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家的彩礼

1

引子:

我曾经在一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工作过一段时间,在那里照顾过一位耄耋老人,我叫他张爷。张爷那时精神状况很差,神情已经恍惚了,终日盯着窗外发呆。我问他有多大年纪,他总是回答只有60岁,于是我便再也没有和他聊过。有一天,他突然把我叫过来说有事情给我讲,于是他把60岁时候的故事告诉了我,并委托我帮他办一件事情。听完他的故事后,我才明白,原来他把一生时光停留在了60岁,然后再也没能走出来,原来那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正文:

朋友,我要结婚了,新娘是谁?别急,待会儿我会为你慢慢道来。

先介绍一下我的情况吧,我已60岁了,可从来没有尝过女人给我带来的欢乐。别笑,谁骗你谁是小狗,按理说,我的情况也不算太差啊,虽然独身一人,但也有几亩良田,再加上一宅房屋,也不至于讨不到老婆吧。可是别人给我介绍的女人,不是我看不上人家,就是人家看不上我。

哎,真不是我眼光高,有好几次,我都差点结婚了。你别不信,我真的差点结婚了。为什么不呢?随便找个人凑合,也比自己孤独终老强多了吧。至于那些差点和我结婚的女人,实话说,都很不错,至少在旁人的眼里都是适合居家过日子的女人。咱农村人啊,图的不就是会过日子吗。

可我……可我总在快要结婚的那些日子里,感到莫名其妙的恐慌。我在恐慌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就是不想结婚了。为什么?可能你也觉得我作(第一声),可我就是身不由己啊,倘若,我是说倘若我真的结婚了,肯定会有什么让我后悔的事情发生的。肯定有,我感觉到了。那种……...愧疚感,对,就是那种深深的愧疚感,可我在愧疚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啊!就觉得越接近婚期,这种感觉就会越强烈,心慌的快要跳出来了,每天都魂不守舍,惶惶不可终日。

所以,我就选择了逃跑,我一共逃跑了….3次,对,是3次,以后再也没有人给我介绍对象了,我见了那些给我介绍过对象的媒人,都要绕着道走,丢人那,人家说新光棍不能见老邻居,可我这老光棍,出门恨不得头上套尿罐子。哎,如今已是年过花甲的人啦,还是孤零零一个人,都没有柴火棍有用那,柴火棍还能添把火,我也只能给社会添堵了。

嘿,最近时来运转,没想到我这老朽木,还是要结婚了。这次是真的结婚,我再也不逃了,就她了。

我什么时候遇见的她?那是在三个月前,我路过王屠夫家栅栏,无意间朝栅栏里看去,便看见了她。也就是这无意间的一瞥,让我突然明白了,这么多年我执意不结婚,不就是为了等待这样一个女子吗?

天啊,你们不知道,她可真美丽,尤其那两颗黑漆漆的眼睛,深邃的像一口井。我就被这口井迷住了,想要看看井底到底有什么,可望呀望呀,怎么也望不到底。望得她都不好意思了。她的脸红了,红的像最好看的朝霞。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失态了,连忙低下头走开了。

回到家里,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我反复咀嚼一个词,那就命,嘿嘿,别笑我,我虽一把年纪了,也渴望能有一颗火星子把我这老朽木点燃那。后来我又在想,为什么她给我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呢?也许在很久以前我们真的见过吧,后来我忘记了,也许吧,只能说也许,因为我怎么可能忘记呢,那样美的女人……你们别嫌我啰嗦,我的意思是,如果我们见过,我肯定不会忘了的。谁知道呢,或许我们在前一世见过呢,说不定我上辈子欠她的了,于是上天惩罚我在这一世等她,等不到就在孤独中死去…….

