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肉穿肠过,朋友心中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得不说,酒是一个很好的媒介。利用好这个“媒介”,我们便“酒逢知己千杯少”。

        老姨是我第一个酒友!与其说酒友,不如“烧酒配”(闽南语:下酒菜的意思)来的贴切点。喝酒没有烧酒配一点都不完美。生活亦是如此。习惯了在她的庇护下成长(其实是被骂出来的)。后来我记得我说【我能独当一面了】,就像离家出走的小孩,开始在工作中摸爬滚打。我们俩是彼此的烧酒配。或者我更依赖她一点。亦师亦友。她的鼓励方式永远是【刀子嘴豆腐心】,其实她比谁都希望我能更好。当然我也希望得到她的肯定!认可!不论工作、生活、以后的伴侣。我喜欢和老姨一起窝在家里喝酒,穿着睡衣,坐没坐相,吃没吃相,喝酒却很像样。喝多了,倒头便睡。她以前睡觉总失眠,后来估计习惯了我睡旁边,不知不觉失眠的毛病什么时候好了都不知道。有时候睡的比我还香。看来我是她的定心丸。最近听说又失眠了。

      老姨家里除了酒多,香水也多。收集了很多香水瓶子,各种牌子。香奈儿说“不喷香水的女人没有未来”。当你看到老姨家那排带着点岁月痕迹的香水瓶,你肯定会觉得她是个有故事的女人。微弱的灯光中,手里摇晃着红酒杯,说到共鸣之处,来个酒杯间的碰撞(我喜欢这个声音,特别喜欢!说不出的原因。)不经意间透过昏黄的灯光能看到眼眶里泛着泪光,努力着不让眼泪掉下来。是的,我们可能喝多了,也可能伤到了,被感情。来来来!干掉这一杯,没什么大不了,太阳明天依然爬上来。来来来,最后一杯!干掉!也不知道后来我们又开了多少瓶酒,喝了多少“最后一杯”。人生得意须尽欢嘛,莫使金樽空对月了。

      这六个月真的是去够了乌鲁木齐。去够够的了!要不是小伙伴组合太赞,估计我会疯掉!抓狂!鲁木齐的冬天零下二十几度。除了雪还是雪。停车场上的车,严严实实的包裹着一层厚厚的雪!连门把手都找不到。估计很多像我这样外地来的“土”人,都会咸(闲)吃萝卜淡(蛋)操心,不知道开个车,雪要化多久。车门怎么打开。(到走了为止,我依然没有问过谁,怕被嫌弃“土”)。从小老师就教新疆是一个“围着火炉吃西瓜”的地方,葡萄盛产的地方。为什么没告诉我有种饮料叫乌苏,“伊利”不只是牛奶!大概那时候连老师都不知道“夺命红乌苏”和“伊利老窖”的存在。好吧!原谅她了。因为老师没用体验过这么大的雪吧,伊利老窖是为雪而存在的,只为了温暖雪中里的人吧。让孤冷的心有个依靠、有个期盼。才不会觉得乌鲁木齐的冬天如此漫长!小伙伴们的存在,也让我在外漂不定的心有了份归属感。老窖我也暂时不需要了。那我们来说说“夺命红乌苏的故事”。“大盘鸡”、“椒麻鸡”、“囊丁炒肉”、“大拌菜”、“老虎菜”、最重要的是来几串烤肉!烤肉!烤肉!(重要的事最近很流行要说三遍)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说的就是这个肉!喝的就是这个酒(乌苏)!一瓶下肚,一般人差不多要开始微微耍酒疯了。两瓶下肚,二般人(酒量比一般人好一点点的人)差不多说到伤处开始要流泪了。就是这么神奇。所谓的“夺命”,就是赋予它神奇的力量,让人不知不觉喝到断片。可能前一秒你还知道自己在干嘛,下一秒你就忘记了。“姬姬长”是“夺命红乌苏故事”里的可爱大叔。年纪和我爸爸相仿。却不得不承认是那个年代的帅气!品味!这年代少女心中的“大叔”(韩国人称呼帅气大叔的称号)。姬姬长是个深藏不露的大叔。一身帅气休闲装,薄荷绿上衣依然记忆清晰。看起来简简单单的发型,却显得是“精心设计”的。举止投足非常沉稳、大方、和气。总之!真的是帅大叔!(小粉丝在此)眉宇之间充满一股正气。。(涨粉了吗)姬姬长带着两个小徒弟,喝酒很“含蓄”。师父和徒弟间带有敬意的饭局,客客气气。连旁人(我们)都感觉到气氛的怪异。这种气氛,在乌鲁木齐这种餐厅里,是格格不入的。大家都是“哟吼”的大声说话,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一位老同事碰巧坐在我们对面,虽然隔着屏风,听到声音就知道是他。于是我们便应邀(其实是硬要)他来同饮。都说酒是一个好“媒介”,老同事居然是姬姬长的老战友!酒缘就是这么妙!四海之内皆兄弟于是我们拼了桌,敬了酒,姬姬长温文尔雅,毕恭毕敬的端着白酒杯,敬老姨,小抿一口。我们可不乐意了,我们都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人。老姨落下一句“我干了,你随意”便一饮而尽,气氛一下子炸开了,加上我们在旁边欢呼鼓掌地烘托气氛。姬姬长也干了(这是在他们师徒桌上没有过的)。几瓶白酒很快就在“我敬你一杯”中结束。我们建议换红乌苏,姬姬长说“哟!夺命红乌苏!”看来乌苏不用做广告了,名气已经响天下了。相信来新疆的朋友们都被折服了。“来,姬姬长大叔,喝一个”!“一口干”“不要养鱼”(不要留底)“不要颠簸”(把酒撒出来)

