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版《深夜食堂》看到的是生活,黄磊版看到的是广告

深夜食堂》是我最喜欢的日剧之一,目前为止我已经刷过4遍了,本来很期待中国版《深夜食堂》开播,结果5毛的布景,3毛的演技,难以忍受的各种植入广告,满屏都流露着“我很缺钱”的气味。

01生搬硬套,水土不服

日版《深夜食堂》多年前曾给我们带来过暖暖的治愈力。

繁华都市后巷里,几个人喝着小酒,吃着自己钟情的食物,卸下一天的疲惫,谈论遇到的趣事。

在食物的香气里,遇到了章鱼香肠黑道大哥、鸡蛋烧大叔、茶泡饭三姊妹、土豆沙拉A片天王……

一出出小故事,如同松散的日本俳句,不咸不淡地发生,有温热的人情味。

时隔多年,中国版翻拍,大家都冲着黄磊去看。

国内男演员,如果说有一个人能够待在油腻的小厨房里毫不违和,同时又散发出迷人魅力,非黄磊莫属。

然而,头两集看下来,发现我们还是天真了。

豆瓣上,网友给出的2.3的评分大概突破了下限!

2.3分是什么概念?当年烂得惊天地泣鬼神的《富春山居图》也有2.9分!毕竟豆瓣最低也只能尬评1颗星,也就是2分起步。

再看看和日版的评分对比,差距更是大的惊人!我是个爱国青年呐,可是黄老师,这翻拍能不能走走心!

网友不买账其实也是有原因的。

中国版《深夜食堂》从大场景设计到故事架构,再到黄磊身穿的料理厨师服装,主场景类似日本居酒屋等细节,都显得有些“水土不服”。

很多背景差异都难免会给人疏离感,网友直言不讳:“买版权要的是深夜,食物,情感这些内核,而不是硬生生架起来的仿佛存在于另一个中国大都市的摄影棚……”。

日版中小林薰大叔饰演的老板,喜欢盘踞在厨房里,等到客人都走了,悠悠的点上一支烟,像个孤独的美食家。

而你来,大叔会听你倾诉你的故事,你说的话他会烂在肚子里,然后默默地食物为你暖心。

而中国版里的黄磊大叔,你说了啥估计第二天全街道都能知道,其实,不是说黄磊演技不好,而是生搬硬套,失去了自己本质的东西。还不如演个小吃摊的热情小老板,多好!

菜单也非要一样,字体也非要一样,文艺的字体那么多,偏偏就喜欢这种排版布局。好不容易有个大锅菜,几乎都没有人点过。

02满屏植入广告很尴尬

日本版的《深夜食堂》之所以在2009年播出时便圈粉无数,风靡亚洲,是因为它拍出了之前的美食番没有的东西:心。

通过食物来讲人性,讲冰冷都市里那些尔虞我诈之外的能在深夜给心灵一碗热汤的故事,在这里,美食只是引子,故事才是良药。

在每个故事里,几乎每个食物对应一段人生。

食物暖胃,故事暖心。

而黄磊版《深夜食堂》呢,只让人看出四个大字:

非常缺钱。

仅仅两集,就充斥了走马灯般丧心病狂的植入广告。

第一集说的是原著中很受欢迎的“茶泡饭三姐妹”的故事。中国版里改成了“泡面三姐妹”,由吴昕、李佳桐、谢承颖扮演。

虽然大家都不太明白为什么“深夜食堂”搬到了中国还这么日范儿,一点街头的烟火气也没有,但起码黄磊做菜的画面挺诱人。但等三位客人登场,电视剧就成了酸菜面广告。

两集下来食物出现的时间加起来不到十分钟,其中酸菜泡面占到了八分钟,疯了吗!大半夜跑到外面吃泡面,难道是因为家里缺开水?之后还发展成了三闺蜜为了一个渣男撕逼的狗血剧……

网友痛心疾首:我大中华美食千千万,导演你为何偏偏选了个泡面?重庆小面炸酱面油泼面刀削面,哪一样不比泡面能引起中国观众的共鸣?

最后还有强行灌鸡汤!这样一点不符合正常逻辑的狗血设定,就问你尴不尴尬?

除了泡面,食堂的背景,是汤圆的广告牌。

闺蜜聚会在汗蒸房要聊聊新的面膜。

连房产广告都要来插一脚。

垃圾袋也不能放过!

广告植入做到这么强硬,也是服了!我们要看的是食物,不是广告啊!

看不到美味暖心的食物也就罢了,连角色都变味了。

03生活,是扑面而来的烟火气

看出来了吧,每个人都在绷着,假装有故事,假装在生活。

日版《深夜食堂》里故事都很淡,每个人都轻描淡写,但是看着看着很窝心。

深夜食堂对于里面的人来说就是个树洞,好的可以分享,坏的可以诉说,开心就吃,不爽就喝,没有压力。

但是黄磊的深夜食堂,看着太累了,无法去感同身受,尤其是二十五分钟要拉扯到四十分钟,捞钱太明显。

很多人说,中国版《深夜食堂》应该是在马路边搭个棚子的大排档,老板穿着跨栏背心大裤衩,在大炉子前面烤串,旁边鼓风机呼呼响。吃的应该是羊肉串、炒田螺还有麻辣小龙虾啊!

我很喜欢燕公子说的深夜食堂,几个微不足道的小故事听起来特别有感觉。

带着金链大汉来摊子上打拖欠自己工资老板的、老板已经喝多了,躺在地上说随便打,我已经破产了,最好打死我,明天就不用面对债主了。

洗头房下班的姑娘,每次来买凉皮,小老板都会加格外多的花生米和烤麸。姑娘就会和他开荤玩笑,卖啤酒的烤串的听着起哄,小老板羞红了脸骂脏话。

烧烤小弟每晚做生意都要驱赶走流浪狗怕它吓到顾客,凌晨四五点收摊的时候,流浪狗就在小弟脚边,等着他喂手里自己吃的饭;

还见过深夜和男朋友在电话里大吵,哭的稀里哗啦的姑娘,满脸泪痕地买十个羊腰子。

光着上身的打完球的少年喝着最便宜的啤酒,讨论班里哪个姑娘最“够味儿”,谁对他表示过好感;

老外拿着录音笔认真记录每一种烤串的发音,把老板烦得不行。

生活破旧不堪,但愿你有艺术的眼光。

和冰冷的寿司比起来,我反而喜欢我们市井的烟火气,喜欢扑面而来的烧烤油烟,虽然你会胖十斤,但是心里了无牵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