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值得你到此一游

爱玩的女生,时不时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背包客,曾经凌晨三四点与朋友相约登山看日出,也曾夏日炎炎坐着朋友的笑电驴区海边踏浪玩水,22年来,很幸运地也走出家门路过一些城市乡村,大城市的繁华喧闹车水马龙,偏远地区淳朴简单质朴无华,管它那般摸样,这世界你还未曾到过的地方,都应成为你脚下的方向,心中的向往。

前些日子,在网上看到一篇名为《愿你出走半生,回来还是少年》的文章,感触颇深,也许你走过的足迹遍及全球,但是你最终还是会回到原点,那个你梦开始的地方,也是你心停留的港湾。

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我可爱的家乡,正是我的归属。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远行的朋友们,如果你还在行走四方,过着以地为席,以天为被,居无定所且四海为家的生活,那么,我诚挚地邀请您来霞浦看看,这里也行可以给予你所想要的温暖。当然,如果您甚喜这个海边县城的生活,也欢迎您在霞浦落户安家,欢乐年华(富贵荣华)。

                                                     霞浦美~美在誉


                                              “海滨邹鲁”

                                                福建宁德霞浦海藻养殖

“霞浦海参”又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金字招牌"

历经三年努力,“霞浦海参”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商标权利人霞浦县农副产品产业协会,专用权期限10年。自此,具有浓厚霞浦地域特色的“霞浦海参”正式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保护。

霞浦县的海参养殖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2003年勤劳智慧的霞浦人民在鲍鱼成功养殖的基础上,就大胆的尝试用栈式养殖海参,并获成功。近几年来霞 浦海参的养殖规模更是迅猛发展,成为了中国南方海参的主产区,中国海参拉缸盐的集散中心,从而奠定了霞浦“中国南方海参之都“的地位。

霞浦海参,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海参素、海参皂甙、酸性粘多糖、牛磺酸等活性成份以及钙、铁、镁、硒等微量元素,具有益智、美容、延缓衰老、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效,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关于霞浦的这些美誉:

霞浦,是全国岛屿最多的县

霞浦,拥有中国最曲折的海岸线

霞浦,拥有中国最美滩涂

霞浦,是中国十大摄影圣地之首

霞浦,是中国海钓基地

霞浦,闽浙要冲之地

霞浦,中国海带之乡

霞浦,中国紫菜之乡

霞浦,中国刺参之乡

霞浦,中国三大榨菜场地之一

霞浦,三国温麻屯船

国内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之一

全国著名鲍鱼生产区之一

中国大陆最大的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

福建八府之一(福宁府驻地-霞浦)

霞浦风光荣登央视羊年春晚片头

霞浦风光走进2016年里约奥运会宣传片

霞浦滩涂风景随神舟九号遨游太空

霞浦风光入选《美丽中国》普通邮票

霞浦滩涂美景登陆QQ登录窗口

2013年霞浦风光登上韩国杂志

霞浦风光制成建设龙卡的卡面图案

霞浦,是全国沿海县级海岸线最长的县

这些你都知道吗?俗话说闻名不如见面,如果你还未曾到过霞浦,那么就来霞浦看看吧~


霞浦人大都热爱自己的家乡,我们都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它就想是个信仰从出生到死亡,一直存在延续。

1700多年厚重的历史,珍贵的遗存和深远的文化人文积淀,在附之以优越的地理环境(中国最长海岸线)及富饶的海产品等大自然偏爱的馈赠,让其熠熠生辉。这里曾是闽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海滨昭如”之美誉;现当代还被授予“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的荣誉称号。

                                                霞浦美~美在景


霞浦城市

                       栖霞之滨——霞浦;风光旖旎、美丽迷人


九大馆

九大馆,缔造经典之作,荣耀千年霞浦。福宁大地厚德载物,于青山与碧水中写下长溪温麻,在历史和古老间描画霞浦宏图。地标性的建筑,浓缩着一座城市的历史。


福宁文化公园

迷幻的霓虹,绚丽的魅影;灯光闪烁,热闹非凡,流光溢彩的福宁公园夜景分外迷人 。个人觉得小县城来说,福宁文化公园算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了,尤其是晚上的音乐喷泉及文化长廊。而且现在福宁文化公园二期也建成且对外开放了。


