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的“爱”,让我触不及防

2019年4月6日,我坐上了从北京开往南昌的高铁,去寻找我的爱——那个只见过两次的女孩,认识不到三个月的相亲对象。如此快速的生活节奏里,这样的“爱”带着些许执着,但浑身透露着卑微。

本人28岁,北漂4年零6个月。在老家江西进贤的农村过年,令我头疼的是不管去到那个亲戚家,我妈都让我去相亲。原本说好的过年不再提这茬,很明显我妈忘记了,或者说我想的太简单了。

我不停的往返于进贤和邻近的余干县、东乡(区)县,看了好几个相亲对象,加个微信,留个号码,然后聊一聊工作和各自所在的城市,这已经是一个标准化的相亲流程了。

然后我遇见了本文中的女主人公,她长得很普通,个子不高,小我两岁,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南昌工作,跟她的大学室友合租一套房,这点跟我一样。初次见面,我带着我妈和大姨夫一起去她家,到她家的时候只有她爸妈在,据说她去村里跟朋友玩耍去了,压根不知道今天会有人来相亲。

等了差不多20分钟,终于见到了她,跟她在门口的小溪边走走停停聊了30分钟,基本信息都互相交换下,然后就离开。我跟她的故事也就渐渐展开了。

春节期间,走完了所有的亲戚,我也带着爸妈和弟弟回到了南昌,由于我年前离职了,新工作还没找到,所以我就在南昌多待了些时日。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为了在南昌跟她见一面。

那次相亲见面之后,我就微信问她对我的印象如何,是否有继续接触下去的必要,她说可以继续聊着。于是,我就约了她来我南昌的一个朋友家吃饭,我朋友要生小孩所以房子空着,我就决定下厨做饭吃。

本来我想先买好菜,然后去她公司接她下班,被她拒绝了,她担心这个点儿南昌市区会很堵,让我在家等着就行,然后跟我一起去菜市场买菜。因为是第二次见面,还是单独见面,我这个心里有点紧张。我开车在公交站台等她,去菜市场买了排骨、干香菇、西葫芦、鸡蛋、豇豆和辣椒,准备来个西葫芦炒鸡蛋、红烧排骨和炒豇豆。

从见面到买菜再到客厅,我都很紧张,说话条理不是很清,行动都好像受阻一样不利索。上次见面,我特意把眼镜摘下,所以并没有瞧个仔细,这次是因为我要开车,我才戴了眼镜,时不时地偷儿摸着看她两眼。用手机投屏找了个电影让她在客厅看着,我就开始捣鼓晚餐了。

她时不时地过来问我要不要帮忙,一边看着电视,一边跟我说这话,我也告诉她我在北京经常做饭,而且受到了很多朋友的好评。可能真的是很紧张,我觉得我做的几个菜都发挥的不够好,吃饭的时候,我偷着在她住的地方附近-天虹商场买了两张《流浪地球》的电影票。

饭后,我就送她回家,在车上跟她说待会儿去看特别火的贺岁电影《流浪地球》,然后告诉她我已经买好票啦,她就半开玩笑问我是不是早就计划好了啊。

电影结束之后,我送她到楼下,然后寒暄下,她就回去了。我也长舒了一口气,好像完成了一个很艰巨的任务一样。

在南昌待的这几天,我妈就一个劲儿的问我聊得怎么样啊,有啥进展啊,我也是被问得很烦,也就鼓起勇气问她,问她对我感觉如何,我又不能表现得好像很猴急一样,又不能装出那种无所谓的态度。这个心理啊,也是忐忑了很久,我是想着这个谈恋爱还是要跟找老婆区分一下的,我也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她。

南昌的天气变幻莫测,就是春节期间也是四季随机状态,这一天,天气好的出奇,我决定一个人开车先去西安,然后从西安再跟朋友开车回北京。很开心,因为心里有了答案,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

在西安玩了几天,泡了温泉,看了兵马俑,去了博物馆,又遇到了一个在西安出差的老大哥,于是三个人就转道去天津待了一天,终于在元宵节的时候回了北京。

我呢,回京之后,一边想着今年应该如何过,一边办了张健身月卡,每天也都保持着跟她的联系,汇报着日常的生活琐事。我也逐渐的找到了今年的目标,组织了一场大型的校友会的活动,由于天气温度高了,我也去剪了个郭德纲的发型,这期间我还戒了11天的烟。

