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四年推倒重来

       如果,这四年,这个大学推倒重来,我想,我们还会活成现在的样子。

       最近,朋友圈闹分手的很多,或许是因为即将毕业了,有人读书深造,有人求职工作,不同的环境让彼此有了新的圈子,一件小事就足以上升到传闻中三观不和的高度。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她不再觉得男朋友会打篮球耍帅就能当作在朋友面前炫耀的资本,为什么他赚的钱没有别人多,给她买一支口红一个包都在计量;他也不再觉得女朋友的胡搅蛮缠有一点儿可爱,生活本就如此艰难,为什么她还不善解人意,再也不像当初那样听话懂事。在贫富差距,异地以及强大的现实压力下,在毕业季的十字路口,很多人分手了。

       可是,我相信,如果时间退回到你们最初相遇的那个点,不管是出于那一丢丢才华或是帅气的皮相,你们还是会像磁铁般被对方吸引,然后哪怕全世界反对也想任性地在一起。即便印证了那一句,分手以后我们就不再是朋友,茫茫人海的擦肩而过,也会像陌生人一样友好点头微笑,虽然这里面参杂着一丝尴尬。但是我相信你们还是会在一起,即便身上没有多少钱的你们,还是会买上最便宜的机票陪彼此看最美的风景,还是会听一场震慑全场单曲循环了整个青春的演唱会,还是会因为ta一句心情不好然后彻夜的聊天安抚,还是会为着一个惊喜偷偷要求身边的朋友们保密为ta准备蜡烛和玫瑰花,还是会不远万里来到ta的城市对ta说一句好久不见很想你,还是会所有情绪写在脸上一脸幸福地望着天空傻笑。

       是呀,有人会说,那个时候真傻,要是时光重来我一定不会选择ta,给自己犯贱受虐的机会。可我相信,ta一定还是你的第一选择。或许没有那么的命中注定,但那个时候的你就是你,带着率性和有话直说的任性。或许最终的结局有些凄美,但是曾经的你们给了对方这个青春最好的记忆,你们依旧活在对方的回忆里,占据着无可替代的位置。ta的出现让你知道这一类型的ta们不是最适合你的人,ta的分手留言让你知道在两个人的相处里需要忍让和宽容,ta的离开让你知道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所谓的伟大爱情有多么的不堪一击。但是,你依旧无可否认,那是你记忆里最美的拾光。

       有人说,如果这四年推倒重来,那么现在的ta一定不是现在的样子。

       有人说,ta一定会好好读书上课,好好完成写不完的作业,进取向上,也不再挂科重修。

       有人说,ta一定坚持健身减肥,不再三天两头医院学校来回跑,大病小病吃药不断,就算不瘦也得换回个体态匀称,身体健康。

      有人说,ta一定不再当默默无闻的路人甲,朋友堆里无言的倾听者,丢进人群中就寻不到踪迹,ta想成为最闪亮的那一颗星。

       有人说,ta不想再当乖乖女,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希望偶然成为问题小孩,放飞一下压抑的自我,不再接受循规蹈矩一眼就看到底被安排好的生活,活得自由洒脱,没有那么多的负担。

      有人说,ta只想不识人间烟火,安静装逼当文艺青年,一花一木一世界,赏花赏月赏帅哥,写诗作画品人生百态,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有人说,ta一定沉迷考证无法自拔,闭关修炼关了朋友圈,学到昏天黑地,拥有几沓证书傍身的底气,在人来人往的职场享受挑选企业的满足感。

       有人说,ta一定活得不那么孤独与内向,世界那么大,多出去走走,狐朋狗友结交五湖四海,幽默风趣见多识广的浪子更加让人心生期待。

       有人说,ta一定不会在学生会追名逐利,不再耍小心机,不会再为了那么点奖学金助学金跟人撕逼闹得不愉快,抬头不见低头见却还是沉默以对。

       有人说,ta一定好好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不求结果只求经历。ta一定鼓足勇气跟喜欢的人大声表白,而不是在时光洪流中不断错过。