哎!那天晚上,她的模样一直没有从的脑海消散,你们不知道,她不仅有一双深邃的眼睛,还有一只似翘非翘朝天鼻,配上略有婴儿肥的脸蛋儿,别提有多可爱了。还有,她的皮肤真白,白的像雪,不对,比雪还白,简直耀我的眼睛。她的身材也还好,属于丰满型的,走起路来姿态翩翩,真把我迷坏了……

2

就这么想啊想啊,天就亮了,起身,草草洗漱完,我就迫不及待地出门了。我去散步,应该说,佯装去散步,只为偷偷多看她几眼。

没想到,她也起得很早,正在栅栏前痴痴地往外望,看见我来了,又害羞地低下头。我鼓起勇气走过去,和她打了个招呼。

她很有礼貌,很客气,称呼我为叔叔。

可我却自惭形秽了起来,我真的老了吗?不对,我还是个处男呢,可不,每天早上都一柱擎天。处男怎么会老呢?朋友,你们不了解处男吗,处男是不会老的,况且,再老的男人遇见自己心爱的女人,也不会承认自己老的。但我又不知道怎样把这些告诉她,只好说,不要叫我叔叔。

那叫你什么?她问我。

叫我小张好了。

“这么大年纪了还冒充晚辈”她扑哧笑了。她这一笑还得了,我的心肝脾肺肾都跟着乱颤,真的,我从来没见过笑的这么好看的女孩子。我说:“你长得真漂亮。”

她听见我夸她,蓦地脸就红了,红的像烙铁,“你再说胡话我就不理你了!”——天哪,她还真是个矜持的小姑娘呢!——说完转身就要走,我一把抓住了她的衣服,我心里有千言万语要对她说,怎么舍得让她走,我说:“我在哪里见过你吗?”

“不知道,我也对你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可是又说不出来在哪里见过。”她转过身来对我说,说着就要把被拉住的衣服从我手里挣脱出来。

我应该立即松开她的,我这人没有动手动脚的毛病,我只是情不自禁^_^。可我刚准备要松手,她父亲出来了。我吓了一跳,楞在那里。

“呦,看上了?”他父亲呲着一口大黄牙,看上去像是在挑衅我。

“哪敢,哪敢!”毕竟自己失态了,我连忙低头赔罪。

“就知道你这穷小子没这个胆量,还不快滚!”

我只好悻悻地走开了。我边走边骂,他妈的王屠夫,你不就仗着自己有几个臭钱吗,干嘛看不起穷人,要不是我喜欢你女儿,我早就操起板砖,拍你狗日的了。你不就是个卖猪肉的吗,有本事全世界的钱都让你赚去。

从那以后,我只有在王屠夫出去卖肉的时候才敢偷偷去和她见面,很快,我们就熟络了起来,从她嘴里,得知她叫小花。我问小花:“你以前在外地吗,为什么我一直没见过你?”

“没有,我一直在家里,父亲不让我出门”小花说。

我望了望王屠夫家的栅栏,这个栅栏有一人多高。我说:“你这么多年都没有出过这个栅栏?”

她回答说是的。

我不由得心里愤恨起来,他妈的王屠夫,你真把闺女当牲口来养了,看我不打烂你这栅栏。

“走,我带你出去耍去!”说着,我就捡起地上的砖头,一下子就把栅栏上的锁砸掉了,朋友,我的脾气就是这么火爆!我拉着她的手就要往外走,她却想要挣脱,“不行吧,父亲回来会骂我的。”我心里本来就有火,见她这样,更想要发作我的驴脾气了,于是我吼她:“怕什么怕!你出去耍一趟王屠夫能把你吃了不成?”

那天小花拗不过我,只好跟着我出了栅栏,我们走在大街上,小花对一切事物都感到新奇,很快脸上也没了阴霾,高高兴兴地跟我去诳街,只不过路过任何一个摊点,她都要过去凑个热闹,她老是问我,这个是什么东西,能吃吗,那个是什么东西,可以尝尝吗?于是我们逛了一次街,什么冰糖葫芦、棉花糖、麻辣烫、臭豆腐等等,她都吃了一个遍,我说你真是个吃货,她说这些东西人家就是没有吃过嘛。我说姑奶奶,可别再吃啦,我的兜里已经没有钱啦。她问我钱是什么?我看了看她天真的脸,突然意识到她还从来没有接触过社会呢,可不,连钱是什么懂不知道。

