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教师在成长

发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为了表明,在向往斜杠青年的路上,我还有一颗安安静静想要当老师的心。

一个人只有将他本职工作做好了,才有可能在工作之余,将其他的兴趣爱好更好的发挥出来。

所以我希望自己,虔诚认真的对待教师这个职业,一日为师,终不回头。

其实我从没有想过,第一次上公开课就能拿到市级二等奖的好成绩,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和莫大的鼓励。

那是我上班的第一年,区音乐群里说,有一节区级优质课,老师们自愿报名。我师父说:“你去上课啊,多好的机会。”我嘴上说:“不去不去。”心里想的是:“我不要去,多恐怖啊,区级公开课哎,我刚上班一学期,开玩笑嘛,哪有那能力啊。不去不去,坚决不去!”

然后不知道在师父正式以及随意的和我提过多少次之后的最后一次,正好领导们也在,师父说:“上哎。”领导也在说:“上!不要担心,有什么好怕的,上不好,很正常,没人会笑话你,反正是年轻教师,但是上好了,你就赚了。”我觉得我已经被架上去了,既然拒绝已经没有用了,那就上吧。此时此刻,距离上课,还有一周的时间,我觉得,我也是胆子大。

我给自己列了计划,同时牺牲所有的休息时间用来准备这节课。既然已经决定做了,那,就要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

先从写教案开始吧,一晚上写出一篇教案,然后拿到师父面前,师父提出了修改意见,然后就是试上,一遍一遍的上,找各个老师听我的课,提出意见,然后一遍遍的改,没事就蹭到师父办公室,和几个音乐老师一起聊,偶尔会突然迸发一个小灵感,会开心半天。但是压力一直在,随着时间的越来越临近,我的焦虑感与日俱增。

然而上天会眷顾努力的人,区级优质课的时间推迟了,我又多了一些时间准备,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可是我又有一个忐忑的事情,在上这节课之前,我根本没有带过这个年级的音乐,我真的能上好么?越想越不安,脑袋里有了许多奇奇怪怪的想法,越想越恐怖。但是我脑海中又出现了另一句话:“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据说曾经有一个特别仰慕杨绛先生的年轻人,曾经给她写过一封长信,表达了自己的一些人生困惑,杨绛先生诚恳而不客气的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我明白,光想是没有用的,甚至有时候会在想象中放大了困难,只有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准备,才是我现在最应该做的。于是我又重新开始投入全部的精力继续努力。

记得自己在上完第一次课之后,有一个老师告诉我:“你知道么?我至少在这节课上听你说了几十遍‘你真棒!’”我竟丝毫没有察觉。于是在后面的课堂中,除了教学本身,我开始注意这些细节,知道及时、正确的对学生的表现、回答作出评价,也是体现一个老师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

就这样,在师父们的指导下,我先是上了区级的优质课,后面又参加了市级的录像课。从一开始准备,小到PPT上少了一个句号,大到第一次上完课几乎将教案推倒重来,我一次次的预演,无生上课,对着电脑想哪里可以更好,我想,我至少做到了没有让自己后悔。

后来,就像童话里的故事一样,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最终,我拿到了开始我想都不敢想的成绩。一个我多年没见面的老师说:“我真的没有想到你可以将课上成这样,真是给了我意外。”我想,这些课程之外我得到的成长与鼓励,才是我最大的收获,我感到非常满足。

在准备这节课的过程中,一个很有经验的老师告诉我:“你上一节公开课所带来的成长,比你教几年的课收获的都多。”在上完课之后,我才有着深刻的感触。通过磨课,我不仅仅在这节课本身的设计上有了更多的灵感,同时,对于课堂的把控、经验的积累都有了深刻的体会。也正是通过上课,更加的了解自己的特点,将优秀的部分保留,不足的部分加以改正,这些都是成长。

作为一个年轻的教师,我才刚刚在这个岗位上迈出第一步,未来还有无限可能。成长就是伴随着痛苦和挣扎,但在经历过之后就会变成五彩的蝴蝶,我将带着自己的勇气和倔强,绚丽的飞翔。

PS:这篇文章写作于一年前,发表于又一次上完公开课的今天。

现在的自己已经不是那个刚入职场青涩、稚嫩、不知所措的学生老师了。对于教课,虽然我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还是会有很多不知道该怎样去教的疑惑,但好在身边总有师父的耐心教导,有前辈们的答疑解惑,有挚友的鼎力支持。

教师这条路一旦选择走下去,那就是一辈子的事。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

我已经“上路”了,未来还会一直走下去。

文︱小小一座山

青年教师,读书,听歌,看片,弹琵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