山河路

霞浦的山河路正如南京路对于上海一样的特殊与意像,站在山河路的南侧,望着这座城市璀璨的灯火,看着那些穿梭的人群、过往的车流;由衷感叹这座城市的魅力与繁华。


城市商业中心

这样的取景和拍摄角度有没有让你仿佛觉得自己置身于金色海洋中,位于大城市中心,灯火辉煌、华灯璀璨的小城夜景。温暖静谧,光彩夺目,彰显出这座小城独有的缤纷繁华。


霞浦滩涂

霞浦的滩涂流彩溢金,美的令人心碎,美的令人窒息。潮涨潮落,时时洋溢出多姿多彩的魅力风情。近几年,每逢节假日走在街上,总能发现很多异乡人的面孔,它们中的大多数都扛着沉重的数码设备,大概是为了它吧。其实想说,朋友晚上回去好好休息,明天轻装上阵就带上心与眼睛来感受吧!

你的眼睛能自动对焦调节锁定你想观赏的事物,你的心能存储比有限内存条丰富繁多的无限美景,而这时的你,必然会有与昨日截然不同的畅快欣喜。


建善寺

这是我高三语文老师最爱得去处,老师是个平和、温柔的男人,他的字很美,他的品行很好,他的生活方式很随意很真实,他是个有悟性有佛性有故事的人。大概与其闲来无事喜欢去寺里喝喝茶与主持参禅有观,他给人的感觉是稳重而又美好。曾经很近距离地看过他的眼睛,他的眼白很白,记得在哪本书上看过,这样的人很善良,就像一张白纸,世间的丑恶没有沾染破坏其纯洁干净,这样的人不会去伤害别人。

似乎跑题了,言归正传建善寺是一座千年古寺,素有“八闽第一古刹”之称;为福建省现存年代最早的寺院;是唐代五大禅宗之一的沩仰宗创始人灵祐禅师的祝发出家之地。寺内风光旖旎,清幽明媚,寺前老榕交柯成荫,院中银杏挺立,寺后木棉苍劲。


杨家溪
键盘上敲入杨家溪去找度娘,我想十有八九都会出现这张照片。杨家溪——素有“海国桃源”“闽东小武夷”之誉的杨家溪风景区。依山临水,美丽景色、漂亮迷人。她的清柔容易让人目光迷离,留恋忘返。尤其是秋末初冬,枫林红透,姹紫嫣红、千娇百媚撩人心魂。

很小的时候爸爸和我说过杨家溪的由来,杨家将与敌人战斗时被逼到此地,无路可退却也不愿缴械投降,宁愿纵身喂食鱼腹,记得那时的我还问爸爸那水里的神仙肯定把它救了吧。哈哈哈想来也是好笑,那时的我还是个相信有天堂地狱神仙鬼怪,相信坏人没有好下场,好人终有好报的小女孩。可是现在的我已经是个无神论者了,时间真的改变很多东西,外在的实质的,但是我始终相信好人有好报,所以做个好人!


赤岸空海纪念堂

赤岸空海纪念堂是以仿唐的风格建筑的。虽然没有寺庙大院那般气魄恢宏,但给人感觉还是那般古香古色、庄严肃穆。四周花草簇拥、绿树环抱;还有那些栩栩如生的石头雕像,惟妙惟肖、生趣盎然,无不叫人拍手叫好。


大京沙滩

素有“福建夏威夷”、“闽东北戴河”之美誉的大京沙滩。在沙滩上行走,你身后就会留下一串串黄澄澄的小脚印;在阳光的照耀下,沙滩变得金灿灿的。沙滩的美丽与大海的磅礴气势交相辉映,那是一副壮美的海景图片。

都说经济发展初期由于不成熟必然带来环境恶化,我想霞浦的盐田便是个很好的实例,近几年,江浙一带的一些商人来霞浦建造工厂,乌云般的浓厚黑烟从厂房里直升天空,乌黑油亮的污水未经处理便排入自然水道,不过还好这俩年,随着大众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的关注与采取有效的措施,污染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缓解,愿霞浦可以一直美下去。

