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我们一同成长( 曹翊轩、达玥彤、季禹任、陈歆赵))

         我的居家学习生活

              作者:初三16 曹翊轩

    阖双眸微微垂首,覆白垂笑如旧,汪洋流天地傲游,三两友不知愁。肆虐的病毒来势汹汹,我们不得已待在家中上网课,也让我与在医院上班的爸妈间的距离渐隔渐远。

     悠悠的光亮照亮了我的脸庞,跳动的信息在我的眼前表演一场狂欢。我注视着屏幕上移动的鼠标,耳中是老师讲题的声音,目光却不自然的撇向床边。可是却是空空的,我的心里也是空空的。 

     还记得四月三号那一天,妈妈欣喜万分的跟我说:“等过两天回来。我来点火锅给你吃,我激动的和小孩子一样上蹦下跳,企盼着那一天的到来,可是到了六号妈妈也没有回来。原来是因为全民核酸开始了,爸妈迫不得已的才要天天前往乡下给人家做核酸。我的心情顿感一落千丈,那天晚上的作业也只是仅仅拿了班上的一个平均分。 

      那天晚上我坐在床上坐了许久,眼泪刷的一下流了下来,没有任何征兆。我拿着一本政治书心无旁骛的读着,但一想到爸妈在一线工作如此辛苦,我想我只有努力读书或许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窗外稀稀落落的阳光挥洒在嫩绿的金柯上,少年不识愁滋味,我沐浴着初春初阳坐在书桌上,早早的读起了书,仿若未闻时间滴答的声音,我卖力的读着书,朝着自己梦想的远方而奔赴。上课时我不再提前去写其他科目的作业。我耐心的听完,数学老师讲解了一道又一道几何代数题。耐心的听英语老师翻译阅读短文,我试着去从文本里抠字眼。即使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我更要自觉,微弱的灯光下,我翻动着书本。担心着父母,但父母又何不是不在牵挂起我好在,通过微信能互道一句早安与晚安。好在,在更长的夜里,老师用激情澎湃的课堂充盈了我的心。好在,在闲暇的时间多了自我倾诉的机会。

      我的网课生活让我不断成长,我也学会了许多家务活。明白劳动重要性,感受爱的伟大,我明白除了良好的成绩,也应独立自强。面对困难永不退缩,迎难而上。父母的艰辛让我感受到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不易。

      小小的网课让我明白应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爱憎分明。有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满腔热血,有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的创新理念,还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而东西南北风的坚持不懈。更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定信念。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待到山花烂漫时,定不负老师的付出与期盼,一切如旧,春暖花开。

作者:曹翊轩

  我的居家学习生活

                                              达玥彤

     停课不停学,这件事又在我们身上上演。最近南通有确诊的新冠病毒病例。为了抗击疫情,减少人员聚集,我们被迫停了课,实行居家学习。

     线上学习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些天我总觉得上网课就像在放假一样,可能是全天呆在家给了我一种放假的错觉,借这次写随笔的机会我也好好的反思了一下。对比在校学习和家中线上学习我感觉效率低了很多。平时在学校,我处于一个条件优越的地理位置,身边学霸如云,不懂的我可以向他们请教。还有他们的自律也刺激了我的学习进度;课间刷两条与上节课类似的题型,积少成多也很好;还有我的小组长也会抓着我背书而在家中没有了同学的监督,做事效率也要大打折扣,平时在学校上晚自习,一般能写完大部分作业,因为身边学霸们写作业的速度很快,连带着也给了我一份压迫感,而在家里没有同学的参照,只觉得时间如流水一般,不经意间从指缝中溜走。要知道时间对于我们这些准中考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又怎能拿来浪费呀!

     网课两周已经明显看出了成绩的波动。刚开始觉得没关系,到校了还可以再补回来,可是看见日子一天天过去成绩还是不理想,不得不承认就是自己退步了。我总想着还有机会,还有明天,可老话说得好"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道理都懂可实施起来难,但现在如果连自己都管束不了自己,又谈何未来,应该要加油了!