“钱是乌龟王八蛋,但是却可以拿来换你想要的东西”我说。

“那,钱是怎么来的呢”

这个问题一时把我难住了,我又不是经济学家,怎么能回答这么高深的问题,于是我给她举了个例子:“就拿你父亲来说吧,他是全村比较有钱的人,他从别人那里用低价把猪苗买来,自己养肥了,再卖给别人。有时候他也会把猪杀了,拿到集市上去卖……”

谁知我说完这些,小花的脸色就阴了起来,看上去很有心事的样子。我就问他怎么啦。她也不说,只是说自己累了,想回去了。我说那我送送你吧。她说不用了被父亲看见了不好。说完就独自走了。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难道我说错话啦?不然小花怎么会生气呢?

3

第二天,我再去找小花,见她一脸的不高兴,就问她怎么了。她说:“父亲还以为家里进贼了,换了一把锁。”我一看,果然有一把新锁挂在栅栏上。

“这又怎么样,你要是想出去,十把这样的锁,也不够我砸的,怎么样,你还想出去玩吗?”我问她。

“好啊!”

没想到小花回答的干净利落,连我都吃了一惊,我说你不怕你父亲骂你了?

她说没事,外面的世界那么美好,被骂也要出去。

那天小花执意要到山上去,到旷野里撒野去。我问她是不是心情不好,她也不说话,只是默默地走着。于是我和小花并肩走在山间小路上,我情不自禁地牵起了她的手。

那是我第一次握女生的手,天哪,那是一双多么柔软的手啊,我感觉整个世界都快要在我的手心里融化了,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感袭过我心头,心里像被灿烂阳光晒过一样,暖洋洋的,我激动极了,眼里有股热辣辣的东西流了出来,为了不被小花看见,我把脸转向一边,假装欣赏初夏的美景,那天的旷野开满了无数的说不出名字的花,嵌在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植被中,如同绿色银河中的繁星点点,还有那些婀娜多姿的树木,每一棵都彰显着自我,打扮成与众不同的样子,远处的高山,巍峨挺拔,却沉默着,像一头憨厚的老牛。朋友,即便我经常来这旷野,也没有见过如那天一般的景色,简直像一幅画。

我高兴极了,我想让小花也开心起来,我说:“我能让大山说话,你想听吗?”

“啊?山也会说话吗”小花诧异地看着我。

我扯开嗓子,对着大山喊道:“小~花~,你~好~吗!”

“你听”

只听大山里传来的回音,一声接着一声灌进耳朵里,然后一圈又一圈地荡漾开来。

小花终于笑了。我说你还是笑着比较好看,干嘛老板着脸。

那天,我牵着她的手走在山间的小路上,我们聊了很多事情,最后不知怎么聊到了她的父亲,哎,真丧气!她说,她父亲准备让她结婚了。

真是猝不及防啊,那一瞬间,我看见天上原本流动的白云,突然停滞在哪里,周围的空气也凝固了起来,我胸口闷的难受,我说那你千万不要嫁给别人啊,等我攒够了彩礼钱就来娶你!

“可父亲说,他要的彩礼很高,一般人是出不起的”小花说。

我问她父亲要多少彩礼。然后她说了一个数字。我一听,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要凑够这笔钱,非得要把我所有的几亩田都卖了不说,还要再加上这些田里一年产的粮食才勉强够。

哎,当时我的心里就像浇了一盆凉水一样。虽然小花也安慰我,说尽量劝父亲少要点。可你们不知,王屠夫是出了名的心硬,为了钱,连自己的亲爹亲娘都可以不顾,更别说一个闺女了。

哎,后来我们相顾无言,就各自回家了。

4

过了几天,我又去见她,却发现她脸上青一道紫一道,一问才知道她被她父亲打了。

我看见她被打了,心里难受的很,但也只能强忍着怒气和眼泪说:“他凭什么打你!”

