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东墙

演唱:许嵩

公元六五九年 十九岁 他接他爹的班

考不取功名的后果是接手自家酒馆

又听说同乡谁已经赴京做上小官

他的梦往来客谁能买单

叹叹叹世道难 人心乱 可又能怎么办

他女人的美丽对比映衬出他的难看

朋友说 他不爱 没有爱 只是贪他小财

可他爱 连菜都自己去买

掌柜的小破酒馆被人拆了东墙

后来衙门说按一平米八吊钱来跟他折算

他不干 他不干 百年招牌祖祖辈辈流传下来

挣的并不快 但人熟地熟 还算落得个自在

掌柜的小破酒馆被人拆了东墙

后来有人看见他冒雪背着行囊暗夜离开

丢下老 丢下少 他是否也曾无奈

一去若回来 老家的酒香还在不在

代代叹世道难 人心乱 可又能怎么办

他女人的美丽对比映衬出他的难看

朋友说 他不爱 没有爱 只是贪他小财

可他爱 连菜都自己去买

掌柜的小破酒馆被人拆了东墙

后来衙门说按一平米八吊钱来跟他折算

他不干 他不干 百年招牌祖祖辈辈流传下来

挣的并不快 但人熟地熟 还算落得个自在

掌柜的小破酒馆被人拆了东墙

后来有人看见他冒雪背着行囊暗夜离开

丢下老 丢下少 他是否也曾无奈

一去若回来 老家的酒香还在不在

掌柜的小破酒馆被人拆了东墙

后来衙门说按一平米八吊钱来跟他折算

他不干 他不干 百年招牌祖祖辈辈流传下来

挣的并不快 但人熟地熟 还算落得个自在

掌柜的小破酒馆被人拆干净了

后来有人说那夜他被揍到走路一瘸一拐

行也苦 亡也苦青史总让人无奈

更变了朝代 当时的明月换拨人看

西墙补不来

可东墙面子上还得拆

《故事》

公元640年,他出生在一个平凡到不能平凡的家庭。

公元645年,他5岁,父亲给予他厚望,望他能光耀门楣,摆脱官压民的那种生活,他吮着手指,懵懂地点点头。

公元650年,唐高宗李治上位,年号永徽,他10岁,因逃学去玩耍而挨了父亲的板子,流着眼泪背着“人之初,性本善……”

公元656年,他16岁,不喜学习,经常独坐在自家酒楼门槛上看着对面的胭脂铺,铺里的老板是个势利眼的肥婆子,他总独自发闷,为什么那么丑的肥婆子却能生出那么漂亮的姑娘?

公元659年,他19岁,父亲病重。同年,他与同乡同去参加科举,未中,他摇头笑了笑,看见同乡已经大喊大叫的跳起来了,他看出同乡中了,便走过去,搂住他的肩膀,说了几句祝贺的话,同乡也应付着他,可他却发现同乡的眼中有一丝鄙夷。

他回乡后,父亲去世,他接手了自家的酒馆。不久,朝廷派人来接同乡上京了,街道上人山人海,同乡骑马走在中间,周围大小官役无数,好不威风。他在人山人海中显得那么不起眼。他又笑了。笑里充满了无奈与自嘲。

公元660年,他20岁,娶妻。娶的就是对面胭脂铺的姑娘,那肥婆子嫌他穷,很不情愿。费了好大劲说媒,加上酒馆多年营业攒下的大部分积蓄才把事办成。

婚后,他总是无奈的一个人端壶酒坐在自家门槛上看着街上发呆,内堂中,他媳妇不言不语,两眼无神地看着窗外。

同年,他外出回来,听店里伙计说自家东墙被衙门的人拆了,他火急地跑回去,只看到一片废墟。他又跑到衙门,县太爷说要以一平米八吊钱来跟他折算。他不干,不是他不卖,而是他不能卖,这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百年祖业,若卖掉,他怎能面对列祖列宗。

县太爷大怒,令衙役打断其一只腿,他一瘸一拐走回去后,大病。

醒来后,发现自家酒馆已经被拆了个干净,妻子坐在他身旁掩面哭泣。他什么也没说,看着窗外发呆。雪夜,他一瘸一拐地背着行囊奔赴京城,数日后,他终于在京城找到了做官的同乡,若不是为了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百年基业,他想,这辈子都不会来求他吧,他现在只希望他能顾及同乡之情帮自己一次,挽回那百年祖业,可他却被拒之门外。他再次笑了。从心底最深处发出的冷笑。

他艰难地回到家乡,站在那早已被拆尽的自家门前。百年的祖业已变成一片杂草,再看看对面的胭脂铺,早已人去楼空。当日离去之时,家里还剩的一些值钱东西也已经被伙计们抢光,媳妇也早跑了。他颓坐在地上仰头大笑,笑这世道,笑这世人,笑着自己……笑着笑着,一滴晶莹的泪珠顺着眼角滑下,对着这片无边无际的天空,他的眼神没有一点焦距。当恢复正常时,他的眼里充满了麻木、冷漠、蔑视、绝望……

站起身,他向着不知名的方向前进,那样子如同行尸走肉一般……自此之后,无人再看见他。

数年后,唐高宗李治下令把所占百姓田宅归还百姓。衙役因没有找到他,便没有再理会此事。一位与他同乡的商人在一次远赴异地做生意的途中看见了他,但他已疯疯癫癫,衣衫褴褛,嘴里喊着“世道难,人心乱……”若不是从他的家乡口音以及以前常去他的小酒馆时常常看见他,恐怕他也不知道这个疯子是谁。

已经走出数米远,商人依然能听到他嘴里反复喊着的那句话“世道难,人心乱,情义并绝,泪落谁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拆东墙》 词面上,许嵩借叙述一个唐代小酒馆老板的悲情人生,影射当下种种社会现实,颇有后现代意味。没有愤怒、没有发泄,而是以淡淡的悲悯之情,让诸多尖锐话题拥有了新的探讨方式与出口,称得上是惊艳之作。从大局而言,起承转合收放自如;细节上,黑色幽默与巧思不断,许嵩的笔风独树一帜。如果说这种“借古喻今”还称不上是创举,那么全曲的最后一句则把这首作品引入哲学思考的范畴。

在那个年代,不同现在,所谓平等,只存在于官僚之间.想要从“贱民”变成“贵人”只有一种方法——高中.于是,年年的科举都出现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形.天下苍生都瞄准一个目标,但能考上的又是屈指可数.金榜题名自然是光耀门楣,可一旦落第,就只有直面惨淡的下半生?是人穷返本做个山野村夫?还是故作逍遥渔樵江渚?还是不忍委屈自己,宁愿把酒当歌,风花雪月?


另外推荐文章:南山忆一许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640年,城北的小酒馆传来一声啼哭,酒馆的老掌柜年近花甲才得一子,取名晚来。晚来满月那天老掌柜家的鞭炮声在街上...
    西西你的美丽传说阅读 781评论 0 0
  • 我在在南方的农村,瓦房加猪舍是我们村的标配产物,如今村外周围大片大片的工厂在推土建厂,有饲料厂、玻璃厂、瓷砖厂、钢...
    大葱的文字城堡阅读 186评论 0 3
  • 妈妈在医院呆了十来天,做了两个小手术,身体好转些,吵着要回家,说在家照料鸡鸭的表姐顶不住了,打电话来了,耽误她这么...
    亦农阅读 452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