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Bernese GNSS软件初始运行(运行示例)

Bernese GNSS软件初始运行

======================================================================

----------------------------------------------------------------------

Bernese软件用户界面(开始和配置)

----------------------------------------------------------------------

WINDOWS平台:

  双击桌面图标就可以打开Bernese GNSS软件。

Linux平台:

  确认环境变量已经加载,根据采用的shell,执行以下其中一条命令:

      1. ". /home/BERN52/GPS/EXE/LOADGPS.setvar"  或者

      2. "source /home/BERN52/GPS/EXE/LOADGPS.setvar"

  (如果有必要可以调整LOADGPS.setvar路径).

  可以把这步添加到用户登录脚本中。

  在命令行输入 "G" ,将会打开Bernese GNSS软件。

用户可以在"Configure > Menu layout"中设置,自由改变软件窗口的大小、背景和图标颜色、字体等,这些设置将会记录生效。

同时,始终可以恢复默认初始设置,利用"Configure > Menu layout > Reset menu layout"。

----------------------------------------------------------------------

概览

----------------------------------------------------------------------

首先阅读通用帮助文件(菜大概了解单项"Help > General")大概了解 Bernese GNSS软件,尤其注意以下条目:

  - 如何使用菜单,

  - 配置菜单和软件环境,

  - 选择当前时段和活动工程,

  - 时段表格使用,和

  - 不同变量的类型和用法。

在通用帮助中检视程序列表(字母排序),或者菜单项"Configure > Program names"(按照菜单栏的相应顺序),对于软件中所有可用的程序和如何从菜单中找到他们有一个初步印象。

工程中的子目录结构在新软件版本中可能会改变。建议通过菜单项"Configure > Paths and Extensions" 进行浏览(不要改变!),对Bernese GNSS软件不同文件类型和新的工程目录结构有一个了解。

----------------------------------------------------------------------

正式开始运行Bernese软件

----------------------------------------------------------------------

下面,我们提供了如何利用新版本的Bernese GNSS软件开始工作的一些信息:

  章节 A) 通用数据流

  章节 B) 运行示例

  章节 C) 建立新工程,准备处理

  章节 D) 建立自动处理

  章节 E) 如何处理BPE中的错误?

A. 通用数据流

=================== 

最近几年,大量的GNSS数据需要高效的分析处理,通用的数据流组织应该考虑需要、项目、基础架构等因素完成。从我们的经验和大量用户的接触,我们推荐按照如下组织通用数据流:

1) DATAPOOL(数据池):

  这个文件夹是用来收集外部数据的(例如,轨道、IGS站的观测数据等),同时也包括来自项目的观测文件。DATAPOOL可以手动或利用FTP脚本自动填充。文件${D}/README_DATAPOOL.TXT(或者Windows平台:%D%\README_DATAPOOL.TXT)详细说明了DATAPOOL的目的和目录结构的建议。

2) CAMPAIGN52(工程):

  这个文件夹是放置需要处理的工程。当开始处理数据时,首先把需要的文件从DATAPOOL复制到活动工程中。然后运行Bernese GNSS软件各程序生成工程(或一段时段)的最终结果。

3) SAVEDISK(最终结果):

  工程处理后的结果文件归档到这个SAVEDISK目录。在清理工程目录之前,生成的最重要(最终)的工程结果文件保存在这里。

  提供的参考示例主要结果文件以建议目录结构存放在SAVEDISK。关于这个SAVEDISK的说明可以在文件${S}/README_SAVEDISK.TXT (或者 %S%\README_SAVEDISK.TXT)中找到。

B. 运行示例工程

===================

Bernese GNSS软件5.2版本所分发的示例完全进行了重新设计,相比上一个版本更加具备启发性。每个示例由一个可使用的BPE PCF组成:

  PPP_BAS.PCF  根据精密单点定位分析(PPP)计算基准站的先验坐标。

  PPP_DEMO.PCF  PPP包括了几个扩展的处理示例,比如伪动态、高频对流层或者电离层解。

  RNX2SNX.PCF  根据区域GNSS网的RINEX观测数据,计算基准站坐标和对流层参数。

  BASTST.PCF    根据处理过的基线进行故障排查。

  CLKDET.PCF    利用区域GNSS网的RINEX观测数据,并有广播钟开始,计算基准站和卫星的钟改正值。

  SLRVAL.PCF    利用卫星激光测距数据检校卫星轨道(GNSS或者LEO).

