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搞定这五大关键,135不是梦

文/涟漪心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我本来没有多少资格来谈这个话题。但通过这么长时间的复习,以及诸位学长学姐高分的经验,我发现大家的学习过程中使用的方法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为了给自己的考研提供明确的指导方针,也同时为正在准备数学的大家分享经验,我将考研数学准备过程中出现的五大关键性问题做成总结。相信按照这个方针进行复习,大家一定无往不胜!

01:复习教材的选用

关于考研的教材选用,主要是三个阶段:

(1)基础知识:同济大学的《高等数学》,同济大学的《线代》和浙大版的《概率论》及相关习题答案。

(2)网课及辅导全书:  网课主要是汤家凤系列,张宇系列和李永乐系列。

高数复习全书有张宇的《高数十八讲》,李永乐的《复习全书》,选择谁的教材视自己情况而定

线代:注意线代必须是李永乐的视频及教材!!! 线代之王绝对不是盖的,搜集了好多考研经验无一不提及。《线性代数辅导讲义》。

概率论主要是张宇和曹显兵系列

(3)习题阶段:

李永乐《660题》

张宇《1000题》,《8+4套卷》

合工大《超越五套卷》

张宇《考研真题大全解》

李正元《超越135》

关于教材和复习资料的选择,这个真的是因人而异,看自己最适合哪个。适当的话可以先试听几位老师的课,如何把控各位老师之间的风格是一大关键。

举个例子,我特别喜欢张宇老师的课和书,幽默风趣,让我对数学有了兴趣。反而汤家凤老师的风格我就不太喜欢了,太过于死气沉沉。网上所说的前者偏概念后者重基础的说法不一定准确,还得自己实际操作才行。

所以,我们无论选择哪一位老师的教材,都要结合自己情况坚持下去,别妄想着通吃(除非你有足够时间)。相信通过坚持不懈的复习,会有成效。

02:是否使用题海战术?

我的答案是:必须用!但要会用!

什么意思呢?每一位高分的学长学姐都会疯狂刷题,考研数学几百个知识点,如果不用大量的题海战术铺垫,遇到新题型或者偏题会很吃亏。

题海战术的最高极致是什么?即看到试卷上的题目后,你发现他们都见过,而且可以做!

当然,题海战术绝对不是对一种题型的死磕,这是小学生的做法。别在舒适区一味地重复。

笔记的总结是重中之重,不过是谁,做笔记,做好笔记都是一个必须的过程。

笔记包括基本概念,思维提高,错题整理,总结对比四个方面,逐层递进。因为到了后期,笔记才是真正复习的关键,而不是单纯地摘抄。考研是所有知识点的大综合,摘抄这种无脑行为奉劝大家赶紧放弃。

我一直很提倡的一种学习方法——知识体系的搭建,就是笔记形式的一种变形。我们争取可以做到:看到一个题,背后的所有知识点和解题方法技巧都会在脑中浮现。

03:时间上的安排

考研数学什么时候应该复习呢?我的答案是越早越好,数学这玩意儿特别重基础,你要是连基本的定理,概念都不能脱口而出,拿不好意思,你还是洗洗睡吧。

对于今年考研的同学,3月份开始复习真的不能再晚了,不然以后就会因为政治和专业课疲于奔命。

具体的时间安排应该是:

(1)3到5月:教材基础的复习(基础好同学可以自动略过)

(2)做各类复习全书,时间是复习完基础到暑假前,这段期间属于巩固提高的阶段,进一步将各类知识点融会贯通。

(3)暑假期间:疯狂做题,《660》,《1000》都是不错的选择,暑假是绝对的黄金时间,如果暑假期间不做题,那么真的要一首凉凉送给你了。

(4)开学后:在进一步做题的基础上开始接触真题,做好笔记和错题整理,每天巩固。真题这玩意儿确实是个好东西,做的过程中绝不是单纯刷题,而是要总结解题规律及出题手法,搞明白题目的背后到底藏着什么?出题老师的思路是如何的,他们如何包装我们学过的知识点,这些都是极为重要的步骤。

(5)最后就是冲刺卷模拟卷各种查漏补缺,保障自己做题的手感,和考研时间保持同步,这个阶段目的只有一个,见足够多的题型,让自己能在考试时候面对各种题目毫不慌张。

04:心态的调整

数学考试,最忌讳心态崩了,就像打游戏一样,如果你被拿了好几个人头就不想玩了。

请记住,数学的题目再难,也是我们学过的知识点的综合,我们不会做,做错。肯定是有原因的,找到这个原因,亡羊补牢,才是关键。

对数学保持一颗虔诚的心

在复习过程中,始终要记住:千万别嘚瑟,比你厉害的人多了,虚心学习,心态上始终心如止水,一旦出现波动,立即想办法调整过来。

同时遇到难题不要钻牛角尖,15分钟还不会的立刻看答案,确认自己到底是哪个步骤的知识点和方法不明确,然后再自己做一遍,或者去问一些大神,了解各种解题思路。就是不能往旁边一扔,当甩手掌柜说我不考了。

05:懒病得治,数学尤甚

关于懒这个问题,我的上篇文章有介绍,这里就简单说明一下关于考研数学的几个误区吧。

(1)光看不做 这里针对的是各种例题及课后习题,我是支持做教材课后习题的,因为这些题目的目标不是思路啊技巧什么的?而是最简单的基础以及训练计算速度。

计算速度真的很重要,要做到又快又准!

(2)觉得看完视频就差不多了

视频只是我们加深理解的一种途径,不是根本的复习之道,所有的都是为了你的那本笔记服务。

笔记!笔记!笔记!重要的事说三遍,看视频一定要做笔记,我曾去过几个讲座,如张雪峰的,全场没几个人做笔记,就是乐呵呵地笑,当相声玩,这是不可取的。边看视频边做笔记是必备步骤,不可取代。

(3)觉得复习差不多了就不看数学了

保持数学每天的题感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我不详细说明,可就是有人自我感觉良好然后放手一扔,考试惨败的。因此,别偷这个懒,数学每天都要看,不要停!这样才能有充分的感觉在考场上奋勇杀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这就是通过对学长学姐经验的研究以及我对自己复习过程中的理解,希望大家可以牢记这几点,我想其实数学并不难,那么现在就开始做吧。

(如有涉及到部分学长学姐的经验版权,请联系我,会适当修改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事务所出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昏暗渐晚。平日里的这个时间,我都应当是在附近的站台上,等候着下一班公交车,继而乖巧地下...
    微不笑阅读 749评论 3 4
  • 诗/昂格伦 心灵相契合的人 即便隔山 仍旧能不远万里 相互吸引 某个路口 一个身影 那么熟悉 欢跳欣喜 相伴偕行 ...
    昂格伦阅读 26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