       有人说,ta一定会兼职赚好多好多钱,不再问爸妈要每月固定的生活费,经济独立的人生才活得更有尊严和底气,想任性地做一些事,完成大家眼中虚无的梦想。

       可是请你最好相信,如果时光重来,这一切依旧还会重新上演,我们依旧会觉得时间成本实在廉价可以尽情挥霍,该逃的课一节都不会少,该抄的作业一次也不会落下,该刷的剧还得踩着点刷完,该打的游戏依旧熬夜楼上楼下的组团,该出去吃的饭唱的歌谁都拦不住,虽困的不行该熬的夜还是得继续,虽知道已经晚归还是会直接无视寝室阿姨霸气让她报夜不归宿,做什么事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三分钟热度依旧,健身房该偷得懒还是如数奉还,该生的病并不会因此而少一场,该问爸妈要的钱一分钱都不会少,ta依旧没有勇气去挑战自己的极限活得胆怯又懦弱,想去看看世界会觉得钱包不够鼓再等等看,凑够了钱会觉得没有小伙伴同行再等等看,依旧会觉得有点迷茫又有点儿自卑,依旧像弱智一样的谈着一场并不靠谱没有未来的恋爱,明知效果不佳依旧会在期末来临之前组团看书临时抱佛脚。

       我想,这可能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这也是每一个人应当承受的成长的代价。可能长大后的我们做事开始考虑后果在意别人的情绪了,长大后的我们开始曲意迎合看场合说话了,长大后的我们开始畏手畏脚瞻前怕后了,长大后的我们开始一次次在生活中碰壁了,长大后的我们开始变得不那么像自己,甚至逐步成为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一种人。

       但我依旧相信,如果重来,你也不见得会比现在过得更好。

       如果这四年的一切重来,可能ta会缺少大一的激情在学生会和社团辗转,错过认识各式各样小伙伴的机会,即便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后来就再也没有聚过。

       如果这四年的一切重来,可能ta不会像当初那样充满新奇和干劲去完成每一次的义工,给敬老院的老人们打扫卫生,给幼儿园的孩子们讲故事。

       如果这四年的一切重来,ta可能会凭借上一个四年的经验主义处事而避免不必要的争执和冲突,那么人生也就丧失了一些接地气的烟火味。

       如果这四年的一切重来,ta可能不会像当初那样奋不顾身的去爱一个人,许诺一生一世毕业后要娶/嫁ta,傻傻经历那一场至今想来都觉得心痛的刻骨铭心。

       如果这四年的一切重来,ta可能再也没有勇气来一场毫无计划说走就走的旅行,买一票三十几小时的硬座,一纸机票去未知的城市,吃吃喝喝睡睡玩玩,只因身边有最熟悉的朋友们陪伴。

       如果这四年的一切重来,ta不确定是否还能同时兼顾那么多的事情,感受着压力的重量,哪怕泡上咖啡通宵熬夜,也不想把事情拖到明天,只为了成为老师朋友爸妈眼中最值得骄傲的自己。

      如果这四年的一切重来,ta不确定是否还有勇气去看厚厚一沓书只为了比赛获奖、完成商业计划书和方案报告的初心,辗转好多个城市只为发放问卷收获第一手资料,但是ta相信不管磨砺多少次站上百人的讲台依旧会像当初那样紧张。

       如果这四年的一切重来,ta不确定是否还能再经历一次的考研,那段每天都似乎掐着秒表过得超级充实感觉全世界就自己最孤独的日子,那段细数梦想研友们互相鼓励的日子,那段遗世独立拒绝各种社交聚会的日子,那段回头想想都觉得崩溃但还是坚持下来的日子。

      如果这四年的一切重来,ta也不见得会拥有怎样光鲜的履历和实习经验,去敲开理想中企业的大门,如果是那样,那便不是你了。

       如果这四年的一切重来,ta也不见得会拥有更多的知心朋友,三五好友已经足以让ta珍惜,俗话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愿友谊也能走到生命尽头。

       如果,这四年的一切重来,或许你还是你,不会有一丝一毫的改变。

       因为这四年遇到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都值得回味和感激。分分合合,但是每个人都教会了你生活的一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