             我的居家学习生活

                    作者:季禹任

桃花如期开了,春天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只不过,多了名为“疫情”的幽灵在长江之上游荡。

锦绣河山,多少疫瘴,千村薜荔,万户萧疏,遗残骨道旁,一夜之间,染者过万,其势同恶虎。南通,这个教育之乡,被按下了暂停键。我们被迫宅在家中,透过一方小小屏幕与世界沟通。

线上的学习衍生出了许多问题,网络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我们能否正常学习,设备的质量总是让人无法发言…….这一切都让人怀疑网课的教学质量。此外,每日的核酸检测让居家学习生活雪上加霜。

我还记得,在我第一天上网课时,麦克风不给力的焦躁;我还记得,当我开视频时,因网络不好,视频卡顿闪退的无奈。这一切,都与在教室中不同,在教室中,清脆的上课铃声会成为我们奋斗的战歌。老师们生动的板书会让我们心头一亮。老师们和蔼的笑颜会撩起我们昂扬的斗志。

而现在,我们面前只有冰冷的屏幕,我们看不见老师,老师也看不见我们,每个人都被隔绝开来,成为了自我的孤岛。

唯一没变的,是课堂啊。数学的缜密,物理的严谨,英语的优雅,语文的典雅……这一切都还在。虽然我们无法像以前一样,看见那广阔的,洋溢着活力,飞扬着汗水的操场,但体育课仍旧活跃于我们的青春之中。全新的运动方式,让居家的我们也能完成规定的运动量。

在疫情日益严重的今天,我们虽然只有一百多平米的活动范围,但学习不会因此而松懈。南通的暂停不是地球的停转。中考已近,居家学习是对我们所有人的试炼。

我们互不可见,但心紧紧相连,这次居家学习的经历,承载了太多太多,疫情已经伴随人类跨过了三个生肖,这也是对全人类的一次考验。此时此刻,又有多少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他们抢判官铁笔,扯碎阎罗旧账,夺人鬼门关上。借问瘟君何欲往,红雨自翻作浪。

感谢这次居家生活学习。“疫”路有你,春光可期!


           我的居家学习生活

                 作者:陈歆赵

我在暗夜中苦苦挣扎,只为寻天光,终会破晓。

                                              ——题记

已是夜,深沉的天空漆黑,唯有几丝风拂过。可望去,万家灯火,喧嚣人间。

居家似是新鲜事,可收获的愉悦是短暂、刹那的。我早已心系世界之大,只为这盛夏蝉鸣。曾无数次回忆起最后一节体育课,没有明媚的阳光,没有炽热的风。滴滴雨点在篮球场上旋起华尔兹,在草丛中翻卷。戴着帽子遮雨,操场上有八百、一千的跑步……“十六七岁的少年都是发着光的”。

居家,只有体育运动时间可去看看这世界。封闭的空间,无尽的蜷缩。但课堂却不然,许是初三,伴随着电音,讲课声中还带着无尽期盼,虽一旁边没有同学,但仍弥漫着紧张的氛围。每节课,只有一次,无法回放,无法重播。我想,认真听讲,认真思考,及时开麦,才能不负那个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热切盼望更深,希望有一天健康码、行程码功能全部停用,市民可以摘下口罩,出入公共场所不再需要测温,春暖花开,全部解封……这一天应该不会太久吧?

居家生活是无趣的,沉于题海,却不枯燥。只因初三,是追光者旅途的第一站。暗夜漫漫无尽头,希望渺茫却仍可见。“最美的盛开是反击,有一天终会上岸”。为了那一点希望我摸索曲折迂回而前,伸手只能抓住一片空,眸外尽是黑夜,但我总是追寻那一缕光,只为未来可期。

疫情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本是一年一次的出游已搁置了三年,连出门都被限制。总感觉辜负了2022年的盛夏,只有当阳光在书页上落下光影时才知盛夏,就让中考来印证。

我们的青春会留下遗憾吗?我伸手抓住光,深深藏进心中。光,不曾散去。我想是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63评论 0 8
  • 初见 人们只能在夜里看见月亮淡淡的白色凝光,每次当我触摸到洒在院落里的恬静时,都会忍不住哭泣。也许...
    匆匆惜时酒阅读 823评论 2 26
  • 序·栀子盛开在六月天 据说有一种花叫做“栀子花”,总...
    翎末小云朵阅读 1,122评论 0 2
  • 刘晨杰:明天 明天可以是美好的,也可以是黑暗的。 有时候明天的天气也是变化多端的,对明天的生活,我们应该充满着希望...
    简约语文阅读 737评论 0 2
  • 第一章 那天,出去散步是不可能了。其实,早上我们还在光秃秃的灌木林中溜达了一个小时,但从午饭时起(无客造访时,里德...
    梦宸阅读 1,99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