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个什么卵用?

读书有个什么卵用?不知道你有没有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或者是在看到这句话时会不会思考一下。

在说读书之前,我莫名想起了一个自己的小段子,所以先岔开讲讲这个。

那大概是04,05年的样子,当我还是一个理工科的小学屌,那时候不怎么知道互联网,接触最多的恐怕就是聊天室、网络游戏与论坛,然后我有幸认识了一位产品经理。当然,产品经理也是今日给予他的命名,他负责搭建产品架构主导产品方向(但当时是不知道这个名词)只知道他是一位专业互联网从业者,在那个年代一个互联网人已经让人无比仰慕了。

所以我这个小学屌怀着崇敬的心情,搬了一张小板凳,借助着年轻女性的身份凑到他面前,含情脉脉的请教他“如何学习互联网与自我提高”。

产品经理没有正面回答我这个问题,而是打开了他的高档笔记本,打开了N个网页,看似有论坛有小站。鼠标左键敲击的清脆声伴随着他缓慢的男中音娓娓道来:看~网~页。

“我每天要看大量网页,学习大量资讯。在有限的时间内加快自己的阅读速度,看的越快学习越多”

他用鼠标飞速的在一行一行网页上拖过,反蓝色代表着正在阅读。密集的鼠标点击声,穿击着我的耳膜,也敲击着我的心灵。

原来成功的捷径如此简单,只要大量的看~网~页!

我模仿着他,抱着世间一切信息皆有用,订阅了大量RSS(为收集资讯竟还去研究了RSS),有时候碰见了不想看的,还灌输自己做人不能虎头蛇尾的心灵鸡汤强迫自己看完。各种资讯都不放过,科技、IT数码、电脑操作小技巧……

然后,随着科技的发展,出现了微博、微信、各种APP弹窗信息,更方便的收集信息的工具,碎片化的时间皆可利用。只要抱着好的目的——我这是在学习,从等车学到蹲坑,仿佛人生走上了成功大道……

然而呢?好像并没有什么卵用。

多年来,我从一个理工小屌变成了一个互联网小屌。看了很多很多的资讯,现在想来,唯一的好处是可以跟别人侃大山吹牛皮,最新的互联网现象最前沿的术语都可以讲出一二糊弄下别人。遇到真正的大牛,却说不出什么深度的言语,更不用说写出深度的论述文章。

这种感觉就和买东西一样。花了钱,从商店里买了很多心仪的或者貌似有价值的东西,囤在自己的家中,可是没有用没有吃,东西依然是东西,与自己有什么关系?

从新媒体的出现(电视、广播)到互联网的发展,整个世界资讯大爆炸,原来需要读几本书研究的材料现在点点鼠标搜索就可以了,原来打电话问同学抱着书本问老师的难题现在一个APP搜题就解决了。这个世界貌似在为我们臣服。

电视与互联网上的新闻大量向你袭来,记者用新闻现象隐藏着媒体的观点媒体的喜好,大量信息被整理、被包装,跟随者媒体的观点向着我们输入。我们变成了接收器,我们变得不再佐证不再求真,被动的接纳大量资讯。收看、聆听取代了求证、思考。

快速与浮躁并存,人们沉迷于眼球震撼的信息,又迅速被另一个爆炸事件带走了兴趣。传播者们投机的利用现代人的浮躁,抛出耸人听闻的标题,营销没有营养的话题。然后我们被他们带着一起“狂欢”,在网上与人撕逼,骂的出各种花样却始终写不超500字。

我们变得越来越“笨”了,获得了资讯却失去了自我的思想,甚至失去了写一篇文章的能力。(高中我们还能写800-1000字)

回到开始,这就是我想回答的,读书有什么卵用?

挽回人们最可贵的能力——思考力。这也是区别一个牛人与普通人的最本质能力。

放下碎片式的阅读,选一本经典的书籍,可以是科技、经济、管理,或者是文学、艺术,任何一个领域都有一些经典的书籍。重新回归到慢生活,看似笨拙,却能在你潜心阅读后帮助你构建基本的逻辑。

然而读一本书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你慢下来,有时间去思考“他在讲什么?对我是否有帮助?”借助一只笔在阅读时记录下思考与疑问,然后再次阅读将一本书或者一类书籍咀嚼吃透。

我身边读书最多的“朋友”竟然是我的爷爷,以上很多话其实都是他讲过的,一个古稀80的老人依然保持着大量的阅读(包含各种互联网的前沿阅读)作为年轻人,可以用羞愧来形容我的心情。

在读书方面,我是一个不合格的人,甚至是一个差生。所以没有资格去列出一份书单或者讲解读书的技巧。只能再努力,期望有机会再写一篇。

深夜写此小文,阅读提高理解,笔头驱动思考,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