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讨厌跑步” 到 “根本停不下来”,跑步变刚需的原因居然是这样!

前言:我开贴一方面是希望自己的经历能给想跑步的战友一些灵感,另外,也非常迫切的想交流:爱上跑步的战友们,到底是什么让你“根本停不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简单介绍自己的运动经历。本人从小学到大学都是班里的体育委员(小学没体育委员,是体育课的活跃分子)。大二那一年参加了学校田径队(非专业组),训练了5个月,代表学校参加了省大学生运动会。我的项目是七项全能(跳高、跳远、标枪、铅球、100米栏、200米、800米)。

从我的体育委员历程可以看出,我是个非常喜欢运动的人,但喜欢的运动项目里,什么都可能有,唯独绝不可能包含跑步!尤其是在我经历了那五个月的训练后。尽管大运会我拿了块银牌,跑步的成绩不错,但跑步还是被我贴上了“最讨厌”运动项目的标签,从此打入冷宫。

原因并不是跑步累,跑步造成的身体疲惫对于本身就爱运动的我来说,根本不是事儿,最让我无法忍受的,是这项运动的单调和枯燥!短跑还好,极速爆发冲刺,但中长跑完全受不了。在过去,准确的说是还不知道元认知概念以前,让我跑步无疑跟让我去生产车间的流水线,做机器人工作一样,想想就恐怖到绝望。

就如此拒绝跑步的我,是怎么突然想起来跑步了呢,有以下几个原因:

1.根治脸上的痘痘!没错,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为了我的脸!而战痘二十年的我深知是自己的身体代谢出问题,所以必须运动。

2.锻炼身体。身体严重亚健康,6年没出过一滴汗!那种像黑暗在一点点侵蚀灵魂的恐惧,大家一定体会不到!实在太想念酣畅淋漓的快感!

3.训练元认知能力。从还没有开专栏到现在,无数次尝试坐享,很遗憾都没能感受到“效果”。有一周,老师给出了刻意训练元认知能力的三个基本手段:坐享;兴趣;反思。其中在兴趣里就有提到跑步,这让我产生了极大的好奇,想去尝试。

4.别无选择。虽然能锻炼身体的运动项目很多,但对目前还是全职妈妈的我来说,除了跑步,别无选择,而且还只能晨跑(在孩子没醒之前)。

其实,坦白讲,以上四个理由仍不足以把跑步变成我的刚需,不过足够我尝试开始。而真正让我变得“根本停不下来”的,竟然是“跑步”本身!

我11月18日开始晨跑,减掉中间因为雨天没跑的天数,截止到今天,我的跑步经历才半个多月。要在过去,我这种做事三分钟热度的老司机是不好意思出来发帖的,但这次不同,因为我真真切切体会到跑步带给我的前所未有的美好!而正是这个美好的感受让跑步变成了我的刚需。

刚开始跑的几天,我并没有特别的感受,只是不断提醒自己训练元认知,脑子里一飘出事情来,就从新专注呼吸。

但是到了第五天,我感受到了神奇的变化:我能在大脑放空的状态下感知身体各部位的细微反馈。我能感知到膝盖负压有点大,这会促使我停下来先走一走或给膝关节热热身;我能感知到肺部换气吃力,这会促使我缩小步伐,放慢速度;我还能感知到我的小腿肌肉太紧张,这是在提醒我跑得差不多该放松肌肉了… 不只是这些,可以说全身各个部位的反馈我都能非常清晰的感受到。这个“感受到”不同于以往,不是简单的知道哪里不舒服,而是不但知道哪里不舒服,还准确知道该怎么去调整!。这感受非常像身体在无声地和自己对话,以便自己做出调整后再磨合,从而达到身体的最佳状态。

除此,在第五天晨跑结束,我对跑步居然有了感悟和总结。这一点也是让我感到震惊的,要知道,我在跑的过程中,是有刻意放空大脑的,也就是说,在跑步的过程中,我并没有去思考任何事情。但在结束后,关于跑步的总结在脑子里确非常非常清晰且强烈。我认为这是训练元认知的结果,因为长那么大,跑了那么多,从来没有过这样体会。(不知道其他战友有没有这样类似的经历?)

按照自己的总结,我从一开始的4公里、5公里… 跑到12月5日的7.6公里时,我已经停不下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我用40分钟跑了7.6公里,然而我却一点都不喘,一点点都没喘!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的感受:身体热乎乎,脸微红,后背泌了一点点汗,跑起来身体轻盈得感觉要飞。对,就是那些广告,原来运动鞋的广告(穿上就能健步如飞)表达的感觉是真实的,就是飞一样的感觉!要不是时间关系(7:30必须到家),我真的很不愿意停下来。说个形容大家别污,那一刻的感受,真是身体接近愉悦的高潮!所以根本不想停啊……

