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电影|一个人的《小森林》

美女、美景和美食,远方、田野和爱情,这样的组合有没有很吸引人?日本美食电影《小森林》就是这样一部抗抑郁特效治愈片。拍《小森林》时的桥本爱还不满18岁,满脸的胶原蛋白和稚嫩,穿着纯色防水衣穿梭在小森村的田野里,为了储备一年的粮食一个人默默耕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森村是日本东北部的小山村,村里基本没有商铺,大部分食材都是自给自足,这里的人春种秋收,夏耕冬藏,过着很田园的生活。出生在小森村的市子(桥本爱饰)受不了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就回到了自己出生的地方,试着重新找到生活的方向。

这部电影有春夏秋冬四部,每部一个小时,每一部都讲述了市子在这一个季节做了哪些应季的美食,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特色。随着不同的风景和美食,市子也在一年的轮回里成长了很多。

2014年上映了夏秋篇,15年上映了春冬篇,所以看电影的话,比较好的顺序是夏秋冬春。从夏天的茫然和失意、秋天的忙碌、到冬天的平静、再到春季万物复苏时的醒悟,我们陪伴她走过一年四季的轮回,看到一个女孩终于独自熬过了她那一段难熬的日子,感受“守的云开见日出”的明朗。

很喜欢市子在片中的独白,好像一个老朋友絮絮叨叨的唠家常,将自己的心情全部讲给你。看她一个人种菜,然后小心呵护食材,再把这些做成一桌桌的美味,就是很享受。辛苦得到的食材,用心的烹饪才会更好吃。

《小森林》中的食物很朴素,没有满汉全席那样的壮观景象,但是一汤一饭都是平淡生活里最佳的调味剂,让人生多出了那么多酸甜苦辣的滋味。

四部的片尾曲都是日本女子组合FLOWER FLOWER演唱,每一部的歌词和市子在那个季节的心境很吻合。

《夏》

倘若随波逐流

那里有你的归宿

就大胆去超越吧

虽仿似逃离现实而心生恐惧

可眼前的一切已渐渐看不清 /

回到老地方吧

看起来略微寂寞

小小的花正绽放

强韧地扎根于土地

夏天的小森,林荫小道,伴着虫鸣鸟叫,湿气氤氲。空气潮湿,心情焦躁。这是市子回到小森村的第一个季节,一个人为了活下去在大热天也要忙农活,忙完后吃几口冰镇西红柿,喝几口自己酿的酸米酒就又满血复活。

市子骑着自行车去镇外买东西的场景超美的,我也就看了几十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

黑暗的森林里

水滴的气息

侧耳便能倾听

温柔的风 狂放的吹

是为了治愈伤口

有时候 虽然什么都不明白

事到如今 我想告诉你

我已明白/

你留下的东西

是这么的温暖

一直浸入我的心里

在记忆里

一直重复

像坏掉的电视机

      金黄色的秋日,酒红色的糖水栗子、鲜绿的炒嫩菠菜、奶白的核桃饭,色香味俱全的生活才是有滋有味的,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用力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

我回来了 欢迎回来

听见谁人的声音

思绪在远方流走

那日点滴 昔日气息

我回来了 欢迎回来

渐渐再听不到

余音萦绕的耳朵深处

到何时 无论到何时

都将归于旧时光

一一拾起

冬天世界一片白茫茫,和三两个好友聊聊以前的故事,吃着圣诞蛋糕、锡纸烤红薯再配一大碗热腾腾的面片汤。在安静的雪夜想清楚自己想要的和不想要的,生活可以简单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春》

启程总在突然间

露出一副讶异的表情

舞出崭新的人生

呐不要哭

却说不出来

无畏任何困难

提高你的声音 绝不逃避

虽然没法变得那么坚强

我也会脚踏实地走自己的路

水花四溅

映在眼帘的是

彻底颠覆的 缤纷世界

呐 不要笑

却说不出

轮回人生旋转不断

在五彩斑斓的日常

不论静止或前进的时刻

我都会陪伴左右

哪怕心存畏惧

哪怕心有不甘

只有现在这一刻

前进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多数人的一生平淡且长,总会有一阵子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想太多反而过的很累。人类都有相似的苦恼,明白了这一点心里可能会好过得多。我可以找个地方逃避一切,也可以回到一个地方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想明白了“想要的”和“不想要的”可能就不会太别扭了。

影片最后市子携夫回到小森,并与丈夫一起传承了小森林的风俗习惯。这就是小森林的春夏秋冬,也是每一个人的生命历程,自然规律往往让人产生一种“宿命感”,很多东西我们无力改变——春夏秋冬的四季更替,生老病死的单向旅程。我们能掌控的只有内心的自由与选择。

不如让我们都做个幸福的吃货,对身边的爱人说句:You are the butter to my bread, the breath to my life.

Bon appetit !! (祝你胃口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本身就是螺旋

在同一个地方兜兜转转

每次却有不同

或上或下或横着延伸出去

我画的圆每次在不断变大

所以 螺旋每次也在不断变大

想到这里 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再努力一把

美味调剂的生活是甜的

更多精彩影评书评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Ours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夏小哼 电影《小森林》一共有两部,“夏秋篇”和“冬春篇”,每一部又都分为两季,分别来介绍关于小森林的美食。 女...
    夏小哼阅读 826评论 3 4
  • 什么东西白天很短,晚上变得越来越长?是思念。 昨天我一如既往的百无聊赖,机械性的刷着朋友圈,忽然收到一条短信,“在...
    tonight北方有佳人阅读 605评论 1 6
  • 该文章属于<简书 — 刘小壮>原创,转载请注明: <简书 — 刘小壮> http://www.jianshu.co...
    Yiart阅读 4,513评论 3 49
  • 第七章 走火入魔 王若智默默地站在窗前,注视着秃老亮缓缓地走过。看着他的样子,不由得心里一阵难过。 王若智想,他就...
    1019d835891a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