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学习_基本语法之枚举&类&结构体

Swift

1.枚举

enum WeekDay1:Int {
    case Monday1 = 1
    case Tuesday1 = 2
    case Wednesday1 = 3
    case Thursday1 = 4
    case Friday1 = 5
}

enum WeekDay2:Int {
    case Monday2 = 1
    case Tuesday2
    case Wednesday2
    case Thursday2
    case Friday2
}

print(WeekDay1.Friday1)     // 打印   Friday1
print(WeekDay2.Friday2)     // 打印   Friday2

类和结构体

在swift中类和结构体类似,可以把结构体理解成是一种轻量级的类,在swift中结构体不仅可以定义成员变量还可以定义方法
类和结构体具体类似的定义方式,分别使用关键字class和struct

class 类名{
    // 在这里定义类的内容
}

struct 结构体名 {
    // 在这里定义结构体的内容
}

1.类

1.类的定义
class Student{

    var number:Int = 0
    var name:String = ""
    var age:Int = 0
    var height:Int = 0
    var weight:Int = 0

    func demo() {
        print("我是一个学生")
    }
}
2.类的实例与访问
let stu = Student()
stu.name = "小明"
stu.age = 18
stu.demo()      // 打印   我是一个学生
print(stu.name)      // 打印   小明

2.结构体

1.结构体的定义
struct Person{

    var name:String = "张三"
    var age:Int = 20
}
2.结构体的实例和访问
let per = Person()
print(per.name,per.age)     // 打印   张三 20

在swift中类是引用类型,和值类型不同,引用类型在被赋予到一个变量、常量或者被传递到一个函数时,其值不会被拷贝,因此,引用的是已存在的实例本身而不是其拷贝。

如果结构体和类的属性没有设置默认值,那么必须使用结构体和类的构造函数来实例化结构和类。

3.定义一个结构体汽车
struct Car{

    var name:String
    var year:Int
    var color:String

    // 结构体也可以定义方法
    func colorCar() -> String {
    
        return color
    }
}

var car = Car(name:"奔驰",year:2,color:"red")
// 这里使用逐一构造函数为Car的结构体赋属性值,需要注意,这里所赋值必须要和结构体中的成员顺序一致。

// 结构体的方法必须用实例调用
print(car.colorCar())       // 打印   red

结构体是属于值类型的,和类不一样,类是术语引用类型,在swift中,整形、浮点型、布尔值、字符串、数组、字典都是值类型。

在swift中只有类是引用类型,其余一切都是值类型,所有结构体的实例,以及实例中所包含的任何值类型属性,在代码中传递的时候都会被复制。

var car2 = car
car2.color = "green"    // 因为是值的拷贝,不是引用所有car的color还是red,而car2是green了
print(car2.colorCar())       // 打印   green
print(car.colorCar())       // 打印   red

var student2 = stu
var student3 = Student()

if student2 === student3 {

    print("引用同一个实例")
}else{

    print("引用不同实例")       // 打印   引用不同实例
}

3.附:编程题

1.编写一个求圆的面积函数,并调用该函数求一个半径为10的面积
func circleSquare(radius:Double) -> Double{

    let pi = 3.1415927
    return radius * radius * pi

}
print(circleSquare(radius: 10))      // 打印   314.15927
2.编写一段程序,在程序中设计一个函数,并调用这个函数,实现输出8的n次方的值
func calculateNumberProduct(n:Int) -> Int{

    let num = 8
    var total:Int = 1
    for _ in 1...n {
    
        total *= num
    }

    return total
}

print(calculateNumberProduct(n: 3))      // 打印   512

小结

代码已上传至git:
--> 传送门:Swift_基本语法

附录

查看完整专栏《Swift学习》

有问题欢迎指正以及相互探讨 —— CoderSu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