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种必备的写作能力——《写作吧!你值得被看见》

写作吧!你值得被看见

前言

这本书是在六哥彭小六的梦想早读会中了解到的,六哥强烈推荐这本书,因为它对于提高对写作的认识及方法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作者是台湾有名的写作教学者,也有众多作家、小说家、诗人等给他作序背书,其中就包括台湾著名小说家许荣哲,他写了一本《小说课》也是通过故事教大家如何写作,六哥同样推荐,可以与这本书搭配来看。

这本书通过四十个故事演绎了四十种写作的方法,由于方法有四十个之多,为了便于阅读及理解,我就简化了每种方法的简介。当然有些方法,从命题本身就可以大体了解。在这里Po出自己记录的笔记,主要是抛砖引玉,希望想要学习写作的同学们,能够认识这本书,发现写作中存在的这些方法,然后再在自己感兴趣的方法上下功夫,从而达到提高写作水平的目的。

正文

1 觉察力

对于周围生活的觉察,也即生活经验。“认真生活,你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创意”什么是觉察力?就是自己了解、思考自己在情绪、行为等方面的变化,及发生的原因

2 现场力

回顾过往生命的场景,勇敢面对过去的贪、嗔、痴、爱。

3 五感力

好文章,常是孩子们用沾满泥巴的双手,从大地中捧出来的

4 命题力

有画面感的具象与动作最能刺激视觉,也最能挑起读者兴趣

5 主题力

要有主题,有发散的思考

6 对话力

还原真实的对话,比如使用方言、标点加强语气等

7 出场力

善用转折来描述故事,用对话与动作来突出表现故事的转折

8 烘托力

不讲主题,用旁人的观点来烘托主题。就像中国画,不在白色的宣纸上画白色,还是借由颜色的烘染,衬托出白云与月亮

9 聊天力

通过与他人聊天,搜集故事。写作靠得不是灵感,而是故事的感悟

10 移情力

移情力就是换位思考,就是代入自己,用心感受与思考

11 用典力

引经据典,典也有很多种,比如历史典、文学典、故事典……

12 名词力

精确恰当的词语,可以描述出感情。正如马致远的《天净沙》: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13 去形容词力

把形容词替换为具体事物,通过事物来描述出感触

张爱玲在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中写道: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就会变成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粘的一粒白米饭,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14 镜头力

扣紧人心的镜头

物越小,越动人,就从远景拉倒近景,再拉倒特写

15 素材力

召唤读者的密码

苏轼写给杨元素的名词:可恨相逢能几日,醉笑陪公三万场

16 字汇力

了解每个字的含义,比如孝,是指子女背着老人

PS:玉兰有风香三里,桂花无风十里香

17 字辨力

弯腰不折腰

辨析同义字、词的不同,例如《老子》中有:死而不亡者寿

18 量化力

凯瑟琳的威力

2005年凯瑟琳五岁时得知非洲孩子,平均每三十秒就有一个小孩死于疟疾,然后到处演讲,因此感动比尔盖茨捐款三百万美元,2011年,已经延长至1分钟

用具体量化展示事实,事实就是5W及1H的细节化,when,where,who, what,why,how much,how long, how far,how often。比如每天花299元就可以开得上德国房车……

19 联结力

月亮以每年三公分离去

创意是一种联结,就是不用A讲A,而用B讲A

例如拒一口烟,争一口气

20 受众力

让人舍不得不读你

用受众思考写作,也就是把自己当做读者来思考写作

21 隐藏力

云中的忧伤

如同冰山理论,水下的冰山,给人以无线的想象。未坠之泪如未发之箭,满弓之力最是扣人。如:椅垫上的凹痕证明你离开不久,但一个月不见你,我心中的凹痕却越陷越深。

22 闲散力

侯孝贤的散文——聂隐娘

散文本来就是散步的语言,要徐徐地走,静静地逛,不要太用力跑,才能体会闲散之趣,然后生命的美感才会慢慢扩散开来。

召唤结构理论:文本必须拥有空白、空缺、否定三要素,召唤读者的眼睛。

23 压缩力

三明治时间压缩法

24 减除力

没有双臂的视觉干扰后,维纳斯挺直的鼻梁、平坦的前额、丰满的下巴,还有身体的蛇形曲线,就和谐的成为我们视觉的焦点

25 节制力

在创作中情感不能决溃,不能无限度的发泄,不然便流俗为病态的伤感主题。对比体会:一,儿子对母亲照片崩溃痛哭;二,儿子拿着手帕,对着母亲的照片擦了又擦

26 节奏力

英文用标点是为文法,中文用标点是为文气。注意用短句。

27 逻辑力

搞清逻辑关系。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文即为文字的美化,质即为内涵的美。

28 迂回力

不明讲。比如用树上的鱼来代表念错科系或者入错行的人。

29 矛盾力

人生本身就是充满矛盾,就如人的优点往往也是他的缺点,而他的缺点往往也是他的优点。发现缺点中的优点,也是一个好视角。

30 夸饰力

“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

龙构成的元素有:我们期待长寿,所以有鹿角;我们需要力量,所以拥有狮鬃;我们幻想不死,所以有身体不断蜕皮的蛇身;我们还给他大口呼吸的牛逼,敏锐的鲶须,坚硬的鱼鳞,以及尖锐刚猛的鹰爪。

31 反向力

铅笔,所有美丽与辉煌都出自这黑暗之心。时钟,不断地向前,却永远留在原地。

32 圆融力

天下无完美之人。所以描述人时,不要一味写好,也不要一味写不好的点,要写出有血有肉的丰满人物形象。

33 神话力

神话或许是假的,但是神话成了生活中仪式的真实、信仰的真实,甚至是爱情的真实。

34 小说力

《史记》中就有大量的虚构,这是以合理的想象来使用小说家的写作技巧,避免“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此处“文”指文采

35 格物力

格物之理就是科学与生命共通的原理。如齿轮:我们的生命,咬住彼此,谁也别想有机会挣脱这束缚,但这束缚,让世界动了起来。

36 感应力

作者:对世间一切讯息的感应,似乎已成了我所有创作的伊始。感应,即是感动与回应。

37 自媒体力

打造个人品牌。品牌是价值,是让能力被看见的能力。

自谋体品牌的成功离不开五要素:利他、重复、艺术、简洁、正派

38 诗眼力

动词就是诗眼。如: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的绿

39 情理力

做到情理交融。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中说过:我们所有的知识都开始于感性,然后进入到知性,最后以理性告终

40 关联力

用有你的文字来感动读者,如乞丐的招牌写:我是瞎子,请帮忙。倒不如写为:这是美丽的一天,可惜我看不见

后记

作者在推荐序中提到自己另外一本书《一万小时的工程:隐形的天才》中的一句话:教写作,不如教感动。

同样的,提笔写作,找方法,不如找感动。这也是作者提笔写出的第一个方法:觉察力。

这是写作最基础的方法及根基,同样因为它是根基,所以也就最为珍贵,不可缺失。那么,想要写作,想要写好作品,深刻体会周边的人、物、事,体会感动吧!

哦对了!这本书只有台版哦,文字排版是自上而下,自右向左。来感受一下台湾书籍的风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