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我今天23岁了

今天一早收到朋友发来的消息:“生日快乐,愿新一年心想事成,爱情事业双丰收。”我嚷着:“哎呦,我不想看到这条消息。我不想看到“爱情事业双丰收”这句祝福。”

嗯,我今天23周岁了。在爱情方面,单身了23年。在事业上,去年刚毕业,现在是一家公司的小文员。

之前有人问过我,“你就没有遇到一个心动的人吗?”我认真地想了一下,回答:“没有。”现在再认真想一下,小学的时候,喜欢同桌的男生,那个男生坏坏的,还欺负过我。当时就觉得他帅。初中,暗恋过一个全校女生喜欢的男生,现在对他的印象是青春言情小说的标配男主,高高瘦瘦的,喜欢打篮球,学习成绩特别好,是老师们的心头爱。喜欢他,是因为他写过的一篇文章。记得很多年以后,应该是大学,突然想起这个传奇人物,跟朋友要了他的QQ,加了他,他同意了,看了他空间,然后就把他晾在QQ里面,未曾开封过。高中,似乎没有,我沉迷于学习了。大学,有觉得帅的男同学,但是没怎么接触,似乎有男同学暗示过,但是我又婉转拒绝了。

事业上,毕业一年多了,只是一家公司一个不起眼的小文员。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怀着要找到一份喜欢的工作,于是开始折腾,找了很长时间,没有找到一份实习,后来还是去做了行政助理,因为不喜欢该公司的勾心斗角,毕业的时候裸辞,来到深圳追求另一个职业,终究,兜兜转转,还是以行政助理的职位进入到现在的公司,稳定工作了5个月。如果真的要说这份工作还可以,应该就是工作轻松稳定,工作环境不错,公司同事好相处。前途呢?认真地遥望一下,还是茫茫一片。

23岁了,改变的,可能就只有思想了。

“以前觉得深沉的人,讲深沉的话,很厉害;现在觉得,能在艰难的环境下自嘲的人,很酷。”——2017.11.28

可能是因为从小到大就很喜欢看书,喜欢写作,又因为五六年级的时候,家里遭受变故,有一段一个人默默流泪的时期,练就了一个自认深沉成熟的自己。读高中的时候,宿舍经常会夜谈,玩真心话大冒险,其实就是玩真心话,我就凭着特殊的经历,说过几段深沉的话,室友特别认可,觉得我说的特别有道理。那时候的自己,不喜欢嬉嬉笑笑,喜欢的是几个人坐在一起聊心事。好像自己小小年纪,已经特别成熟。

高考结束,一个人来到一个陌生地方读书,想着要改变自己。于是强迫自己从一个文静胆小腼腆的女生,成长成一个勇敢直前的女汉子。所有没有做过的事,又是在设想的大学生活里,都要勇敢去做一次。于是开始去兼职,开始去走遍所在城市以及附近的城市,也开始去旅行。

曾经有人问过我,“你去面试的时候,就不会紧张害怕吗?”我说,有什么好紧张的?其实,我紧张过,在大学的第一场社团面试。那时候因为没有朋友陪,会不敢过去面试。后来,我发现,没什么好害怕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在一群陌生人面前,你的所有出丑,都只是戴着面具的一次表演,表演结束,没有几个人会记住你。既然如此,那又有什么好畏惧的呢?于是,有了后来很多第一次尝试,有了面试实习工作的时候,跟面试官聊了一个多钟的经历。而且,我也意识到,读万卷书,不如一次尝试,不如一次与前辈的深入交谈。我格外珍惜这些机会。

大学,是人生的一次转折,一次改变,我不再是那个过于腼腆文静的女生。

工作又是人生的一次转折。

从开始找实习,到真正稳定下来,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每一个刚出来工作的大学生心里都有一份理想中的工作。就像当初选专业一样,找工作时,也想以兴趣为职。喜欢写作,便想着找新媒体编辑,或者找一份策划类的工作。寻寻觅觅,终究抵不过能力撑不起自己的梦想。起初的那份执着坚定,也会被现实的焦虑磨平,开始脚踏实地。

我找了三个月的编辑或者策划的工作,终究无果,于是将就到一家公司做行政助理,第一次发现,外表光鲜亮丽的人,也整天哭穷,身居高职,依然会为一两块钱斤斤计较,人与人之间,是互相猜疑揣摩。有些人真的会因为一件小事而否定了你所有的努力与小心翼翼。三个月,我居然从原本一个心态乐观积极的小姑娘变成一个整天吐糟抱怨的老姑娘。毕业之际,我选择了裸辞,也选择从这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重新开始,也选择变更我的职业追求,我便是这样任性。

因为自己的专业跟植物有关系,又有同学在做花艺,我问了自己几次,能接受花艺艰辛的一面吗?得到了肯定答案后,我开始在花店里打工。

第一份花艺工作,干了一个月,就离职了,离职那天晚上,自己偷偷哭了。

第二份花艺工作,每天早上九点上班,用了一个钟给花材换水,其他时间基本上很闲,在玩手机,唯一的小成就就是能扎出自己满意的花束,店里的花篮花盒都是自己一人承担。半年后,花店倒闭。

因为有了这两份失败的工作经历,找工作的时候谨慎了很多。花店有传统花店、新式花店和工作室。而我第一选择是工作室,第二选择是新式花店。有花店老板问过我,希望在这份工作里得到什么?我说,我希望能够做精致高端的花艺作品。想做花艺很简单,但想做精致高端的花艺却不简单。几番周折后,我还是选择先安稳地做一份文职工作。

现在这份工作,工资不高,工作轻松,经常没事干。很多朋友质疑过我这份工作,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份什么都学不到,看不到前景的工作。我认真地问了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份工作?答案是因为工作环境。同事是一群幽默风趣,懂得人情世故的80后、70后,他们不会斤斤计较,不会互相猜疑揣摩,彼此的相处是融洽和谐,经常一起去吃饭,一群人聚在一起,经常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充满了笑声。

他们也是一群求上进的人。一同事初中都没有毕业,现在三十来岁,没事 的时候,会捧着一本书在那里看,还会抄写文摘。看不懂的,还会来问我。他说,他跟我们这群大学生不一样,文化水平不高,很多都看不懂,只能靠抄写来加深印象。老板也是一个爱看书的人,办公室里放了很多书,他曾经说过,如果你没有一点文化素养,就算看了那些所谓的说话技巧书籍,一样不会说话。

情商这个词太过于高大,我怕我滥用了。我只能说,当一个人跟其他人的相处是融洽和谐,给人的感觉是舒适的,这个人便是成功的。而我现在的同事给予我这样的感觉。我也在慢慢地学习他们的待人处事,他们的相处模式,慢慢地,从那个爱装深沉的自己脱离出来,成为一个幽默风趣,即使在困境也能自嘲,也能哈哈大笑的人。

嗯,今天我23岁了,好像跟以前的自己不一样了。


写于2018-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