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爱的赞颂——《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了解作者生平,把握诗歌内容。(难点)

2.体会诗歌的语言美,理解作者的情感。(重点)

3.培养阅读诗歌的兴趣,体味生命的美好。(重点)

导入:

在我国现代史上有这样一位才女,她穿过康桥遥望远方时,便落进徐志摩的诗页;她在古雅的庙宇低眉沉思时便绘入梁思成的图纸;她与文学泰斗金岳霖的情谊被赞颂为人与人之间最真最美最崇高的境界。同学们,你知道她是谁吗?

生答:林徽因

师:对,就是她。那么谁来说说你所知道的林徽因呢?

生三两补充:林徽因福建人,建筑学家,文学家,新月派诗人之一。她是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曾参与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同时她也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

师:同学们知道的很多,今天就让我们来学习这位集佳话、传奇、才艺、美貌于一身的才女的代表作——

生答:《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师:大屏幕出示学习目标。

生齐读罢,为了达标我们要进行两次先学后教。出示第一次“先学后教”,生齐读。

第一次“先学后教”:

听录音,注意语速、语调、节奏并给生字注音。

请同学们拿起笔来,在听录音的过程中及时划分节奏,给生难字注音。

1.字词学习。

娉婷    鲜妍    冠冕    呢喃

2.整体感知

师:对于这首诗有两种说法:一是为悼念好友徐志摩而作;二是为儿子的出生而作,以表达儿子的出生给自己带来的喜悦和对儿子的爱与希望。似乎第二种说法更准确,诗里那么多生机勃勃的画面,更像是一首生命的赞歌。因此,题目中的你我们把它理解为——

生答:她的儿子梁从诫。

师:那么,作者将你比作了什么呢?

生:四月天。

师:四月是怎样的季节?你喜欢四月吗?

生:春天中的盛季,一年中最珍贵的季节。

师:由此可见,作者是想借四月天来表达对儿子的珍爱与希望。

(提醒做笔记。)

师:有一句话说“诗是寺庙里的语言,只有静心地读,方能在唇齿之间体会到那份禅意。”接下来就让我们带着这份感悟,细心的品读诗歌。给大家三到四分钟时间。

生自由读,师巡视指导朗读。

师:在你们认真的模样里,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听你朗读了。谁来开个头?

生展示,师及时鼓励。

全文读,小节展示pk,齐读。

(对红字进行重点解读,感悟)

师:在同学们柔美的声音里,我也置身其中深深地体会到了作者对儿子浓浓的爱,接下来我们进行深入解读诗歌,开启第二次“先学后教”的愉快之旅吧。

第二次“先学后教”:

再读诗歌,小组合作探究诗歌内容,体会语言美,体味生命的美好。

师:这一环节我们要进行小组合作探究,请听清探究内容:

1.诗的每一节分别赞美了什么?

2.作者是通过哪些意象来赞美的?

(提醒:探究过程中确定一名中心发言人,一名黑板展示的同学,四分钟。)

同学们开启激烈的讨论。

师:在大家端正的坐姿里,自信的目光里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的胸有成竹。哪一组先来谈谈第一节赞美了你的什么?

生答并板书。

师:同学们实在太棒了,现在我们一起来看作者又是通过哪些意象来赞美你的呢?

生争先恐后抢答。

师:作者通过描写这些唯美的意象来赞美你的轻灵、光艳……(生补充)是为了表达儿子的新生给他带来的喜悦,与对儿子的……(生补充),师板书。

师:同学们对诗的解读很到位,我为你的独立喝彩,也为你的成长点赞。就让我们一起大声的对主旨进行归纳。

生齐读主旨归纳。

师:罗曼.罗兰曾说过:美好的东西时常是由于它是真诚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被人咏赞,我想,也是因为这份真诚质朴的爱。且让我们将这份美好也收藏心间。

出示当堂检测:

让美好留在心间

      ——积累喜欢的一节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米衙 最近忙于创业,但并不是为了赚钱,因为我是要改变世界。当然没这么夸张,但是不知不觉中,我的确改变了一些人。...
    米衙阅读 328评论 0 2
  • 车流、尾气 天空、飞机的灯闪烁 城市的上空没有星星 在小区静坐 没去散步,没去健身 没对谁嘘寒问暖 春分日,呈66...
    闽洞秋沙阅读 136评论 0 2
  • 2012年的年末,通过QQ附近人,我认识你,见到你。 2013年,因为你的一些非正常举动,我们断联。 2014年,...
    迪公子阅读 423评论 0 2
  • 善心善业善享,安全健康生态。 大家好!我是老耕。 社群经济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有人说是“用户连接”,有人说是“去中间...
    幸福善享会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