“姬姬长,你开什么来的”.

“哦,我们走路来的”。

“我是说你怎么来乌鲁木齐的!(咒骂到)根本不在同一频道上!,罚你一杯!”

姬姬长笑了笑说:对,这杯我得罚。

      大家喝开了,从“敬”到“罚”,我们战略非常成功。凡事都应该先礼后兵吧。

        我已经有点忘记那天喝了多少“夺命红乌苏”了。只记得姬姬长大叔喝的很开,酒量也是杠杠的。

      后来,迷迷糊糊记得在酒桌上约定几月几号再来。也留下微信。人生难得需尽欢!难得姬姬长是个“同是天涯沦落人”,我们估计也是他“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同道中人”。

        只是这一别,我们再也没碰上过。偶尔看到对方发表动态,仍用着我们的暗语“夺命红乌苏”来表示问候。人生难得的不是相遇,而是重逢。相遇是缘。重逢是再续前缘。不要放弃每一个朋友,因为都是青春记忆的标志。你走了,我不送,你来了我一定迎接。

      羊羊羊是我在江西的舍友。也是一只来了江西,失恋的羊!(我两都属羊)。中了邪了。还住在一起。我俩是“失恋阵线联盟”?在她身上,我看到之前失恋的自己。现在想想,大概上天有意这样安排,让我俩相互扶持吧。羊羊羊刚来的时候,酒量大概是一厅啤酒,或者四分之一的红酒,便脸红心跳,微醺。失恋前期,我能给予她的是让她多一点空间一个人。所以,我和老姨在一起的时候,很少叫她。毕竟,失恋前期的我也喜欢一个人不被打扰。可能那时候,她对我,或者我对她没有到“心灵交流”的地步。大概我也不记得,那天我们为什么喝酒了。只是后来,从那次开始,我们有空就会聚起来喝到“天荒地老”。喝多了两人便倒头就睡。这个“四四方方的盒子”对于此时的我们不是酒店。而是家。在外漂泊可以依靠的家。有羊、有酒、有这个我们俩暂时的家。和我们一起喝酒的还有张小白。(因为皮肤比女生还白)所以叫小白。三个臭皮匠 胜过诸葛亮。聚在一起就开始“煮酒论英雄”。是的。在外漂泊的我们,无依无靠,彼此认识、深交!成为知己,是我们的缘分。这间小屋里,我们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互诉抱怨、不满。416似乎成了我们的港湾。羊羊羊也从三分之一杯的红酒量直接飙升到10罐beer。我们一起闹过,一起喝酒看对方哭过,也一起在这个现实的生活中,互相鼓励过。羊羊羊身上带着一股韧劲!打不死的小强精神。这是我没有的。或许也被她感染了。我走的那天,屋子里我的东西收得空空的,连我自己都感觉到有点失落。毕竟这个家,我们一起住过。有太多我们的回忆。听说后来搬进去住了一个新舍友,却再没听她和张小白一起在我们的416喝过酒。听说现在羊羊羊的酒量进步很大,听老姨说起她,喝完酒也喜欢串桌、忽悠别人。偶尔微信,她给我发一个酒瓶,我知道她现在也学会独饮了。以前估计打死她都不相信自己会“没事喝一个”吧。挺好的,我也感染了她。在这点上。在这里,我想对羊说,也对自己说,对所有失恋的女孩说:不会幸福的事情,就不要勉强了。不会开心的事情,就不要去做了。让我们不畏将来,不念过去。生活还在继续,没有爱情,我们还有彼此的友谊。来!干杯!都在酒里了!羊要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ebpack 安装 npm install webpack -g 我们还可以直接安装到项目的依赖里,就是写入pa...
    九泰修行阅读 396评论 0 0
  • 关于工作友谊,10个明显而又令人惊讶的数据。 你曾经在工作中结识过很棒朋友吗? 数据1:据最新研究,95%的人在工...
    colapc阅读 819评论 0 0
  • 我照顾邻居已经很久了。他是个漫画家,典型的宅男,为人孤僻,足不出户,我要是不给他带外卖,他可以画上一整天不挪窝,只...
    沉芙阅读 1,00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