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的淑女婆婆

      每逢周末,我就从职业女性沦为家庭煮妇了。在这两天里,菜市场是我的城池,任我驰骋巡游;厨房是我的战场,任我挥汗战斗。

图文无关

       晨曦初现时,我就换上最平常的家居布衣,素颜朝天直奔菜市场。菜市场是让这个世界上让我最纠结的一个所在,是一个让我最喜欢又是最讨厌的地方。喜欢的是它那样真实生动,充满了人世间的烟火气,人们行色匆匆却目光坚定,奔着自己既定的目标,采购着自己所需的事物。那些红的番茄,绿的辣椒,紫的茄子......水灵灵,俏生生,娇滴滴的端坐着向你招摇,用它美丽的色相引诱你将它纳入菜篮中。讨厌的是菜市场总是很嘈杂肮脏,充满市井俗气。这里菜叶果屑满地,血水污秽横流,到处堆满了垃圾,就连空气中充斥着难闻的血腥味、鱼腥味、汗臭味、垃圾味,包含了所有能够想像到的不清爽的味道。这里的小商小贩们都是一副精明能干的样子,蓬头垢面地站在一堆堆的烂菜叶瓜皮的垃圾中间,飞快的拔弄着秤杆,手脚麻利地装入塑料袋中,机灵地找补着零钱。他们大抵都是一样的神情,都是一样的忙碌,都是一样的作派。所有人都已经习惯菜市场的这种氛围,习惯踮着脚尖地污水和垃圾间穿行,习惯面无表情地选购东西,习惯表情漠然地讨价还价。

图文无关

       我也毫不例外地随波逐流了,神情呆板麻木地选购着食物。所以当我看到那个卖菜的老婆婆时,不禁觉得眼前一亮,仿佛沙漠中见到绿洲,仿佛浊水中注入了一股清流。这个婆婆大概已经有六十多岁了,她衣着整洁戴着围裙,面容慈祥眼带微笑,齐耳的短发梳得光滑服帖。她就那样脊背笔直地端坐在一个小竹凳上,坐在一片蔬菜组成的绿洲中,神情安祥,与繁杂喧闹的菜市场格格不入。仿佛她身处的不是脏乱的菜场,而是身在阳光明媚鲜花盛开的花园,仿佛她不是一个卖菜的老妪,而是一个端庄的大家闺秀,是个顶真顶美的淑女。她的菜摊极小,所卖的仅仅只是作为“调料”的一些配菜,如香葱、芹菜、韭菜、香菜......可她的菜摊又是那样的与众不同别具一格。别人家的葱都是连皮带泥的,她家的葱理得干干净净根须都洗得白白净净的;别人家的香菜总是夹杂着野草树叶,她家的香菜清清爽爽没有一点杂草;别人家的芹菜总是有三五片萎靡的黄叶,她家的芹菜精神抖擞没一片萎顿的样子……她的每一种菜都无一例外的整洁干净,从外到内都闪耀着骄傲的光芒。别的小商贩也会有整理清洗蔬菜的行为,可是总是能够在整理的蔬菜中看到应付的表情,总是能够在清洗的蔬菜上看到潦草的痕迹。其他的商贩清理下来的垃圾就自然而然地堆积在脚下,他们神情自若地在垃圾里踩踏行走,可婆婆的摊位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压根找不到一点杂乱的废弃物。我情不自禁地蹲下,拿起一些香葱和芹菜,婆婆面带笑容慢条斯理地秤量、装袋,然后和颜悦色地说“一共两块钱”。她从围裙兜里掏出的零钱,按从大到小的面额整齐排列着,连爱卷边的钱角都每一张伸伸展展的。她笑着说:“今天没太多零钱呢,太缺五角的零钱了。你有零钱给我零钱哈。”我看了看钱包,遗憾地告诉她没有,给过钱我拎菜走时竟有些流连。我在其他地方买菜的时候,有了两张五角的纸币,我终于有了名正言顺回去再看看婆婆的理由。我将零钱递给婆婆时,她有些惊诧,旋即展开笑颜,眼角的皱纹结成两朵美丽的小花,她接过两个五角零钱给了我一元钞票。说:“谢谢姑娘。”我直摇头说不用谢,像得了最高奖赏一样乐呵呵转身要走。婆婆叫住我说:“今天香菜挺新鲜拿两根尝尝吧。”说着站起身拿起一小束香菜往我拎的袋子里塞,我急忙推辞,只是等额交换的换钱行为,我怎能要小本生意的婆婆的额外报酬。但我的心里却因为婆婆的举动而暖暖的。

图文无关

      一个人的素养、气质和道德往往和她的年龄、学识、生活并没有太大联系。就像菜市中的婆婆,普通而平凡,知性而感恩,能够把小小的菜摊打理得井井有条,能够在嘈杂的菜市场中安之若素,能够对别人一点善举投桃报李。她也许没有钱甚至生活窘迫,但她绝对是善良懂得感恩的人,她也许没有学识甚至可能没读过书,可她是一个人格高尚的人,她的幸福和满足感绝对比一般人要高得多。做人当如卖菜的淑女婆婆,从容不迫,淡定自若,做事当如卖菜的淑女婆婆,要求极致,追求完美,处世当如卖菜的淑女婆婆,懂得感恩,满怀温情。我这辈子能够修到一个卖菜的淑女婆婆的道行就功德圆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山菜市场|轮回之中 这是一条菜虫,又细又长,长着白毛和绿毛,不紧不慢地蠕动着,在空心菜的一片菜叶子上,不停地蠕动...
    九五乾谦阅读 766评论 30 28
  • 文/番茄丁 在T城,西城区,海蓝花园居民楼附近,有一个菜市场。 这个菜市场成立很多年了。每天早晨一大早,陆陆续续的...
    番茄丁阅读 374评论 2 5
  • 愤怒是一种不舒服的感觉,所以人们往往会想办法克服它。世界上有很多方法克服愤怒,其中一种就是惩罚。 父母、老师在孩子...
    张静ai小诺阅读 1,339评论 0 0
  • 孩子哭闹,想让我喂她吃饭。 我喂了她几口,她很开心地问:妈妈,你为什么喂我呀? 我:因为。。。我感觉你想喂。你哭了...
    典奇nvc阅读 275评论 0 0
  • 每个人有自己的性格特征,我们往往容易被那些和自己气场相投的人吸引,因为他们会给人带来亲近感。 和别人沟通的时候,要...
    叫我哆啦美阅读 379评论 3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