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单 | 循环100遍也听不腻的私房歌单,给喜欢写作和跑步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年前写博客的时候,会精心地为每篇文配上合适的图片和音乐,久而久之,也搜罗了很多好听的音乐。

喜欢光凭节奏和旋律就能打动人的歌。

觉得这样的歌,才更深刻。

废话不多说,分享给你们,所有的歌在优酷和虾米上都能搜得到,搜不到的百度也很容易找到。

希望你们在追梦的路上不孤单。

有人建议建一份歌单:于是就有了——>沈家姑娘的私房歌单(点击获取歌单链接)


1、【温柔的黑暗童话系列】

从前写博客的时候,迷恋过比约克、mum、小红莓这些乐团。因为写抒情散文居多,配的音乐大多偏忧伤,其实没多大点事,但就是喜欢显得自己很有故事似的。

也算是一段具有纪念意义的时期吧。


Yann Tiersen《Summer 78》

summer 78是《再见吧,列宁》专辑里我的本命,听了多少遍都不会腻,可能是因为第一次听这首歌时刚好在看一个特别喜欢的作家的文吧,那种不断攀爬的节奏感,逼仄中带着一种甜腻的忧伤,那种感觉很多年都不会忘记。

第一次听说扬.提尔森,是在天使爱美丽的电影里,与清新饱满的电影画风迷之契合,导演称赞扬有眼光,殊不知扬在以往的音乐中就已经奠定了这样成熟的风格体系,有种欧式迷幻的浪漫,又透着轻快悠扬的节奏感。大多数人也是从La Valse d'Amelie开始知道他吧。

因为喜欢,去搜索了作者的生平,发现早已小有名气,年轻时是一个爱玩的少年,悠扬明媚的手风琴、清澈的钢琴、打击感的键盘都能运用得行云流水。


Yann Tiersen & Shannon Wright《Dragon fly》

如哭泣般的风,这种苦乐无人可以共享。


Lady & Bird《Suicide Is Painless》


图片发自简书App

lady and bird,来自冰岛的乐队,清澈空灵,如破碎的阳光,没有mum那么沉重,符合大众审美。

第一次听到很惊艳,如两个有着清澈似孩童般声音,互相讲述着一个个悲伤的故事。

有机会的话,每首歌都很值得听。


Maximilian Hecker《dying》

死如日落 最后喷薄而出的光芒。


梵高先生-李志

我们生来孤独


美丽的南方-木马

喜欢木马是因为木马先生在专辑上写着,献给每个不喜欢说话的孩子。很多年前,和朋友在广州的雕塑公园中第一次听木马的live,大家一起摇起双臂,做出rock的手势,轻轻地闭上眼睛,额头上浸透着喷薄而出的薄薄的汗水,那时候,身上的每一寸血液,仿佛被点燃般。

木马的歌每首都很好听,这首专辑的每首歌,看似狂躁的声音下又急湍而下的转折和甜蜜的哀伤,这种矛盾感让人迷恋。

美丽的南方,方南的丽美。


Ludovico Einaudi-Monday

用这首歌来结束和纪念我的博客时代吧,忧伤、清纯,如失血的阳光一般苍白。配任何怀念故人的文章,都分分钟泪奔的节奏。

是光凭旋律就能让人深深迷恋的歌,并让人久久不能忘怀。


2、【文艺系列】

陈粒-奇妙能力歌

温岚-同手同脚

同手同脚是当时做后期时和一个师姐翻唱的歌,听了太多遍以至于都能唱了。后来听了温岚的版本,才知道原来歌词是写给弟弟的,瞬间觉得好有爱。


3、【备考鸡血系列】

出埃及记-马克西姆

考研复习的时候,为了考上那个遥不可及的学校,下了很多热血的影视剧和音乐,这个是其中一首,每次听完,总觉得有勇气做任何事情。

Zombie - 小红莓

也是备考的时候,休息时间会听这首歌,只有它能表达我所有的负面情绪,备考期间的迷茫和低落,以及那种看不清来路和去路的心情,都能在听这首歌时呐喊出来。


4、【听了就想跳恰恰系列】

《夏の情事》- MONKEY MAJIK

Gotye Kimbra-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
Love story- made famous by taylor swift
Shakira - Waka Waka(This Time For Africa)
Pickin’ On Series - Home
声音碎片-优美的低于生活

声音碎片的这首歌,带点胶片的颗粒感,手风琴的声音悠扬明媚,有种让人瞬间开朗的魔力。

室友不在的时候,我总是打开这首歌,连上音箱,在镜子前情不自禁就会假装拉着手风琴跳舞,仿佛全世界只有自己一个人。


5、【卖萌系列】

蘑菇红-屋顶花园
被遗忘的薰衣草 The Forgotten Lavender-钢琴版纯音乐
Cleopatra.Stratan-Numar Pan'La Unu(Counting Unitill One)
快乐还是忧伤-July-My soul
欢沁-林海

适合配那种很可爱的文章,温暖治愈,也可以在录电台的时候用来做结尾曲。

在我人生中最低谷的那几年,我常常一个人走在花城汇的广场里,听着心理电台里喜欢的主播的声音,主播的名字叫做纱朵,是个声音非常可爱的姑娘。

我总是对自己说,要好好写文啊,这样你喜欢的人才能看得到你啊(嗯,替我保密,别告诉她我暗恋她)。


6、【跑步系列】


我对跑步的歌要求其实不多,但需要符合以下两条:

1 不吵,所以最好是那种听不懂歌词的,或者只有旋律的,否则会分心。

2 节奏感强,和呼吸以及脚步的节拍一致,否则会觉得累。

2015年3月开始跑步,当时还是只能跑1000米的运动渣。

有一天,朋友圈一个很厉害的女神分享了一首歌,因为对女神的崇拜之情让我爱屋及乌地收藏了这首歌。

当天跑步的时候,因为走得急,没来得及下载新的歌曲,就开着流量听了这首歌。音乐响起的第一秒钟,刚好一阵微风吹来,大脑一惊,瞬间觉得好像脚下有一阵风,特别放松和愉悦,嘴角都忍不住含笑。

那一次,我突破了平时跑步的极限,跑了第一个5000米,并且觉得跑步也能如此轻盈快乐。才有了后来的10000米,以及更远的距离。

那就这样吧

虽然是讲分手的歌,却一点也不哀伤。很奇怪,从前很希望自己是一个深刻而有故事的人,如今倒愿意做个简单的人,听简单欢快的歌,不求深刻,只求简单。

Befour-Winter in My heart-情调之夜

很温柔的歌,好像彼此思念的恋人在耳边絮语。在冬日的傍晚,在灯下喝着热奶,回想起恋爱中的心酸和甜蜜,很有代入感。

Family of the year-Hero

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在《别怕,是爱情啊!》,当时印象深刻,觉得特别贴合男主心酸的身世,很能体会男主一副想爱又克制的心情,让人特别心疼,少女心因这微妙的暧昧而如烟花般炸裂。

后来又在最喜欢的导演的电影里听到这首歌,才知道了这首歌的出处,最重要的是,这首歌很百搭,哀而不淫,悲而不伤,又和跑步时脚步的节拍很贴合,便果断列为跑步燃系音乐之一。


这一次的歌单就介绍这儿吧,如果你也有听到很惊艳的歌,欢迎分享给我吧!

如果你在旅程中开着长途车,希望这些歌给你带来一路好心情,或者周末一个人在家,不妨点上蜡烛和香薰,打开音响,嗨森地听起来吧!

-END-


如果对你有用,欢迎点赞和关注,与你分享更多实用指南,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