写了那么多,该帖我的方法论了,不对,说方论有点大了,好吧,算是给想开始跑步的战友一些建议吧。

【跑步前】

1.一定要穿专业的慢跑鞋。鞋子不一定要贵,但一定是专业的。如果想着穿个休闲运动鞋、板鞋随便跑跑,那我劝你干脆就不要跑,只会增加你对跑步的厌恶。至于原因,你去运动专卖店上脚对比一下就明白了;

(既然都写好了还是贴出来)不同的运动对鞋子的侧重要求不同。比如慢跑鞋,一定要轻,除了轻还要有一定的弹性以减轻跑步时脚踝的压力。当你穿上一双好的慢跑鞋,你踩在地上走两步,那种轻盈和弹力就会让你想要奔跑。再比如,羽毛球鞋。羽毛球、网球,这类小场地的球类运动,对鞋子的要求是抓地力。除了不能太重,有弹性,更重要的是稳。再比如,短跑运动员的跑鞋,鞋底前脚掌是带钉子的,真的钉子,为了增加摩擦力。

2.不要还没跑就给自己定个4-5公里的目标,结果一定是你第一天目标还没跑完,就决定这辈子再也不要跑步了。自己定个不切实际的目标来打击自己,这是我过去经常犯的贱。

每天到底该跑多少公里?你的身体会告诉你!

身体很诚实。有时候你自己都能骗自己,但身体不会骗你。跑步的过程中,大脑会分泌多巴胺,这一定会让你身体产生愉悦的感觉,就跑到愉悦到痛苦的临界点。这个临界点就是我说的身体愉悦的高潮,然后散步回家。

简单点说,就是跑到刚刚好。你觉得再跑两步你就变得痛苦了,那就可以停下来了。跑步而已,没必要那么苦逼自己。正如笑来老师说的,如果一件事做起来,让你感到既痛苦又艰难,是很难持续的,这不是你没毅力,这是人的本性。所以,把这件事情做得让你感到愉悦和有成就感,那样的话,就不存在“坚持”,而是根本停不下来!

3.跑完不论你累不累、喘不喘,一定要做拉伸,帮助肌肉放松。至于原因不在这啰嗦了,听我的,靠谱~ 尤其是不想跑出一坨坨硬邦邦肌肉的妹纸,一定要拉伸➕放松。

4.最重要的一点️:跑的路线一定要选择相对安全的,别为了空气好跑一些连路灯都没有的偏僻巷子。跑步再重要也没生命财产安全重要。

其实以上四点,本质上都是为了提高跑步的舒适感和愉悦感,在我看来,这真正是让我停不下来的核心!

【跑步中】

1.专注呼吸,训练元认知。很多人跑步会累,其实是因为不会呼吸。每个人肺活量不同,我的常态是三步一呼气,三步一吸气,仅供参考。抛开杂念,找到最适合自己,让自己最舒服的频率。

2.关于音乐。跑步到底要不要听音乐,这个还是看自己。一开始我也听,但跑了两步就果断关了。因为听着音乐我完全无法专注呼吸,也听不到自己的呼吸频率,可能音乐类型不对,总之我非常不舒服。

3.注意脚下。到了不平坦的路面放慢速度,避免崴脚。我是高度近视➕散光,本以为看不清道路很危险,结果尝试了戴隐形眼镜、戴框架、裸眼跑,最后还是选择了裸眼。因为戴隐形眼睛不舒服,戴框架有点不方便,而且看清楚周遭后反而让我注意力更容易被分散。如果有跟我一样选择裸眼跑的战友,那就得非常注意脚下了。

4.及时且随时调整。身体有不适的反馈,及时、随时做出相应的调整。还是那个意思:跑个步健身而已,又不是要拿世界冠军,不用苦逼自己。

【跑步结束】不要大口喝水,慢慢抿一口。做拉伸和放松。

结束语:期待大家的加入和探讨~

你跑步的感受是什么,痛苦还是快乐?

有没有想过,是什么让你跑到“根本停不下来”?又或者到底是什么让你总是需要“坚持”(艰难的持续)?

图片源自新生大学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我跟正好有空合作搞了一期关于如何健康科学地跑步的线上课程,现在将课稿整理下发给大家。 课程核心:跑鞋的选择、跑...
    寒星晓月阅读 11,081评论 51 351
  • 亲爱的朋友,欢迎即将加入跑者的行列! 前言 先励个志。。话说,是否能做到一件别人看起来很牛的事,比如说长期坚持跑步...
    王东升2027阅读 3,089评论 3 12
  • /A/ 跑步是天赋还是技术 尤塞恩·博尔特(Usain Bolt,牙买加短跑运动员)于2009年在柏林创造世界纪录...
    读饭阅读 13,278评论 2 72
  • 透过他的瞳孔 我看到一个空洞的灵魂 在一片没有爱和信仰的不毛之地 他会不停地衰老但是不会死去 因为连死亡的壮烈和美...
    触触角阅读 171评论 0 3
  • 心理影响生理,这是正确的,我的经历完美的验证了它的正确性。 我一上火,嘴巴周围就会出火泡,所以我经常自我纾解,毕竟...
    冰点晚安阅读 1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