转眼就快到四月份了,想着清明节假期回南昌去找她,我也想清明时节回老家去一趟,我就买了4月1号的票,畅想着能够早点见到她,并且鼓动她去跟公司请假,就可以去南昌周边旅游了。

她是会计专业毕业,也在一家南昌的劳务公司,所以假期之前是很忙的,请假是不太现实了,又因为南昌连绵不断的下雨,商量着,还是四月底的时候再回南昌吧,我就在车票的前一天把票退了。我的健身月卡也到期了,我每天晚上就在小区附近的公园里面散散步,每天都语音聊一个小时,聊着我项目的进展,聊着活动,聊着将来... ...

有天早上,我突然醒来,我发现我有一种很想她的冲动,我就跟她说“不知道怎么滴,我今天特想你”,好想见到她,有一种久违了的思念的感觉。我跟她说完之后,我就马上买了票,我要回南昌。

4月6号上午,我背着包提着电脑出门,找了辆三轮车去垡头地铁站,这个七号线的垡头站终于开通了,住了这个小区四年,每年都传出消息说要开通,一直不见动静。我跟开三轮车的司机师傅开玩笑说,等我回北京的时候说不定可以穿短袖了,空中肯定飘絮纷飞。

这次回南昌,我并没有告诉我爸妈,也没有告诉别人,我就想见见她,就想跟她多几天待在一起,一刻都舍不得分离。是的,这是一种微妙的、充斥着蜜一样甜甜的味道。

她说要不要来南昌西站接我,我说不用,要不然我还要到处去找你,我也第一次从南昌西站坐地铁去市区,这条2号线确实是第一次乘坐。换乘1号线之后,很快就到了,一出地铁口,我就远远的发现了,穿着黄色的衣服,扎了一个小辫子,冲着我微微一笑。

她说我视力很好,很远就看到了她,我问你怎么知道我看到你啊,她说我看到你的时候,你正在傻笑... ...因为我不回家,所以她提前一天就给我订了离她家最近的酒店。

到了酒店之后,我就休息了一下,她说准备出去吃饭,问我想吃啥,我想了半天,说出两个字:炒粉!于是,她就让我继续躺着,自己出去买炒粉了。

回南昌之后,还别说,这个炒粉确实应该来一碗。这次见面,明显感觉轻松了很多,没有一点生分和紧张的感觉,吃饱了之后就去散步,给我讲了整条街的美食分布情况:哪儿哪儿刚刚关门、哪儿哪儿的老板跟她很熟、哪儿哪儿的木耳盖浇饭特好吃、哪儿的粽子卖的最火啥味儿都有... ...

因为现在还是放假期间,我们计划着最后一天去看看樱花,我们商量了很久,最近又方便出行的地儿就只有艾溪湖了,我在朋友圈看到有人用某宝的扫一扫有个AR识花功能,我就想着总不能只是去艾溪湖散步吧,然后我就有了一个主意:最后一天去艾溪湖,就用那个AR识花功能找出50种不同的花,看谁发现的种类多,不允许重复。

带着美好的期许和疲惫的身躯,盼望着明天早点到来,因为宾馆离她家太近,而我们又还不够熟悉彼此,就各自回家,商量了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之后,我也就睡了。

4月7日上午,阳光明媚,百花争艳,春意盎然,携手佳人,漫步艾溪湖,时而停顿寻花,时而花枝招展,看人群惬意,品芬芳玉露。

艳丽无比的杜鹃花,得意洋洋的极尽风光;

温柔甜美的樱花群,骄傲恣意的摇曳树梢;

紫白相间的紫云英,俏人犹怜的偷瞄裙摆;

繁杂交错的三色堇,冷艳道旁的不问世事;

秀色可餐的食桃花,欢快轻盈的随风昂扬;

粉气娇嫩的迷迭香,笑靥谦逊的可爱迷人;

光彩夺目的罂粟花,片片丛生的诸葛笑,桑柚含苞,端庄高雅的玉兰,湖边伸懒腰的紫叶李,还有不甘寂寞的垂丝海棠,最想采摘的紫罗兰... ...

