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良让这个世界温文尔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一位白发老太蹲地补路的照片给刷屏了。

一位交警同志说,马路中间有个大坑,老太担心行人摔倒,所以自带水泥修补以下。

交警想要自己去填补公路,但老太担心影响交警工作就没有答应。让我想到高中时候看到一个短视频, 一个外国失明老人在街乞讨,原来的标语上写着:“我失明了,请帮助我。”

结果可伶他的人很少,后面来了位美女,把标题改成“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我却看不见。”大家看到后纷纷过来帮助乞讨的老人。

老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听到一枚枚硬币碰击碗发出悦耳地声音,或许对他来说这是美好的一天,我想这位老人由衷感受到了温情与幸福。

也许你善意的举动并不能为你带来什么,也许你不经意间的行为看似平常,却可以使这个寒冬变得温暖,让本是冷漠嘈杂的社会有了人的温度,让行走匆忙的人们慢了脚步用善意的眼眸重新打量这个世界。

2

暑假的时候,叔叔家要在6楼加盖一层,早早找到了包工头,农村的加层可不比城市,很多盖房用的必需品都需要靠纯人力来运送。

那晚,我和朋友在外过生日回到家中,看到了叔叔家每一层的走廊都亮着灯,模糊中看到两个身影,身上扛着白色的袋子。

过了半小时,待我洗澡出来把头发吹干,已是凌晨1点多了。往窗外望去,房屋在星辰下早已安静沉睡,唯有那栋房子里,两个身影一遍又一遍往楼上运着东西。

翌日,要去舅舅家吃中午饭,走到舅舅楼前清楚看到那饱含沧桑满是皱纹的脸,头发上布满了沙砾,其中一位男人的右手大拇指缺了一节。

舅舅付给他们工钱,站在一旁的我深深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在平行时空里的他们为了家庭常年累月干着苦力活拿着微薄的薪水。

对完账后,他们每走几步用双手抵在胸前回头说着谢谢,眼角处的泪痕还隐隐作现。当时的我并不知情他们的举止。

后来是舅舅告诉我,他说:“你母亲猜想他们干了一整天肯定没有吃东西,就去超市买了两瓶牛奶和4袋面包给他们。”

母亲让我知道善良不是同情也不是怜悯,而是作为人的最纯真的东西,只是越是长大我们慢慢对陌生人多了些猜忌和不解,不理解他们的苦乐,不理解他们生活。

其实真正的善良并不单是形式的,更多是一种内在;不是在庙里多么虔诚,而是在生活的细微之处显示出对他人的尊重与关怀。

纵使生活里有太多的不尽如意,但那些不期而遇的温暖,都悄悄改变着看似惨淡的人生。

3

昨晚和室友看了一集极限男人帮,眼泪却不听使唤从眼眶流下,不是因为孙红雷乔装成一个孤寡老人用着精湛的演技感动观众。

而是被一位女孩和路人的举动温暖着,当孙红雷假装问那位女孩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想要借电话问地址。

那位女孩思考了一会还是把手机给了他,还主动给钱打公交车。

故事到这并没有结束,孙红雷又一次证明了善良的人并不缺失,善良的能量会传递给每一个人。

过了几分钟,他假装摔倒在地,路人迟疑了一会,互相看着彼此。

但出现了一位男生主动扶起了地上的孙红雷,紧接着身旁的人都开始搀扶他到石墩上休息并嘘寒问暖的关切。

只见那位善良的女孩一直拨打那个电话,事后不知情的她还不断地询问老人是否安全抵达,得知真相后也没有透露自己真实姓名,只是说了句:“安全到了就好”

如今舆论纷杂,“扶老人”变得如此敏感,可他们依旧顶住了内心些许压力,善良地伸出援助之手,相信自己的绵薄之力可以帮助一个年迈的老人。

4

人生若无善良,生命便失去光彩,灵魂便走向枯萎,社会若无善良,社会便处处成为荒芜的沙漠,人间便处处是凄寒的严冬。

很多时候我在想是什么让我们善良愈来愈难,也许有的人会因为社会的负面新闻而以偏概全,盲目的认为善良的人都是傻子,吃力不讨好,严重的更会葬送自己的前途。

是的,这个社会固然存在恶意冷漠的人,但生活依旧要向前,没有办法让恶放下屠刀,但我们自身可以选择一颗温柔且充满善意的内心,散发出光芒去照耀身旁的阴影。

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不易,愿每分辛酸都有人心疼,愿所有人都能被温柔相待。

总有一天你会明白,善良比聪明更难,聪明只是一种天赋,而善良却是一种选择。

我一直都相信这句话“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从一而终都坚信着有那么一束光温暖你我,你的善良终将会让这个世界温文尔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济南生活云电商平台是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电商平台,由恩邦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搭建,于近日全面上线。平台依托本地...
    张xxx阅读 272评论 0 0
  • 昨天妈妈去了北京化疗 今天心里像扎了一窟窿 每时每刻都在思考人生的意义 却又总得不到答案 所以每天都在无谓的活着、...
    谢丹丹_f890阅读 145评论 2 2
  • 窗外的寂静,孤零零不见踪影 零星的几点星火,却不见摇曳的身影 我想透过这窗子,顺着远处的台阶 飘进对面的那栋楼,那...
    临渊不羡于阅读 265评论 0 3
  • 第一次试着写,这,是一个开始...从深夜开始.... 为什么写博客 2017年春节起假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又是一年...
    Shawpoo的阅读 729评论 4 4
  • 据说,很多人都喜欢玩“朋友圈”,忙的废寝忘食的,也有人说,不要真把朋友当作资本和能力,有多少人是真正的朋友呢?说到...
    行愿文化阅读 8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