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抱怨型人格吗

闺蜜小娟最近心情不爽,但她又不属于那种遇事爱唠叨发泄的人。下午约她出来,几杯啤酒下肚,她终于在铁杆朋友前打开了话匣子,把所有的郁闷都一扫而光。原来,心情不爽起起落落还是为家里的事烦心伤神,特别是她发现自己的老公是典型的抱怨型人格,有时做起事来真让人发狂。

娟只有一个女儿,今年初三临近中考。平常孩子的起居,饮食都是她负责,她老公从来都是不闻不问,但娟十多年了也习惯了这种生活模式,可是前几天发生了一件事,却让娟气愤不已,无比恼怒。

三天前,娟的一位二十年没见的发小从云南过来看娟,故友相见,自然是开怀畅聊,一折腾竟然到了凌晨三点,困极中没发现手机关机了,窗外大亮时,娟陡然醒来,定到6:20的闹钟居然没响,推一推身边熟睡的孩子,“迟到了,姑娘,快点起!”

孩子面临中考,天天补课又熬夜,身心劳累,但一直有着妈妈的细心照料,从未将起床,吃饭的事放在心上,反正每天早上醒来,悠闲刷牙,洗脸,收拾书包下楼,母亲已经把早餐都备好了,吃完抹抹嘴就上学了,没想到今天妈妈居然也睡过头了。

孩子惊醒的那一刻脱口而出:“妈,今天我们还月考呢,所以咋天复习晚了。”妈妈的紧张不亚于孩子,一边自责一边快速帮孩子装东西。孩子漱完口,慌慌张张几把洗完了脸,背起书包就冲下了楼。离上课还差十五分钟,跑得快的话还来的及。爸爸在楼下'一脸愠怒,“你们干什么的呢,迟到了不知道吗?”

“打的快点,跑步怕是来不及了。”娟一边说一边从口袋里掏出钱给孩子。老公还在抱怨,“你说说你操的什么心,上学的迟到,上班的我也迟到了,都这个点了,我吃什么呀?”

“你有完没完,事情都已经发生了,抱怨有什么用,你到是先去给孩子拦辆车啊,等事情解决了你再说也不迟啊。”娟终于发怒了,看着自己衣冠不整的样子,也委实不能跑到大街上去。

孩子坐上车走了,娟一颗心才算落了地。看看身后余怒未消的老公,娟突然想起一件事来。

那是娟刚和老公结婚不久,老公和别人合伙做生意,在外面辛苦奔波了俩月,回来的那一天,合伙人却不小心从车顶上栽了下来。那一刻身处异乡的老公孤立无援,合伙人因为头颅先着地,马路上淌了好多血,人也昏迷不醒,他打完120急救电话,第一反应就是打电话给家里求援,电话打过来的那一刻,娟正和婆婆闲坐聊天,听到那边老公语无伦次的话语,婆婆竟然歇斯底里大骂起来:“我怎么生了这么个败家子啊,做啥啥不成,干个生意赔钱,就连出个远门都出事情,让我怎么活啊!”

那一刻,年青的丈夫已被突然间的遭遇吓得面如死灰,手足无措,打电话向家里求援,可婆婆除了报怨,咆哮,指责别无它法。最后还是娟冷静的打电话通知了合伙人的家人,然后筹足资金去异乡把事情解决了。好多年过去了,婆婆的行为在娟的脑海里留下了亘久的影响,没想到同样的事情竟如出一辙,丈夫骨子里应该潜移默化了婆婆的性格,这种遇事不解决,指责埋怨的抱怨型人格是多么的根深蒂固啊。

娟说,她永远都记得见到老公的那一刻,老公惨白的脸色和禁不住颤抖的身体,看见娟,他仿佛像困在大漠里的人突然发现了水源,饥汉看到了面包,那种眼神,她永远都忘不了。人的心性有时是多么脆弱啊,突遇劫难谁都不能做到临危不乱。

“那你还生什么气啊,这不遗传吗?你既然能开解到他母亲这一步,证明你心里对他的抱怨还是有准备的,毕竟你们生活了这么多年,他的行为也不是一朝一夕练就出来的。”

半响,她点点头说:“那怎么办,生气归生气,日子还得过啊,只是突然遭遇这一次,有些不舒服,你说说,假如有一天我和他散步到河边,我不小心掉水里了,我在水里挣扎喊救命,他却在岸上抱怨,骂骂咧咧说我走路不长眼,那我岂不是没被水淹死,先被他气死了!”

“哈哈哈哈,”我被她的形象比喻搞得捧腹大笑,她也被自己的说词逗笑了,直埋怨我不但不安慰她,还取笑她。我笑够了,看她心情也好了许多,就拍拍她的肩,“走吧,回家吧,如果你真遇上掉河里那种事,你老公会抱怨,但他肯定也会施救,孺子可教,你且放他一马吧,难道,你会为这件事和他离婚吗?别人还说你小题大做呢。”

“可是,可是,娟欲言又止。

“别可是了,快回家吧,姑娘还等着你做饭吃呢。”

看着娟慢慢消逝的背影,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性格上的潜移默化真的是根深蒂固,往后余生娟不知还要遭受多少尴尬,但生活就是这样,酸甜苦辣都得尝,人家只是抱怨成性,但也罪不至死,婚姻中只能是包容体贴,且行且珍惜了。

那么,你身边是否也有抱怨型人格存在呢?如果你面对他的指责,抱怨,你又该如何应对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elfeducation is, I firmly believe, the only kind of educ...
    鬼谷摆摊阅读 184评论 0 0
  • 《田立禾侃相声》是天津相声名家田立禾为电台录制的一档相声杂谈类栏目。主要通过田立禾的讲述,介绍相声知识,讲述名家轶...
    细听相声阅读 1,312评论 0 0
  • 开心的一天 长沙的客户打款了 心终于落下啦,接下来就要好好的准备下店前的准备了,第一次去女儿学习接她 看到我的那一...
    聂周弟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