盐田滩涂
盐田连家船

【盐田港下青山大桥】金灿灿的阳光映射江面,映射着一排排整齐的船排,风景十分优美。这里有着浓郁人文气息的“海上吉普赛”连家船民生活。


留云洞

我第一次去留云洞是高二,和一个朋友相约去另外一个朋友家。另外一个朋友是三沙的,朋友弟弟特别清秀白净,但是与我无法沟通,因为我们俩说的话对方都听不懂,只好勉为其难地让朋友代为翻译。但是,明明我们俩讲的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普通话,如果我发音不准也就算了,为什么他说话我也听不懂!至今为止,和朋友还会调侃这件事情,我觉得这对于我也是个未解之谜一样神奇的存在。对了,朋友妈妈的厨艺好棒!特别是茄子~被我和同行的那个女伴惦念了几年下来。

三沙留云洞位于霞浦县三沙镇区西二里的东壁山山崖处。该景区依山面海,与台湾的东引列岛遥遥相对,怪石嶙峋、古树苍翠、幽径盘回。

半月里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半月里村位于福霞浦县溪南镇白露坑行政村,是畲族聚居的村庄。

下浒沙滩

下浒沙滩濒临太平洋,数千米的沙滩,洁白如玉,光洁似珠。沙滩长1500m,宽200多米,并有宽近10m的鹅卵石带环境,风光旖旎,景色优美。

闾峡村

吕峡村境内沙滩众多,各有姿色,山与水景色怡人,寻幽南山上,怪石嶙峋,漫步古城中,小巷绵延。

东安渔村

拥有海上威尼斯之称的东安岛鱼排,地处霞浦县南部,四面环海,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岛上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气候宜人。

小西洋岛

西洋岛位于霞浦县东南海域,距县城20海里,是海岛乡的一个部分。原生态景点!


四礵列岛

四礵列岛位于霞浦东冲半岛以东十五海里的东洋海面,岛上风光超赞。各岛礁形态各异、自然风光独具特色,是海峡西岸最早看到太阳从海平面升起的地方。


高罗滨海

从霞浦城关驱车还不到一小时,就可看到那全长2800多米的高罗沙滩。沙滩宽阔平缓,海水青蓝透澈;是个纯天然的好景区。

竹江村

竹江岛是一个浮岛,涨潮时小岛便浮起来,落潮时候岛便落下去。所以每年夏季的亚热带台风,几乎不会造成海水灌岛的场景。

浮鹰岛

浮鹰岛,是霞浦海岛面积最大的岛屿,岛屿上风景较为秀丽的地带集中在文沃村四周。

罗汉溪

罗汉溪是霞浦县三大河流之一,蕴含丰富的水资源。和初一至今的男闺蜜一起去玩智勇大冲关,简直累!而且不过完所有关卡不能出来!也是第一次走高空铁索,还有高空缆绳等这些惊险项目。还有漂流游泳馆,是活泉哦!不过当时我还是旱鸭子没下水。不过真的很棒!


一 贝

位于县城西五公里地,进入景区需要收费15元。景区内除了一贝龙潭看瀑布外,就是烧烤。

葛洪山

葛洪山位于于长春镇洪江村。中国道教名山,传说葛洪大师在此炼丹修道,留下了许多美好的传说。

东壁

东壁位于霞浦三沙,东壁和花竹是拍摄日出、日落的最佳地点。它们与小皓都属于东线,也是霞浦最经典的拍摄点之一。


龙潭寺

潭寺位于霞浦县州松港街道下村,距县城约15公里。背靠瑞峰山主峰,龙溪傍寺而过,溪水清澈,终年奔流不息。


大京城堡

霞浦大京古堡,拥有海涯屏藩之称,已经历600多年的风风雨雨,是当时福建海疆四大城堡之一,至今仍大体保持完整。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

小 皓

以滩涂风光著称的霞浦,单单小皓保留着一片沙滩,很多有关霞浦的佳作都是在这里诞生的.小皓其实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滩涂,而是以沙质为主的沙滩。

