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曾子杀彘》说起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随之而泣。其母曰:“女还,顾反为汝杀彘(zhì)。”妻适市来,曾子欲捕彘杀之。妻止之曰:“特与婴儿戏耳。”曾子曰:“婴儿非与戏也。婴儿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学者也,听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

   这个故事选自《战国.韩非子》,意思是:

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赶集,她的孩子哭着也要跟着去。他的母亲对他说:“你先回家待着,待会儿我回来杀猪给你吃。”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回来,就看见曾子要捉猪去杀。她就劝阻他说:“我只不过是跟孩子开玩笑罢了。”曾子说:“(夫人)这可不能开玩笑啊!孩子不知道(你)在和他开玩笑。孩子没有思考和判断能力,要向父母亲学习,听从父母亲给予的正确的教导。现在你在欺骗他,这就是教育孩子骗人啊!母亲欺骗孩子,孩子就不会再相信自己的母亲了,这不是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啊。”于是曾子把猪给杀了,煮了之后把猪给孩子吃掉了。

    曽子之妻的错误,可能做父母的人或大或小都犯过。十七年前,我差点儿就就犯了曾子之妻的错误。

   那时候我在顾庄中心街卖服装,生意、生活的压力,让我心情很烦躁。小樊当时上小学四年级,成绩在班上十名左右。

    有一天晚上放学回来,她一边做家庭作业,一边告诉我:老师说了,这学期期末考试是全市统考。让大家认真复习,争取考好。

   “你成绩就这样,你能好到哪儿去!”我一边收拾门口陈列的货物,一边说。

    “我想考到年级第一。”她一本正经地说。

      “你?”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你在班上从来都是十名左右,还想年级第一?说大话也不怕人家笑话!”

   “万一我考到呢?你这样瞧不起人。”她不服气。

   “你考到年级第一,我就在中心街搭台唱戏给你看! ”

    “你说话算数?”

        “算数。”

   这话说过以后,我也没有放在心上。因为不管她多努力,我笃定她达不到目标。所以看到她一个人晚上做作业,也不要人监督,写写读读,我也没空理她。

    一个月后,期末考试了。考完回家,她心事重重。我看了就安慰她:考不到年级第一又不罚你,努力过就行了。

    她说:不知道别人考得如何……

 两天后去学校领成绩报告书,拿寒假作业。我还和原来一样在店里忙碌着。没有预料到的事发生了。

    天天和小樊一起上学一起放学的一个小女孩,那天抢先跑回来告诉我,“你这回输掉了!你家小樊数学100,语文99.5,老师在班上说了,全市第一!”说完一阵风走了,留下我愣在门口。

   怎么可能?假的,一定是假的。数学100分是可能的,语文怎么可能只扣了半分?有作文呢!我自己安慰着自己,这孩子是哄我的。

   一会儿,看到小樊远远地从中心街北头来了,我一看,情况不对劲:书包背在身后,手上一张花花绿绿的纸,可能是奖状,被她捏着一只角,伸直了胳膊,前后大幅度地一边走一边晃,天啦!她就这样从学校把奖状一直晃到家?看这得意忘形的样子,我后悔不该说那么大的话:在中心街搭台唱戏给你看!今天怎么收场呢?

   小樊回到家,把奖状和成绩报告书往柜台上一放。我赶忙套近乎:哎呦,得奖了,过年给你买好看的衣服。

    “不是衣服的事,你看看报告书再说。”她歪着头望着我。

   “不要看,晓得你这次考得好。我给你去买好吃的。”我陪着笑脸。

    “你不要糊弄孩子,自己答应的事要兑现。”老樊在一边惑事。

    “我要问一下老师,她怎么可能把语文考到99.5?”我已经看过成绩报告书,还想找到借口赖账。偏偏老师从店门口回家,特地来告诉我们:这次丫头考得好,给班级和学校争了光。

    我已经无路可退。只好跟她商量:首先向你道歉,妈妈不该小看你。但是搭台唱戏动静太大,人家会说你取得一点成绩,一家子就嘚瑟起来了。这样吧,唱一台戏大约七八百块钱,我给你买一台vcd,你想什么时候听戏都可以。

     老樊还在一旁幸灾乐祸,不行,她说搭台唱戏的,让她搭台自己唱。

    我可怜巴巴地说,实在不同意,等晚上人少了,我把搁摊头的木板弄到路中间,搭个台子,我自己上去唱几句。反正不能说话不算数。

    “算了,原谅你一回吧,以后不要小看人。”还是女儿心软,不听老樊惑事,答应我提出的办法,八百块钱买了个DVD,就抵了搭台唱戏。

     这件事过后,我不敢小看任何人,因为一切皆有可能。

    这件事过后,我不敢再说大话,因为说大话会付出代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在事业单位工作的我而言,时光消磨的不仅有你的野心,还有你的才华。一劳永逸和无所事事,看起来非常的诱人,其实却是...
    垚空阅读 248评论 0 0
  • 我的爱人住在海里 我是漂浮着的飞鸟 守望着落日的霞光 永不会再相见的爱 害怕眼睛会去看 耳朵自作主张的听 心上系了...
    念今尘阅读 415评论 8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