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毒,莫过于这句“为了你好”

撰文 苏尘惜

1

朋友在学校教书,有一次我去学校找他,刚好听见他正跟一位学生以及家长交流。没多久,学生被打发到门口候着。

那个女生低着头,噙着眼泪,她不小心跟我对视的时候还是礼貌地微笑了一下,我看着她努力不让眼泪掉下来的模样很心疼。

跟她攀谈的时候,女生告诉我她叫小蓓,这次是因为自己的物理、化学、生物的成绩惨不忍睹,拉了全班的后腿,可她已经很努力地在念书,但是脑子对于理科的这些东西着实不擅长,她的英语和语文成绩名列前茅,但弥补不了其他几门课的差成绩,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问她怎么不去念文科,既然不擅长理科,就要扬长避短啊。小蓓看了一眼办公室里的母亲说,为了我的前途着想,觉得理科好,理科以后就业广,让我不要眼光太狭窄。小蓓说话声音弱了下去,显然是怕被母亲听到。

“你自己想念理科吗?”我问她。

“不想。”她没有丝毫的犹豫,当即就给出了回答。大抵是真的不喜欢,才能瞬间就给出答案,可是为了不让妈妈伤心和失望,她只能硬着头皮学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她对母亲应该是极其相信和依赖的,可母亲却未曾给她应有的考虑和尊重。

她母亲从屋子里走出来的时候,直接戳了她的脑袋:“怎么这么笨呢,考这么差,你就不知道努力点?”在母亲的指责下,小蓓没有反驳,可她刚才眼角噙着的眼泪如坠珠一般落下,头越来越低。我当时心不由得紧了一下,想过去劝这位母亲,就在我犹豫该如何措辞的时候,一大一小的身影离开了我的视线。

我跟朋友谈起这事,他也感慨地说:小蓓已经够努力了,可不是她擅长的东西再努力也没用啊!朋友说已经跟小蓓母亲商量让她去文科班的事情,希望小蓓母亲能认真考虑。

听到朋友这样说,我沉重的心才缓了点过来。有时候孩子太懂事,遵循父母要求的一切,无形上是给自己带上了枷锁,失去了自我。

2

周姨前阵子找我聊天,知道我曾有一段抑郁经历,然而她担心自家儿子也抑郁了。

才几天没见周姨,她整个人变得面容憔悴。

她说儿子喜欢园林,她和老公觉得园林就业不好,让他念了建筑;儿子毕业想留在上海,他们觉得上海生存压力太大,非要把儿子召回老家;可是建筑行业并不景气,在老家根本没有多大发展的空间,他们就给儿子在银行找了份职位。

喜欢园林读了建筑却进了银行,这一句话听起来就像是黑色幽默。

他们每做出一个决定,都是出于为儿子好考量,可是每一步,都让儿子跟他们的距离越来越远,直到这次,他们家里爆发了家庭危机。

儿子厌恶与数字打交道,擅自辞职,整天闷在家里,不吃饭,不说话,变成一个特别木讷的人。父亲觉得儿子没有商量就辞职是没有责任心,帮儿子铺垫那么多,他却不愿意努力工作,让他们很失望。

“你们考虑过我的感受吗?你们想要的什么我都答应了,我想要什么你们问过吗?”

这句话是儿子跟他们吵架时说的。

周姨说如果儿子不说出来,她真的不知道儿子居然这么不开心,她这个当妈的也太不称职了。原来儿子大学期间已经开始服用抑郁症的药物,只是不想家里人担心,一直没有说,他想在父母面前呈现最好的状态,但总是事与愿违。

周姨现在正在到处寻医问药,想要陪着儿子走出如今的抑郁阶段,她老公仍然觉得儿子是想逃避,是不够努力,一而再地与儿子产生冲突,周姨选择了跟儿子站在同一阵营。

“你知道我儿子对我说了句什么话吗?妈妈,我那么努力,却还一败涂地,我听了真的不知道是什么滋味。”周姨苦笑着说,幸亏现在发现也不算迟,她打算陪着儿子一起走出抑郁。

3

那些总是把为了你好挂在嘴边,让孩子非要照着自己的规划走的家长,到底是抱着怎么样的心态?

第一:觉得孩子是自己的私有物。

很多父母都觉得孩子的生命是自己给的,那么孩子所有的事情自己都有决定权。但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人生和道路,父母要做的不是把控孩子的人生,而是给他们提供更多可能性。

第二:觉得自己历练多,经验丰富。

父母在孩子面前特别喜欢说这样一句话:我吃过的盐比你走过的路还多。很多父母总是仗着自己比孩子多活的几十年来彰显自己多么有阅历,觉得自己做出的任何决定都是在给孩子最好的路。但是你认为最好的路,并不一定是孩子想走的路。

第三:彰显父母权威,要面子。

有个听话的孩子,父母简直倍儿有面子,谁家要是有个叛逆的孩子,父母总能跟别人炫耀,我家那娃就特别听我的话。然而这些面子,其实都是虚的,如果面子有了,却一点点伤害孩子的利益,到底有什么用呢?

第四:忽视孩子的付出。

其实,孩子对父母的信任,真的是无条件的信赖,这也算是孩子的付出。他愿意听话,并不是没有主见,而是在自我意识和对父母的尊重信赖里,选择了后者。如果这样的付出最后并没有好结果,那么只能拉大家长与孩子之间的隔阂。

4

很多家长都喜欢一手操办所有的事情,若是孩子有半点不愿就冠上叛逆的头衔,不曾问孩子喜欢什么,甚至把自己的梦想和心愿寄托在孩子身上。

任何父母,都不可能一手安排完孩子所有的道路,不让他吃苦,扫清所有的障碍。

不是有句话说,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只有让孩子自己选择往前走的路,他才有冲劲和干劲,父母可在父母商量给建议避免歧途,这样就足够了,孩子要成长,总归是要放手的。

不要总说孩子不够努力,也许你就是那只拦路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