“他脾气不好,还爱喝酒,喝了酒就发酒疯……”她揉了揉已经发红的眼睛继续说道“他还说要把我嫁到村长家,我不愿意,她就打我,说白养了我这么长时间……”

我听见“村长”这两个字,犹如晴天里响了一个霹雳,我问为什么,问什么是村长家。

“只有他家能出的起父亲要的彩礼钱”,泪水顺着她脸庞流了下来。

“那哪行啊,以村长一家人的德性,你嫁到他家去,不得有受不完的委屈!”我的心里很焦急,但只能说一些无用的废话。

“像我这样的女人,嫁给谁不都是一样啊!从古至今,又有谁逃出了这样的命运!”说完这些话,她便低声抽噎了起来,肩膀一耸一耸的,说不出来有多让人心疼。

我站在那里,不知道怎安慰她才好,只好把她抱在怀里,任凭泪水打湿我的衣襟。我对她说:“放心,我绝对不会让你嫁给别人的。”是的,从那一刻起,我暗自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娶到这个她,不管付出怎样的艰辛,哪怕刀山火海,我都愿意。

后来,我又去找了村长家的儿子,我心里气愤极了,想要找他出出气,他妈的,凭什么他村长家的傻儿子,能娶到小花这样的好姑娘。

见到村长家的傻儿子后——那家伙小时候发烧把脑子烧坏了,成了不折不扣的傻子——我一把揪住了他的衣领,像举小鸡一样把他举在空中,任由他的脚在空中乱踢腾,我说:“他妈的,你小子也配!”说完从喉咙里咯出一口浓痰,啐在他脸上。

他脸上受了一口痰,反倒冷静了下来,也不踢腾了,突然哈哈大笑说:“哈哈哈,老子有钱,就是喜欢吃肉喝酒,而且还是大口大口的,你小子就羡慕去吧,哈哈哈”

我也不知道傻子何出此言,但是傻子就是傻子,能指望从傻子嘴里说出什么正常话来吗?只有用自己的拳头,才能让傻子明白一些道理。于是我把傻子按在地上一顿猛揍,傻子叫唤的像杀猪一样,一直在求饶。

我说知道爷爷的厉害了吧,回去告诉你爹,你要和小花取消婚约,否则我见一次打一次,直到打死你为止。

可万万没想到,我因此害了小花。

5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努力地种地,打算等粮食丰收后,把所有的田地都卖了,然后凑齐彩礼钱,再去说服她父亲,把女儿嫁给我。

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终于发生了,那天我正在地里施肥,还没有起身把裤子穿好,就听见有人在呼喊救命,我一听,这声音怎么这么熟悉呢,心里咯噔一下,不好!我赶紧穿好裤子从地里出来,就看见她惊恐万分地朝着我房子方向跑来,她父亲从背后追赶着她,手里还拿着一把杀猪刀。

我忙冲了过去,挡在她和她父亲之间,愤怒地对她父亲说:“王屠夫,你这是在干什么!想杀人不成!”

“不管你小子的事,既然村长答应给我的彩礼钱泡汤了,那我留着她还有什么用!我要喝了她的血,吃了她的肉!”

“王屠夫,你知道杀人是要犯法的吗!何况那是你的闺女!”我厉声质问他。

“真他妈天大的笑话!我自己养大的畜生,我杀了她何罪之有?你帮我抓住她,完事之后我请你吃炒猪*逼!”

我气得脑袋上的筋都快绷断了,举起单身六十年练就的铁拳,朝着王屠夫的脸猛砸了下去。王屠夫的脸上顿时就多了一个大坑,鼻子嘴都分了家,那张脸就跟放在酱锅里卤了一样,变了色(shai)了。周围的人忙过来劝架,见王屠夫被揍的不轻,赶紧叫车送到医院了。

我拉着小花到了我家,到家后,看见小花身体还在不停地颤抖,哎!她一定是吓坏了!世上怎么会有这样的爹,竟然想杀了自己的女儿。我说:小花你不要怕,有我在呢,你爹一定伤不了你一根毫毛,放心好了,这几天就住在我家里吧…….

