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朋友,天南地北,从不寒暄

1

现在翻开通讯录,长长的单子,可以聊天的人,好少;可以交心的,更少。

人家都说,好朋友的标准是,聊天时不用寒暄。说25岁之后不再能交到真心朋友,我今年刚好25,以后的岁月,难道只能用来怀旧?

我不知道,未来的事情,还是一切随缘的好。

但我一直有一个朋友,他在北,我在南,认识7年了,我们一直保持着半月一次的通话习惯。

天南地北,从不寒暄。

2

他比我大,我叫他“小曹”,我没他大,他叫我“东哥”。

称呼也不知道是怎么习惯的,也许,是那年我们在平定摸爬滚打,一来二去,逗逼的性格,抹平了“代沟”。我说:“你TM是80后,咱们是两个世纪的人!”

他大学读于郑大,那年五一,我从济南跑到郑州,他告诉我:“河南虽然人多,但是郑州的交通,还不错。”

真的不错,相当不错。

过马路人们合成一团就过,完全无视红绿灯;出了市区,公交车跑得比出租车快,刹车时,人随时有飞出去的危险;还有更可怕的,一哥们下车时被车门夹住,叫苦不迭……

小曹解释:“你看到的都不是真的。”

我理都不理:“哦,我知道。”

他不放弃:“真的,这都是特殊情况。”

“哦,我知道”

当天傍晚,我们从火车站坐B12去郑大,首站没抢到座还差点被挤死就不说了,车上两对情侣,为了抢一个座,争一口气,前后打了三次。

“小曹,呵呵啊!”

“你看到的,都不是真的。”

3

实事求是地说,郑大是一个非常棒的学校,我在那里待了好几天,他带我吃烩面吃小吃。作为回报,晚上我骑小自行车,他悠闲地坐在后座上,闲逛。

“妈的,老子长这么大,第一次骑车带人,竟然带的是个男人!”

“哈哈!你要是能带好我,以后带你媳妇,肯定没问题!”

我们在河南逛了很多地方,最后一站,是嵩山。嵩山是我当时爬的第二座大山,虽然少室山下有少林,但考虑再三,我们还是选择了海拔最高的太室山。

爬山倒是没有什么,背着行囊,顶着烈日,我和他一步一个脚印,不到两小时,我们就到了顶峰。他给我拍了很多照片,摆摆手:“不用给我拍,我给你拍就可以。”

下山不容易。为了看更多风景,我们没有选择原路返回,而是打算绕道另一座山头再由入口下山。这样一来,便需要很多时间,但我们提前买的票不等人,为了赶车,我们开始暴走。

我把背包的背带死死扎在腰上,一咬牙,和他在山路上开始狂奔。平地用跑,台阶用跳,汗水顾不上擦,只是一个劲地往前冲。迎面来了一个旅客,我们急忙打问,他挥挥手:“下山还需要三小时。”我看表,我们的车还有五十分钟就要发车了——接着狂奔。

“小曹,咱放弃吧,不行今晚就住这里了!”我累的实在不行。

“靠,你是魏武卒啊,你可不能丢人!”小曹回头说。

最后,我们拼了命完成了那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45分钟,跑完了三小时的路程。奔跑路上,有人指着我们说:“看,专业登山队员就是不一般!”跑到山脚,巨大的满足感涌来,我们忘记了疲劳,兴奋地大喊大叫,以最快的速度冲到路边的商店,用冰镇雪碧庆祝了我们的胜利。

4

旅行的回忆,我们经常提起,回忆时有调侃,会大笑,还夹杂着骂声:“你那时和傻熊一个样……”

之前我们在北京玩过,之后我们还去过武汉、西安,但所有旅行经历中,最精彩,最难忘的,是我们一起爬过的华山。前两天打电话,“下次去,就是我们有钱的时候了,妈的,下次上山,我们要住最好的酒店!下山,我们要坐亚洲一号缆车!”

说笑归说笑同样,有钱肯定是好的,但有时候,我觉得旅行就像爱情,经历一些痛苦,才会懂得珍惜。我们最初简单地认为,有了钱可以得到很多东西,后来才发现,那些珍贵的,用钱换不来。

爬山需要食物,那会刚过中秋节,小曹说:“咱买打折月饼吧,便宜而且热量高。”就这样,我们买了20个月饼,一个5毛,买了四个鸡腿,饮料矿泉水,还有一些零食。

上山前,我感冒了,他把他的绿色小秋衣给了我。我穿出了紧身衣的感觉,他在一边哈哈大笑:“很帅,很帅!”

月饼他一个没吃,山上,他拿起鸡腿就啃,我立刻阻止:“先吃你买的高热量月饼!”他笑了:“月饼是给你买的啊,你感冒了,需要热量,我吃鸡腿就可以了。”

华山有五峰,凌晨三点,我们到了北峰。零下几度的气温,我们在寒冷中瑟瑟发抖,赶忙把身上带的毛巾塑料袋套在了身上。小曹的打扮可以说明一切,有图为证。

那一夜,星光璀璨,手可摘星辰,原来竟不是梦幻。

早上6点47分时,我们在东峰顶看到了日出,日出东方,其道大光,圣洁又美好。

现在我正在打字,随手一看新闻,“昨晚华山大风,数百游客滞留山顶。”华山奇险,希望他们今天安全下山,回家好好休息。

5

去年我考研,时间短,压力大,每天早出晚归,还得了胃病。他经常给我打电话,询问我考研进度,为我加油。

考完研经济拮据,他说:“多少就够了,我给你转过去。”

来武汉没几天,他打电话:“适应了吗?课怎么样?”

他学的历史,我学的文学,他说起历史一套一套,我开始扯谈也是天南地北,我们亦正亦邪,说到起劲的地方,常常哈哈大笑。

过节,从来没发过短信;聊天时,没有半句寒暄;相约旅行,总是要不要去?为什么不去!拿起电话,直奔主题。

这么多年了,我的生活中人来人往。大家因为说了不离别,所以就离别了。

而我和小曹,是两个简单的人,带着阳光,简单地享受温暖。

我们都是真性情的人,大哭大笑,全在一念之间。因为真性情,我们的想法总是与众不同。

所以我们成了朋友。

但说了这么多,我还是没法准确形容我们的友情。就留下几个字吧。

不需要全神贯注,不需要解释,天南地北,从不寒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