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籽酱油,苏式生活里的那点精致

春已去,夏正浅,生长在阳澄湖里的清水虾已经抱籽,正是一年中做虾籽酱油的最好时节。

苏州人对虾籽酱油的迷恋,就像吃货们对于“老干妈”的情有独钟。

早上喝粥,一根油条蘸上虾籽酱油,这顿早饭就有了轻奢的滋味;白斩鸡、白切肉,蘸了虾籽酱油,不仅是增了味、解了腻,还有裹满味蕾一粒粒爆裂出浆的虾籽,更是令普通的家常食材增添了几分高级感。

无怪乎苏州作家陶文瑜先生赞叹,“我的心目中,虾籽酱油就是评弹中的琵琶弦子,少了她演唱就成不了腔调了。”

虾籽酱油的制作,清代烹饪著作《随园食单》就有记载:买虾子数斤,同秋油入锅熬之,起锅用布沥出秋油,乃将布包虾子,同放罐中盛油。

先说这秋油,指的是经过春酿夏晒到立秋时节提取出来的第一道酱油,浓稠香醇、色泽深沉、味道厚重。

制作虾籽酱油的虾籽,则是立夏之后河虾的卵,这些卵尚未离开母体紧紧依附在虾腹之上,尤以阳澄湖、太湖清水虾、白虾所产之卵为上品。

虾籽酱油制作工序很是繁琐,不少老字号都有现成的售卖,但老苏州们还是习惯自己熬制,毕竟,外面买来的东西哪有自己动手用的料足。

亲眼见单位的老大姐做过。

先是买回来活蹦乱跳的阳澄湖带籽虾,用牙刷将虾籽一粒粒细细刷下,一遍遍淘洗去除杂质,这是慢工出细活。

上好的酱油在锅里煮沸,撇去浮沫,再将虾籽倒入,依次放入白酒、白糖、生姜、陈皮丝等佐料,用文火慢慢熬制,一直等到虾籽全部漂浮在酱油表层,方可关火冷却。

虾籽酱油的制作相当打熬人的体力和耐力,单单刷洗虾籽就要花去大半天光景,更别提人一刻不离在灶火边观察火候和翻搅的时间,紧紧凑凑顾不上吃口囫囵饭,一天也就过去了。

苏州人对于吃的精致与苛刻是出了名的。

讲究点的人家,是不肯去菜场买虾的,怕来路不明,大都是提前跟阳澄湖的渔民预定的。

到了时间,捕虾船泊在岸边,买家一到,渔民提起虾笼,活蹦乱跳的虾子倒入盆里,上秤后一手交钱一手给虾。

拿到虾的人一颗心笃定落下,来晚的又要等上一天,这些时日,带籽虾成了抢手货,价钱自然也是渔民一口说了算。

阳澄湖的清水虾早有盛名,是“湖中六宝”之一,得益于阳澄湖的水质和地理环境,虾肉的口感比其他水域出产的河虾更加鲜美。

虾籽可以熬酱油,虾肉同样清甜,打碎混入黄豆酱,一番熬制后,同样是苏州人餐桌上的佐餐佳肴。

住在巷子里的人家,谁家在做虾籽酱油瞒都瞒不住,那股带着一丝甜,又蕴含着几丝咸,裹着浓郁河鲜味道的气息,顺着石板路飘散得很远很远。

这就是苏州人特有的小日子,平淡生活里一点点精致的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式面,是苏州人与苏州无法割舍的羁绊。 纵观全国大大小小面种,苏式面没有要和谁比的意思,它是苏州人的魂,融汇了割舍...
    苏州微生活阅读 1,947评论 0 1
  •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1集《脚步》解说词 不管是否情愿,生活总在催促我们迈步向前,人们整装、启程、跋涉、落脚...
    平静的风ajr阅读 2,761评论 0 2
  • 这些初夏美食让人垂涎三尺,吃货一定不能错过 春夏之交,河虾抱籽,大量上市。这是一年之中,河虾最肥美,价格却最便...
    苏州的蔷薇花开阅读 1,035评论 13 17
  • 苏州人的早上是从一碗面开始的! 面、露、汤、浇、青缺一不可 面在苏州美食里, 就像重庆的火锅,潮汕的牛肉... 即...
    改变世界的茶阅读 864评论 0 3
  • 芒种来时,已是仲夏。 端午将近,梅雨如约而至,终日不绝。江南又湿又闷,最是难过。为了拯救毫无食欲的胃口,于是苏州人...
    漆园庄周阅读 53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