小马村

距霞浦城关只有25公里的小马村,已成为沙江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张“特色名片”,她将成为城里人周末乡下游的绝佳去处。哈哈哈我高中有个朋友叫马村~


目海尖

目海尖,位于霞浦县境内西北部。西邻柘荣,北接福鼎。其山高峻巍峨、气势挺拔,成锥体形,故而得名。


南太姥

南太姥位于三沙青官司村三跳峰,与北侧福鼎太姥山遥遥相望。相传当年八仙中何仙姑和吕洞宾在山比法,何仙姑古时一口气跃跳三个峰。

                                                   霞浦美~在美食


鱼面

炖熟为面条状,故称鱼面。其味鲜美,虽为之鱼,然食无鱼味,实乃一绝。喜庆场合离不开它。


鱼滑

鳗鱼鱼滑是霞浦的特色小吃,以鳗鱼为主料。剁碎鱼肉或鱼条块,加适量姜汁、食盐、味精,捣成鱼泥,调进薯粉,


闷螺

霞浦特色下酒菜。把苦螺连壳带肉砸碎后一起炒,味道重,很好吃。吃的时候很劲道足。

海参

最先吃海参的人,肯定要有很大的勇气。但,海参不仅是珍贵的食品,也是名贵的药材。


清汤面

选用细小面条,放入开水中捞煮一会,再放至已调配好的料碗中即可。


海蛎糊炒蛋

海蛎煎蛋是霞浦特产小吃,在北方很难品尝到这道美味的菜品。


芙蓉岐头

烹饪方法多样,但不论是蛋炒岐头,还是清蒸岐头,其口感都是那么清香、鲜美。


阿达元宵

阿达元宵是霞浦县特色小吃。味美汤清、滋味鲜香,口感软糯,十分好吃。


大黄鱼

霞浦是全国大黄鱼养殖基地之一。


霞浦扁肉

霞浦扁肉的味道要比沙县扁肉好吃。其口味纯正自然,口感细腻清爽。


海蛎饼

霞浦话“爹饼”。口感酥脆可口,形似圆形,色呈金黄,壳酥馅鲜,可单独当零食吃。


笔架

笔架是霞浦特色的海产品,属于上三道海鲜(笔架、覆鼎、苦螺)。其外表看起来很恐怖,但口味极佳。


盐田蛤

花蛤首选霞浦盐田蛤。烹饪方法多样,但不论是做汤,还是丝瓜炒花蛤,其口感都是那么清香、鲜美。


地瓜杯

霞浦县地方传统美食之一,因主要的制作原料是番薯,制作成状如杯子的食品,而得名“番薯杯”。


畲族乌米饭

畲族乌米饭自古以来都是畲族同胞“三月三”过节的传统食品。而今天它是一道香软可口、细腻惬意的家常美食。


辣炒麦螺

辣炒麦螺;连壳带肉砸碎与辣椒一起炒,鲜味重,口味佳。绝对是下酒的好料。


九层糕

需要一层煮熟了再把米浆倒上,如此反复一层层煮到九层才行。


剑蛏

霞浦特产剑蛏:全国独一无二的蛏类品种,其中沙江镇沙塘剑蛏村海滩繁殖的“剑蛏”最为著名。蛏肉味鲜细嫩,蛋白质高,口感清甜。


炒米

小米酥,霞浦话“炒米”;一口酥、口口酥米花糖。口味香脆!是本地人迎春佳节礼尚往来的食品。


三沙闽南糊

三沙闽南糊是大杂烩的食物,味道极其鲜美,其独特的风味闻名遐迩。


对虾

霞浦海岛盛产对虾,对虾干也是一道美食。


苦菜小肠汤

入口嚼劲十足,成了人们宵夜的菜点。


生姜煮老鸭母

柏洋特产,味道好,是一道滋补佳品。


苦螺

苦螺吃起来满满的都是苦涩的原味,但回味却是甘甜。


花生糖

花生糖;是由花生粘连麦芽糖形成一体的。口味香甜酥脆,物美价廉,是广大民众极其喜爱的食品之一。


油闷泥螺

泥螺壳薄而脆,泥螺以桃花盛开时所产的质量最佳,味道也特别鲜美。