  LEOPOD.PCF    对于低轨道(LEO)卫星(GRACE A或者B)的简化动力学和运动学轨道的确定。

对应的<BPENAME>.README文件介绍基本的结构、功能、输入和结果文件。

所有的示例BPE都包含了'Input files'部分,采用了官方国际标准格式(RINEX的观测数据、SP3c的精密轨道、IERS格式的地球自转参数),把这些从DATAPOOL中复制到你的工程中。

这些示例也可以用来试验安装的BPE和程序的正确性:比较SAVEDISK ($S 或 %S%)相应目录中的结果。

运行BPE示例,打开程序并按照下面步骤:

1. 仅对于非窗口用户: 假如在安装期间没有完成,提取示例使用"${X}/EXE/configure.pm"工具。

2. 在菜单项"Campaign > Edit list of campaigns"中,添加工程名"${P}/EXAMPLE"到工程列表中。

  注意括号:${P}是一个环境变量,参见帮助文件获得更多变量的用法。

3. 用菜单项"Campaign > Select active campaign",选择工程"${P}/EXAMPLE" 作为活动工程。

4. 示例包括四个时段的数据:2010年的年积日207、208,2011年的年积日205、206。选择这些天中的一天作为当前时段(例如2010年年积日207)。使用菜单"Configure > Set session/compute date"设置日期,时段字符(Session Char)需要设置为“0”,并且提供的时段表( Session Table)采用默认的名称"SESSIONS.SES",位于STA目录。

5. CPU控制文件位于"${U}/PAN"目录,默认后缀"CPU"。分发的示例CPU控制文件可以用于WINDOWS和UNIX平台。

Windows平台用户可以跳过这一步,因为不需要任何改变。

Linux平台用户需要检查CPU控制文件(菜单项"BPE > Edit CPU file")。他包含了一组本地可以工作用的所有shell,因为需要bourne

shell。可以用这组参数第一次运行BPE。为达到全部的BPE优势,调整示例参数适合你的系统(bourne-shell 或 c-shell syntax, 或 rsh/ssh 登录远程主机)。更多信息请参考帮助面板。

6. 现在准备运行BPE示例.

  运行PPP_DEMO.PCF(精密单点定位示例),时段2010年时段2070,获得所有站的坐标和完成缩列表。

  用菜单项"BPE > Start BPE process"去开始BPE。

  在Windows平台运行BPE,需要确认在面板"BPE 1: Client Environment/Session Selection" 中输入字段项"Client's environment file"为空(查看在线帮助)。

  用默认的设置将会处理当前的活动工程。在面板"BPE 2: Process Control Options"中,选择"PPP_DEMO.PCF"作为"Process control file"。选择"CPU control file"(默认名称"USER.CPU")。在面板"BPE 3: Output Filenames"中,需要选择有意义的文件名(例如,"Task ID" = "PP", "Status file" = "PPP_DEMO.RUN", "Program

  output" = "PPP_DEMO.OUT")。需要检查最后面板("BPE 4:Server Variables Sent to Client"),

  - 变量 V_UPD 设置为 "Y" (利用PPP结果更新DATAPOOL中文件。) 和

  - 变量 V_SAV 设置为 "Y" (复制PPP结果文件到SAVEDISK文件夹)。

  点击"^Run"按钮,开始运行BPE。

  假如BPE没有运行,或者进度条没有动,请查看本文档中的"E. HOW TO PROCEED IN CASE OF AN ERROR IN THE BPE?"部分。

7、结果比较。到目录${D}/REF52 (%D%\REF52),以_REF结尾的文件作为参考,和BPE刚生成EXAMPLE.CRD、 EXAMPLE.VE、EXAMPLE.ABB文件进行比较。在SAVEDISK文件夹,有更多的参考文件用于检核安装的正确性(

  ${S}/PPP/2010/ 或 %S%\PPP\2010 子目录, 参见 ${S}/README_SAVEDISK.TXT 或

  %S%\README_SAVEDISK.TXT 具体的文件列表)。

  通过比较,希望和参考文件没有(明显)差别。

8、可以采用BPE的PPP_DEMO.PCF或者RNX2SNX.PCF、 CLKDET.PCF、 LEOPOD.PCF、and SLRVAL.PCF以相同的方式处理其他天数据。

数据和轨道信息对于2010年的年积日207和208以及2011年的年积日205和206,均包括在随安装软件安装后的datapool文件夹中(注意:对于LEOPOD.PCF数据,仅有2007的2天数据)。

在SAVEDISK目录中,比较解算结果和以"_REF"结尾的参考文件。假如他们一致(允许“编译噪声”),就可以判断安装的Bernese GNSS 软件工作正常。先验坐标必须来源于2010年时段2070的PPP_DEMO.PCF,才能得到可比较的结果。

在运行所有示例BPE后,可以查看工程${P}/EXAMPLE (or %P%\EXAMPLE)的所有子目录,将会进一步熟悉目录结构和文件的存放位置。

建议检视BPE示例的输入面板(菜单项"BPE > Edit PCF program input files"),进一步熟悉Bernese GNSS 5.2版本程序的面板布局和新的选项。可以利用联机帮助(菜单"Help > Help on context")获得光标聚焦选项的更多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