颇具偷得浮生半日闲之感,湖中岛亭栖息,撑着油纸伞,过往皆画卷斑斓,碧波随风,青春荡漾,心亦然。

踏遍整个艾溪湖湿地公园,最终识得58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相伴才能忘归途,不争气的肚子叫了一声,是时候回去吃饭了。在回去的途中,我们互相考验对方的识花能力,不知是不是我眼力劲不够,总是把紫荆和红花檵木混淆。

回到宾馆之后,我就进入不活跃状态,浑身上下都不想动,于是我们就达成一致意见,叫外卖。接下来几天,她白天上班,我白天就在宾馆休息和写方案,南昌又开始降温,开始下起了雨。

这期间,我们就去了一趟八一广场,赶上了一次音乐喷泉表演。去了一次赣江之滨,滕王阁畔,江景迷人,总有讨人厌的游客,打扰难得的清净。相视无言,潺潺之声向北去;依偎窃语,闪闪霓虹遥逶迤。

在吃饭的时候,我陪着她一起看《青春斗》,我已经忘了有多久没有追剧了,在我的印象里,郑爽还停留在高中的那个夏天,还是一个叫做楚雨荨的女孩,我看了很久才认出她来。

我计划着13号周六带着她去九江庐山玩,顺道也去参加一个活动,然后周六晚上去我家吃饭,然后周日我就返回北京,这次回南昌我是有好几个方案和工作要整。

想去庐山玩,然后她去问她哥借车,就把我回来的事情告诉他哥了,然后她爸就问她进展如何,我当时问她,你爸给你打电话说了啥呀,她支支吾吾的说了句:还是那样,问处的怎么样呗。

4月11日星期四上午,她突然跟我说想星期五请假,想多陪着我玩一天,因为看了天气预报说周五又是一个晴朗的天气,适合再次踏春。她又胆小,见了老板的面不敢开口,据说老板又把她训了一顿。

我安慰道:没关系的,我可以在南昌多待几天,我可以下周一再回北京,你不用这么急着出去浪。

周四下班之后我们去胜利路步行街去吃虾蟹煲,然后一边看着《青春斗》,一边聊天一边吃饭。然后继续聊着她爸给她打电话的事,我问她:你爸是不是想着让你早点结婚呀,如果合适就赶紧的呗。

她说她爸说了她一顿,说她太拖时间了,一个劲儿的催她。然后我开了句玩笑话,要说你拖的话,也是拖我啊,我可是奔着结婚的呢,我可以慢慢等。其实我们早就谈过这个话题,她一直觉得自己并未做好准备,想着多玩几年,然而时间以及家庭等各方面压力并不允许。

吃完虾蟹煲之后,继续沿着胜利路散步,一路走到天虹商场,她突然说:咱们是不是应该认真聊聊实质性的问题啊。我当时很吃惊,因为她很少聊起这个话题,一般都是我来给她说这些。

我停顿了几秒之后,我说好啊。

她来了句:我觉得我们最后在一起的可能性不大,趁着现在陷入还不深,所以不想继续了。

我慢慢的,松开了放在她腰上的手,脸色有点沉重,思考了几分钟之后,说道:你如果想清楚了的话,我尊重你的选择。

走到了分叉路口,我说你先回去吧,我也回宾馆去,我这两天都在南昌,等你考虑清楚,确定不能在一起,我就周六高铁回北京。

她偷看了我几眼表情变化之后,说了句:你先走。我转身就去前往住处... ...忍住了眼泪,没有回头。

我周六踏上了回北京的高铁,结束了这短暂而又充满幻想的感情,在北京的四年多时间里,我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追某个心仪的女孩。每次我都是给自己定下半年的目标,半年之内如果看不到结果或者没有结果就不再去主动。

我总想着,如果最后不能结婚,而我又花了很多的精力去经营,那么我是不是会为这段付出而后悔呢。也许,如此快速的生活节奏里,这样的“爱”带着些许执着,但浑身透露着卑微。

在周四的那个夜晚,我看《青春斗》听到了这个背景音乐,向真甩门而出的那一瞬间,播放着向真与赵聪的那些画面... ...


我也记录着、回忆着这难得的美好时光... ...

当列车停靠在北京西站的那一刻,我看到了一副熟悉的画面,天空之中向我飞来了雪白的飘絮,像烟火里的尘埃一样,渺小又四处飘逸。

卑微的“爱”犹如尘埃一般,无孔不入,让人触不及防,这个时候你需要一个口罩,一个可以阻挡尘埃、阻挡花粉、灭杀细菌、杀病毒的口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