雪片糕

雪片糕在霞浦有悠久的制作历史,为名细糕点之一。 一片一片雪白雪白的, 入口即化,口感极佳。


光饼

光饼是霞浦人小时候喜爱的传统风味小吃之一。


酱煮龙头鱼

鱼肉细腻、营养丰富,适宜消瘦,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饮食。


鼠粬糍

鼠曲糍是福建闽东寿宁、霞浦、柘荣等地的特色小吃之一。


糖糕

糖糕馅料主要由花生米、芝麻、瓜糖、糖糕粉组成。入口香甜、绵软细腻。也是民间办喜事时馈赠的食物。


肉皮汤

由猪肉皮晒干后,切成块状;加入猪血,豆腐、地瓜粉搅拌在一起。


生蚝

蒜蓉生蚝,口味鲜美。

虾菇

看起来张牙舞爪的,剥起来也比较麻烦。但吃起来味道却很鲜美。


血蚶

血蚶,肉柱紫赤色,多血,味极鲜美,嗜好之者,把它视作廉价的补品,下酒的佳肴。因其汁水如血色,故名血蚶。


咸烧病

是霞浦特色小吃之一;内馅松软,略咸,食而不腻。


茶饼

茶饼以霞浦松山最好吃。它是本地人婚嫁馈赠的礼品之一。


糊汤

是传统特色美食;其口味纯正自然,口感清爽开胃,得益于传统食材配方。


八脚鱼

霞浦下浒一带盛产八脚鱼。因其八条触脚又细又长,故称“八脚鱼”。


醉虾

食用者即可以尝到虾的鲜香,同时也可以尝到酒的洌香。食用时,将虾放到口中,感觉很香,肉质很嫩。


海带

霞浦特产海带,是中国海带之乡。


炮壳饼

其饼面遍撒芝麻,内部则用红糖做馅。口味香酥甜蜜,深受小伙伴们的青睐。


糯米糍

是一种较为有名的点心食品。糯米糍以糯米为主料,辅以其他佐料加工而成。


肉燕

鱼丸、肉燕、肉粽号称“三沙三绝”。肉燕皮薄馅大,口感饱满,味道极好,吃而不腻。


海蛎煎蛋

选用霞浦涵江牡蛎,再添加生粉、鸡蛋、葱段后,入锅煎煮,出炉后味美清香。


螃蟹

螃蟹最好吃的做法,无非就是油煎螃蟹和清蒸螃蟹啦!这样做出来的螃蟹味道香,是下酒的佐料佳肴。


麦芽糖

麦芽糖俗称米糖;是一种传统零食。


蒜蓉虾排

很喜欢这样的蒜蓉做出来的大虾。味道极其鲜美好吃。


三沙鱼丸

省内著名的三沙鱼丸。其货真料足、风味独特、富有弹性、味道鲜美、连汤都是海鲜的美味。


米监

霞浦话叫“米监”。霞浦米饺独具特色;不仅冬至要吃米饺,平时夜宵也有不少人在吃。


瘦肉糕

霞浦特色美食之一。


海鲜炒粉扣

海鲜炒粉扣,在霞浦是一道颇有人气的主食。很多人都对这道美食情有独钟。


冬瓜糖

是由冬瓜制作而成的美食,很多人小时候都爱吃该零食。其口味甜蜜,吃多会腻。夏天气候炎热,心烦气躁,闷热不舒服时宜食。


鱼饺

鱼饺是霞浦传统风味小吃之一,很好吃的说。

鼎边糊

三沙小吃、霞浦街上也很多。

                                                      霞浦美~美女多


不知为何,据说江湖上一直有个传言,福建宁德美女多,宁德美女出霞浦。也不知道是道听途说还是确有其事,不过好多人和我这样说过,每每这时我都不想让对方知道我是霞浦人,感觉拉低了霞浦的平均水平,每每这时候都觉得给家乡丢脸了,感觉真是不好意思。

关于美女,我就不上图了,不要说无图无真相哦,要知道真相自己来看啊~哈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