我还没说完,小花就冲过来一把抱住我,把头埋在我的胸口,呜呜地哭了起来。她这一哭,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只能紧紧搂住她,自己的眼泪也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对不起小花,对不起……我本来是要等…等庄家熟了,卖出价钱到……到你家里提亲的,没想到你父亲会这么对你…..对不起…..”我已经泣不成声了。

“没关系,我任命了,就就是我的命,无论怎样,我都逃脱不了这命”

然后我们一直在哭,抱在一起哭,哭了好久,嗓子都哭哑了,后来小花仰起头来看我,她说“都怪我,惹你哭了,我不哭,你也别哭了,好不好!”

“好!….好!…”我使劲把眼泪咽回肚子里去,然后用手帮小花擦拭着眼泪。

过了好久,我们才平复下来。也可能是哭累了,我们就相拥着睡过去了,等我再次睁开眼来,发现天已经亮了,亮的发白。

小花已经起来了,正在厨房里忙着什么,见我起来了,就像一个小兔子一样跑过来问我:“我饿了,我们做饭吃好不好?你喜欢吃什么?”

我看见她脸上带着温暖的笑容,仿佛昨日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心里不由得感慨:为什么老天要让一个这么乐观善良的女孩,饱受命运如此的摧残。

但我又能怎么样呢,纵使我有单身六十年的铁臂,也无法扭转历史的车轮啊,在这巨大的车轮面前,我充其量是一只小小螳螂罢了,被这车轮压过后,也丝毫不会留下什么“证明我还抗争过”的蛛丝马迹,反倒会被无数人嘲笑自不量力。

所以,我只能收拾起脸上残留的乌云,勉强挤出一丝笑脸,说:“我喜欢吃豆腐。”

“什么豆腐?”

“当然是你的豆腐啊!”我说,说着做出抓奶龙爪手一样的姿势吓她,但心里却全然没有调戏她的兴致。

“好啊,连你也欺负我”小花装作生气的样子“我是问你要吃红烧豆腐,还是麻婆豆腐!。。。。”

小花的厨艺真好,我从来没见过比她厨艺更好的女人。吃饭时,我在想,小花这么好的女人,即使不嫁给我,也值得嫁给比我更好的人,过着神仙眷侣般的生活,可谁曾想她有个把她当成敛财工具的父亲。

“想什么呢?”小花打断了我的思绪。“哦,对了,我能采访你一下吗,你已经六十岁了,可一点也不像六十岁的人啊,请问你是怎么保养的?”小花问我。

“因为我是童子之身”

“什么?”

“就是处男的意思!”我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哈哈哈…….六十岁的处男啊,哈哈哈…”小花狂笑不止。我很高兴看见她这样,我觉得自己六十年处男生涯能换回她这一笑,也算值了,亦如当年的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一样。

小花在我家里一共住了十几天,那些天里,我们举案齐眉,比真的夫妻还像夫妻,白天,我下地干农活,她在家里洗衣做饭,干完农活,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到家里,因为我知道小花正做好了饭等我回去吃呢,能吃上一口小花做的饭,给我个神仙当我都不换呢。吃完饭,我们一起洗碗、打扫卫生,然后我就牵着她的手,到田野里散步,给她讲我六十年的人生。晚上,我们相拥着睡去,和她做我六十年来一直想做的事情。

那一段日子,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我这一辈子最值得珍藏的记忆。

6

哎,天公不作美,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一天晚上,我正搂着小花睡觉,听见门外一阵窸窸窣窣的脚步声,刚要起床去看发生了什么,但就在这时,门“咚”的一声被撞开了,紧接着一群人用火把照我的眼睛,强光的刺激下,我根本看不清他们是什么人,只听他们吼我不许动,然后我就被五花大绑了起来。

