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配乎,不般配也

    不般配的婚姻,往往有你看不懂的深情。

    无论什么样的夫妻,都免不了被人家拿出来小小地品评一番。从长相,身高,到气质,甚至脾气秉性,结论无非是般配不般配。

      老公1.83米,我1.70米,身高还行吧。长得都不咋好看,但也不算难看,品味呢,他就是穿什么牌子的衣服,都是一种休闲家居, 我就是地摊货也得弄出点贵气来,气质呢,他比较随意,随意的太普通,我就是有点装,装得很优雅,他不管在哪,装一会就开始各种瘫,我就是累死累活也在那端着。

    我俩爱好还不一样,我没事就舞文弄墨,装文艺青年,他常年看各种类型小说,满嘴错别字。我天天K歌,曲不离口,他五音不全,听啥都一个调,尽管如此,却还不让我唱京剧,说一听像哭似的。

      吃东西他喜欢吃肉,满嘴流油,无辣不欢,我不喜油腻,多喜素食。

      我喜欢用全套的咖啡杯,坐那装模作样,他是得什么用什么,把咖啡用大碗喝成豆浆的声响。弄点情调喝杯红酒吧,跟他一碰杯,他瞬间就在你含情脉脉的顾盼中干了!

      朋友圈里秀个恩爱,人家都接招了,评论的评论,点赞的点赞,他到最后也没明白什么意思。我平素语风偏冷幽默,可我每次夸夸他都得起个誓他才相信,否则弄巧成拙,不欢而散。

      我因为这点文艺风,容易触景生情,多愁善感,他却总是四海升平,知足常乐,形式一片大好。

      我常常心怀悲悯,对往事充满感叹,对未来又很茫然,信奉“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他则是乐观主义者,就算摆在眼前的艰难险阻,都无所畏惧,他相信“天老爷饿不死瞎家雀”,“船到桥头自然直”。

    我崇尚佛教,他是什么也不信。

    我自小家教严谨,生活节俭,他却大手大脚,生活无计划,却笃信会花才会挣,花明天的钱。

    这么一说,你能感觉我俩般不般配?

    我闺中的愿望是找一个大我四五岁以上的成熟稳重的男人,因为我觉得我不成熟,需要人如父如兄般地呵护,可我却大他两岁,而且他头脑简单,比我还不成熟。

      少女时琼瑶小说看多了,梦也做多了,他是最不接近我梦中的那个人。

      平时各忙各的,他在单位什么样,我也没见过,每天早晨帮他更衣时,前后左右捯饬,这么大高个咋就不直腰呢,看着跟我差不多高,一边送他出门一边拍他后背,嘱咐他注意气质,气质!散步时挎着他胳膊,让他随着我的节奏走,路灯下两个重叠的影子看着就心醉,就觉得活成想要的样子了。聚会时,开始坐有坐相,喝着喝着啥都忘了,多贵的T恤最后都搭在椅子靠背上了……

      这么个男人,年轻时脾气还不咋好,在外面还总是让人担心,胡同哪传来吵骂声我都往外跑,喝点小酒事儿还挺多,全方位伺候还不满意,酒醒后啥也记不清,还起誓发愿地说失忆了,跟真的似的。唯一的优点是对做过的事都虚心认错,知错能改你能怎样?

      结婚二十五年了,无数亲朋好友半真半假地问我:“你们咋过这么多年的?”

      我每次都义正辞严地反问:“你的意思是我们不般配呗?”

    怎么过的这么多年,谁能解释的清!

    他每次夜班,我都有一种多日未见的等待,我外出不在家,他无数个电话诉说万缕相思。虽然聊不到一起,我就一直说,他就一直听,我就是喜欢他听我说废话的样子。很多事他都不敢自己做主,可我不跟他商量倒也没擅自决定过事儿。

      一个四肢不勤,为你分担了洗衣做饭带孩子的人,一个兜里没钱也想尽办法兑现承诺的人,一个寒冷的冬日总给你掖被角的人,一个月子里怕你腰疼而背靠着背让你给孩子喂奶的人,一个随时叫随时答应的人……

      在我无数次阻止他干无数事的同时,他却无数次支持我无数次的放纵。

      争执与吵闹的结局,都是更加和谐与恩爱。

      “老公啊,又有人说咱俩不般配了!”

      “别听他们忽悠你,般不般配自己知道!”

      有人把婚姻比做鞋,我觉得这更像买鞋,穿着自己的鞋,看着人家的脚。

      爱情是不能盲目比较的,这与追求更好的生活无关,你所横向纵向拿出来品评的人,对于我来说,却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这世上十全十美的男人有没有,答案是肯定的,可是,我并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女人呐!

        我们包容了彼此无数的缺点,恰恰为一个优点而满足,而幸福着。

        “表面上并不般配的爱情,往往和谐,因为产生这样的爱情,往往有比较深刻的内在原因;表面上般配的爱情,往往并不和谐,因为产生这样的爱情的原因,仅仅是因为般配。”

    这话不是我说的!

    但我知道:“没有般不般配,只有适不适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