是训练营最具挑战也最有价值的项目,这是演讲能力全方位的呈现。每个作业都会由冠军导师一对一点评。这里插播一下何为冠军导师?冠军导师是各路演讲比赛中的冠军,他们都具有超高的专业水准。平时小伙伴被冠军导师点评一下作业,这欣喜的感觉不亚于后宫剧里被皇上翻牌子的激动,没有体会过肯定不懂甚至还会觉得我这样形容太低俗,但体会过的小伙伴一定都懂,这代表着权威的认可和鼓励,是前进的动力。而冠军导师一对一的点评可谓“专宠”的特权,务必全力以赴,不求一次完美,但在一次次迭代的过程中一定可以更成熟自如。冠军导师一对一指导也体现出对学员的用心和关注。


训练营中的课程不是随意的,而是一个有输入,有输出也有反馈的系统,能够帮你在过程中不断调整和改进。如果说你的时间真的没有那么充裕来完成作业,我给出一个优先级排序:大作业>晚讲>早读,早课和微课你可以见缝插针的时候听,后期时间充裕的时候再整理回顾。早课先做好基本的跟读,有余力就用满2分钟发表自己的见解。

社群的力量

有句话叫做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远。这句话在训练营里是最好的证明。我一个程序员来学演讲听着就很另类,但是这里都是一心学习演讲的小伙伴。找到同频的朋友非常重要。有人说你是你最好的五个朋友的平均,如果你最好的五个朋友的状态还不是你追求的,你还想变的更好,一定要勇于跳出来看看,争取认识更多优秀的小伙伴。这也许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那些自带小宇宙的小伙伴,坚持星球有很多!在社群里,这种正能量一定会照耀到你。

曾经觉得自己还算比较能坚持,树立目标不会轻易放弃,也从没怀疑自己是否能坚持下来完成这次训练营。但是到了后期,大作业加上晚讲,加上工作和孩子,这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啊。如果没有班长的鼓励,小伙伴的支持,馒头(mentor)和导师的鼓励,我肯定会敷衍了事。但是因为看到小伙伴的认真,看到冠军导师一遍一遍帮我们修改大作业讲稿的认真,也激励我不忘初心,认真的对待每一个作业。

很多小伙伴说这里来了就不想走,的确是这样。这里给我打开了一扇门,告诉我演讲不是遥不可及的,是有章法可寻的,是普通人通过精深练习也可以掌握的技能,这里有许多人在践行,坚持的路不孤独。

我征服了什么?——对演讲从回避到热爱Love

自信心

经过30天的训练,收获最大的就是自信心。在这里,你可以获得被大家认真聆听的机会,而且收到很多正向的反馈。从来没有这么多人为我加油,所以来这里真的不缺动力。

心流体验

因为30天全身心的投入,因为专注,甚至有心流的感觉。我发现我不再浪费时间了,也不爱闲聊八卦了,因为有个清晰的目标,心里好像憋了一股劲,整个人都是积极的。而且因为演讲需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我会更加细致的观察生活,曾经是被动接受信息,现在会思考别人是怎么讲的,遇到好的案例、素材会记录下来。对生活的点滴都更主动了。也因为投入和认真,上标杆作业的次数也多了起来,会有更多的小伙伴聆听到,给我鼓劲,又反过来激励我继续努力。大爱这种感觉啊!

失败的体验

能得到最好的鼓励,也能承受最坏的结果,或许这就是坚持星球给我上的最好的一课。本来以为自己可以顺利毕业,没想到在决赛中经历了忘词的囧境。之前准备的时候从来没有忘过词,可是决赛那天我多看了一眼镜头,被镜头的灯光一闪一闪走神了,一下就不知道自己说到哪里了。很遗憾在大家进步的同时,自己的表现是退步的,从此我又多了一条可以自黑自己的段子。当然我也认真复盘的,比如开场的一定要记熟;要适度紧张,保证自己不会分心。我想也只有通过决赛直播这种方式,才能有这么大的冲击力,从失败中获取经验。

如果你也想参加,我对你的建议——在训练营中如何调整(Adjustment)状态

专注:这30天,业余时间只专注这一件事,精简聚焦的效果才更好。越多专注,越多收获。所以务必把其他目标先放一放。

互相点评: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听听别人的作业,学着点评。点评时学会用“三明治法则”,即是对别人的鼓励,也可以学习别人讲授的思路。越多参与感,越多收益。

合理安排任务优先级:大作业优先原则,晚讲早读优先。这里给大家一个数据,四期一百多人的训练营,全部作业按时完成的只有20%的人,也只有20个人进入决赛,努力成为这20%的人吧。

自我复盘:训练营的节奏是很紧凑的,可能很多课程不能仔细听,课后的回顾也很重要,对于早读晚讲的题目,写好的话都是一篇不错的素材积累。如果都能整理归档内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一定会收获更多。


最后附上这篇总结的思维导图,没学过思维导图,自己摸索的:)

愿我的分享能带给你启发,欢迎给我留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你要做自己的贵人,你要让自己强大起来!第二阶段是你遇到贵人,当你遇到好的发展机遇时,你...
    NikkoLiu阅读 389评论 0 0
  • 很久没有动笔写文字了,大脑仿佛灌了浆糊,混沌一片,没有观点,没有想法。 这也在生活中体现成,悠闲地活着,随遇而安。...
    茗心M阅读 281评论 0 3
  • 昨日,往日部下给人嚣张之态,让我想起醉尉之典故。 《史记·李将军列传》:“尝夜从一骑出,从人田间饮。还至 霸陵亭 ...
    实能阅读 155评论 0 1
  •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手机上的海洋,二维穿插着三维,看起来比较炫酷,思路是,做出手机屏幕的选区,然后将鲸鱼抠出来,接着...
    委婉的鱼阅读 3,052评论 20 97
  • 随着今年4月,26岁女作家林奕含自杀,留下《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小说,内容是女主角遭到补习班老师性侵的故事,...
    monsterKM阅读 21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