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官府的人。原来王屠夫被我打伤了后,报了官。

我被绑到了衙门里,县太爷坐在台上,问我为什么打人。我说是他王屠夫想要杀人我劝阻不住,情急之下才动手的。

可王屠夫却狡辩说他没有动过杀人的念头,只是吓唬一下而已。万般无奈之下,只好传令小花上堂。谁知小花上堂后,支支吾吾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后来索性低声抽泣了起来,说自己也不知道。哎,一定是王屠夫给她使眼色了,王屠夫那么凶恶,小花肯定是害怕自己说出实情来,会招致父亲的毒打。

于是县太爷就认定是我故意伤人,先是罚仗打我50大板,然后又让我给王屠夫赔款。

仗打我的时候,把我的裤子退到了膝盖上,我的屁股就这么暴露在了光天化日之下。每一仗砸到我的屁股上,就感觉屁股像被烙铁烫了一下。疼得我灵魂都快要出窍了。小花在一旁伤心地流着泪,每一仗落下,小花的眼泪就比先前留的更多了,等50大板都打完后,地上堆积的眼泪已经把我淹没了。只见她的眼泪像海水一样,深蓝色,带着咸涩的味道,我就置身于这眼泪流成的海洋里了。不知道怎么的,海变得广阔无边了,我漫无目的在海中游着,海越来越深邃,像一个黑色的巨洞,要把我吞噬进去。这时,我听见远处有人不断在呼唤我的名字,似乎是小花的声音。我抬头,看见远处依稀有一丝亮光,我知道那是太阳,于是我朝着那丝亮光游过去。游啊游啊,那丝亮光变得越来越亮,最后,我终于游出了海平面,天哪,海平面上可真凉啊,凉得我打了个激灵,我睁开了眼睛,看见小花在我头顶哭泣,原来我晕过去了,有人用水把我泼醒了。

小花在我头顶喃喃地说着些“对不起,是我害了你”之类的话。我刚要和她说没关系,可她的父亲硬把她从我身边拉走了。我挣扎着想要起来,可每动一下,屁股上就疼的更厉害了。县官派人把我抬着,扔在衙门口。我爬着回到了家里。

我在家里只能躺在床上养伤,也不能下地,好友王三过来照看我,给我做饭。有一天,我听见门外面锣鼓齐鸣,热闹异常,心里却有不详的预感,就让王三出去看看发生了什么。王三回来告诉我是县上的陈大富给儿子娶亲,娶的是小花。我听见小花要嫁给别人了,顿时感觉天旋地转,心急如焚,于是顾不得疼痛,提上裤子就往屋外跑,只见屋外娶亲的队伍排了好长一队,我在队尾看见了小花,小花头戴大红花,坐在一根碗口粗的棍子上,手脚都被捆在那根棍子上,两个大汉正抬着她跟着队伍走。

万万没想到他们会这样对小花,我不顾一切地冲了过去,拼命撕开人群,想要把她从棍子上救下来,我不想让她嫁给什么陈大富的儿子,我想带着她私奔,想带她离开这儿。可我….可我却被陈大富家的家丁们拦了下来,家丁们把我揍了一顿,他们说:“你这个神经病想干什么!这可是陈大富家娶亲,陈大富那是什么人,跟县太爷都是称兄道弟的人物,你这狗东西要是坏了他的好事,不光是你,连我们这些下人也要吃不完兜着走!”

小花也在声嘶力竭地喊着:“张哥,你别这样,你斗不过他们的,你放心,我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

我听小花这么说,一下子就明白她要动什么心思了,眼泪哗哗地留了下来,我一边追着迎亲的队伍,一边劝着她说,我说小花你千万别干傻事!千万别啊。。。。可是队伍越走越远,徒留我的声音消散在风里。

后来我听别人说,小花在嫁进陈大富家的那个晚上,就上吊自杀了。

7

小花走的那天晚上来见我了,只不过是在梦里,小花对我说:“张哥,我要走了,来向你道别的!”我说傻妹子,你要去哪里?她说:“张哥,我突有了前世的记忆,原来我前世是你门前的一株茉莉花呀!”

