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义工旅行,不要只是说说而已…

说走就走,是人生最灿烂的奢侈,也是最孤独的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朋友圈都在转发一个三亚义工的帖子,也有几个朋友询问关于怎么找义工,因此也结识了很多新朋友。

说到义工,不同于打工兼职挣钱,因为【不挣钱】!!!充其量可以算一种比较便宜旅行方式,又不同于旅游。

我理解的旅游,总是走马观花,匆匆忙忙,不能很好的深入到当地的生活氛围中体味不同,看到的大多是浮于表面聒噪。义工就不同了,你选择那个地方生活一段时间,像一个归乡的主人,慢慢重温旧日的生活点滴,切实的融入到每天的琐碎和繁复中去,好像你本来就属于这里。


从哪里可以找到招聘义工的信息?

1.豆瓣

下载豆瓣APP→圈子→小组→搜索“义工旅行”。会出来很多的小组,可以挑前几个活跃度比较高的小组关注一下,有很多客栈老板都会在这里发帖。

如果已经想好去哪个地方,可以在搜索时加上城市,例如【厦门 义工旅行】…看到合适的帖子就可以联系发帖人留的联系方式了。一定要看清楚帖子的发帖日期,很多年的陈年老贴都有可能被人顶到首页。

请具备基本的信息甄别能力,不赘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QQ群

其实很简单,就是加群咯!搜索义工旅行群。

一般群里闲聊的很多,都是在苦诉自己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却没有一颗抛妻弃子的胆。

有的客栈会有QQ渠道的宣传,一方面宣传为自己的客栈引流,一方面也招义工。毕竟QQ普及了这么多年,还是有人玩QQ的,直接联系就可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微信公众号

现在做义工旅行的公众号也很多,例如有【行影文化】【voluntour义工旅行】吧啦吧啦很多…搜一下,你就知道。关注它们,定期会有更新,看到很喜欢的客栈就直接联系咯!

但这种方式我不是很推荐,因为这个平台只起一个中介性质的作用,意味着,你必须先联系公众号后台,然后它再联系客栈老板,与此同时,又不止你一个人联系他们。假如有好几个,又存在竞争的性质,选上选不上又另一说,耽误时间,略显繁琐。不过,其好处就是:安全性比较高。假如一般女孩子害怕其他平台信息比较复杂,自己又不能很好的甄别,那就可以用这种方式申请一下,毕竟公众号和客栈之间的合作可以有一点保障。

4.兼职猫

兼职猫APP→兼职旅行,也是偶然发现兼职猫也有人发帖招义工。这个平台安全性应该也比较高,毕竟客栈发帖是经过平台审核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个平台各有利弊,你试一试就知道了。我比较推荐豆瓣和兼职猫,这样可以直接和客栈发帖人对话,确定相关事宜,省去很多麻烦。

关于义工旅行,你必须知道的几点:

1.光干活,不挣钱!!!

这个必须知道!说这个是想提醒你,别傻傻的问老板:

“你一月给我开多少钱工资呀?”

“滚……”

一般活都很清闲,不是很累,压榨劳动力的现象还是很少的。


大概列一下我工作日的需要做的事情:

前一天晚上:需要第二天客人的早餐,切好三明治,熬粥…简单易学。

第二天早上7.30起床,洗漱,自己先吃饱。

8—10点,有客人陆续起来吃早餐,就给他们热牛奶,三明治,切,洗,端…客人多的时候忙一点,客人少的时候就很闲。

大概11点多,开始帮厨,洗菜切菜…大概鼓捣个把小时就没我啥事了,剩下的就交给做饭的阿姨就行了…到点吃饭。然后洗碗筷,收拾厨房。

午休一两个小时,下午基本就没啥事,就是拿本书在天台坐坐,看看夕阳,听听远处货轮汽笛声…

偶尔需要溜达去码头接一下不认识的客人,或收拾一下大厅…和客人聊会天,扯扯淡,很随机…

晚上自己在厨房随便对付点,煮个面条,冰箱里有啥吃啥(老板不管我们)…

当然了,一般情况下,不止你一个义工,活都由小伙伴一起来做,很有意思的。各个旅店的活大致相似,略有不同。

2.包吃住!!!

这就是不给钱的原因,住人家的,吃人家的,还要(⊙o⊙)啥自行车?

一般小点的青旅就和店长住一起咯,有单床位,也有上下铺那种。大点的客栈可能有员工宿舍,因为不可能只有你一个义工嘛,还有店长、前台等等啦…女生就有点亏,毕竟不可能给你提供单人间嘛。我在的那家客栈,因为只有一个女义工,所以只能让她和老板的妈妈挤在阁楼的一个隔断里(客人每次上下楼梯都能看到她的床)。有的还有男女混住((⊙o⊙)哇咔咔)

所以…先收起你的公主病,再提前问清楚,你让老娘住哪?!!男生嘛,住宿就不是个问题,随便一个草席劳资都能裹一天 ̄へ ̄

吃饭嘛,有厨艺当然好!没有的话应该也不是问题,有的有负责打扫做饭的阿姨,有的店长自己做,还有壕老板直接点外卖…各不相同啦…

3.有休息日

当然有休息日了,不然去当免费劳力呀!你当我撒?!!

有的青旅客栈老板灰常大肚…最好的就是做一天休一天!!!

美美哒吴姐家(我的老板娘)就是!!!那你就赚了。上一天班,第二天就可以出去疯了,晚上回来就行(不回来也ok…别耽误第二天上班就行)。

还有的是固定任务,干完就可以出去玩了。

还还有的是做好几天才让休息一天,这种就有点坑,总觉得玩不爽,打了几天工,灰溜溜回来了。

所以说【重点】,提前一定要和老板问清楚,怎么个工作法,免得去了闹矛盾,只能打道回府,怪丢人的。

4.好好干活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当一天司机,开一天车。

这个没得说:好!好!干!活!只有做好活,才能玩的好!福利多多!老板给你买好吃的,带你出去嗨,给你发红包都是有可能的!(我走的时候老板娘给了三百的红包,不逗)

5.注意安全

这个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女生。

甄别好信息的真假,可以先在网上查一下店名,看看具体位置。

去的时候尽量不要让店家来接,你自己去,确定找到的是联系好的那家店再进去。

PS:一般客栈招义工都是提前一两个月就开始招了。

所以,假如你暑假要去,那五六月份就该开始留意,联系店家,早点确定,保持联系。太早联系也没用,店家怕你放鸽子,毕竟这种情况很多。说好要去,到时候又反悔说去不成了,人家能有啥办法?!!定了就买票,告知店家你几号到。

再PS:申请的时候,一般店家会要求你投份简历,不需要很正式,摆明你的态度,说说自己的想法就可以了!

还要近照,毕竟他们也喜欢长的好看,又有故事的盆友嘛!

再再PS:一般是不包来回车票的!假如从太原到三亚,机票钱都好大几千,没有老板补贴的起的。

最后一次PS:只要你有这个想法,踏出第一步,你就会发现之前让你纠结的所有问题都不叫问题!!!

如果可以,勇敢的选择一次吧!毕竟,有那么大的一个世界等着你去临幸…

天南海北,只有你不坐的火车,没有到不了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