我想起来,好多年前我家门前确实有一株茉莉花,后来就突然消失不见了,我当时还纳闷呢,好端端一株花,怎么说不见就不见了呢。

“不,准确地说,我是一个花妖,张哥,你还记得不,有一年我快干枯坏死掉了?那是因为我已经修炼了多年,已经厌倦了无止境的修炼,我再修练下去无非是想在来世可以投胎为人,可我看到了你,一个我所梦想成为的‘人’,活的那么苦,那么累,我动摇了,我想,来世做一株植物,或者一只动物也挺好的,最起码无拘无束,自由自在……

可就在我干枯的时候,你用栅栏把我围了起来,精心照顾我,每天给我浇水、施肥,我感动极了,原来人类的心地是那么的善良!后来你收集我身上的露水来煮茶,我身上的露水是用来给蜜蜂啊、蝴蝶啊喝的,喝了它们就不会忘记我啦,无论它们飞到哪儿都会回来采蜜的,可是你啊我的傻哥哥,你喝了我的露水,恐怕这辈子也忘不了我了,哎,是我害了你啊。

后来我修炼得道了,在阎王那里等待转世为人,阎王问我想去哪里,我说当然是张哥所在的村子了啊,我还要去报答他呢。谁知阎王说不好意思,那里的名额已满。后来我就苦苦央求阎王,我说无论怎样我都要到你身边,阎王才勉强答应了我,只不过他说既然你这么喜欢栅栏……张哥,后面的事情你都知道了,可没想到,天公不成人之美,你我最终没成为眷侣….张哥,我不能再多说了,我要走了,你要多保重啊,有缘我们下辈子再做夫妻吧….”

说完,就有一黑一白两个怪物拉着小花往远处走。

我已经悲恸的不成样子了,我大声呼喊着她的名字,可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一点一点地远去,我想要去追他,却发现自己怎么也动弹不了,心急得火燎一般,然后我就从梦中醒来了,发现泪水已经沁湿了枕头…….

后记:

张爷讲完这个故事后,让我去帮他买一株茉莉花回来,我答应了他。紧接着我家里有事就请了长假,等我休完假回来,却听打扫卫生的阿姨说张爷去世了,我大吃一惊,问她是什么时候的事,她说具体日期记不得了,只记得是茉莉花正开的日子,张爷的屋子里充满了茉莉花香。我说:“哦,那是嫂子来接他了。”说完眼睛酸的厉害,顾不得阿姨诧异的目光,我转身往外面走去,外面的世界模糊了起来,我正要抠掉眼中的泪水,背上却被人一拍,我很生气地转过身来,原来是一对年轻的情侣,也许被我流泪的样子吓到了,他们往后一缩。我没好气地说:拍我干嘛?那个男青年说:“对不起,大叔,我只是想问你,你知道婚姻登记中心在哪吗?”我往前面指了指,就在不远处,说完就继续往前走,没走多远,却听见那个女青年小声说道:“刚才那个人好怪啊!”那个男青年也附和道:“是啊,他好像个神经病欸!”

不知怎的,我心情却突然好了起来,仰头看了看像屏保一样干净的蓝天,我说张爷祝你新婚快乐!说完便低头走进了如潮水一般的人流中去了。

"dec�U��G�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的名字 文--南方 ...
    Monster丶星阅读 405评论 0 2
  • 5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袁三军一行到鲁庄镇调研,对鲁庄镇的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文化产业、交通建设、工业转型以及旅游...
    文化鲁庄阅读 2,041评论 0 0
  • 圣诞节,有没有那么一个人,你想见,却又见不到;我们和所爱的人不在一起时,圣诞节好像更放大了我们的孤独感。 ...
    T伊恩阅读 103评论 0 0
  • 诗: 自赠 楚才不遇浸沙棠,今夕何妨论断肠。莫笑布巾硬似铁,应知兰友淡如霜。美人难现徒迷眼,酒友依旁宜尽囊。恒子牙...
    韦芈阅读 8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