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集被骂烂,我替大神不服

Sir在2020最期待的新美剧中。

似乎只有它如期来了——

《雪国列车》

Snowpiercer

令人兴奋只因一个名字——奉俊昊

7年前的电影《雪国列车》,集齐当时最炙手可热好莱坞一线演员(美队、艾德·哈里斯、蒂尔达·斯温顿)。

导演却是个韩国人。

因为那是拍出过《杀人回忆》《母亲》《汉江怪物》的奉俊昊。

美剧版,奉俊昊同样以监制身份加入。

可看完第一集……

Sir有点怀疑这监制一职的分量。

Sir先声明:

拿剧版跟影版对比,确实不公平。

但从剧集的命名,到主创阵容来看,都是冲着收割一波影版粉丝去的。

所以Sir这样对比也还算厚道。

观众先入为主的滤镜,导致剧版开播后口碑一般。

豆瓣评分,以Sir肉眼可见的速度下降。

开播8分片,到如今7.4。

问题出在哪?

先看导演,往日作品,也都是8分片水准。

再看监制,韩国两位证明过实力的导演:

奉俊昊+朴赞郁

演员可能差点意思。

但毕竟也还有凭借《美丽心灵》得过奥斯卡最佳女配的詹妮弗·康纳利撑着。

名声不足。

实力、脸蛋,还是够的。

那究竟问题出在哪?

只能从剧集本身去找了。

故事,两个版本几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它们都改编自一部同名法国漫画。

不同之处在于——电影仅摘取漫画的末日列车概念,在此基础上奉俊昊编写了一个全新故事,大多数角色在漫画中并没有。

剧版,则是最接近原著漫画的作品。

开场就用漫画形式进入。

接着,走向与漫画故事进程几乎同步。

一位在车尾德高望重的老爷子上吊自杀,引燃了车尾人的反抗热潮。

但与此同时,其中一个被从车尾带出来的底层人莱顿(戴维德·迪格斯 饰)。

见到除蛋白块之外的食物时,流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他是剧集的主角之一,也是整部末日列车上,唯一有过凶杀案调查背景的警探。

把他带出来,因为车长需要他去侦破一宗命案。

裸男分尸案。

那叫一个惨——四肢被切去,连生殖器也被割掉。

每天吃喝玩乐的上流贵族,完全慌了。

剧版主线,大概就是这桩命案,以及背后牵扯出更巨大的阴谋。

呃……

听起来很悬疑。

其实也很套路。

这也是剧版与影版最开始的差距——

如果说奉俊昊的电影是一次以悬疑包裹的社会性反思;

剧版,则更像是一次故弄玄虚的普通悬疑故事。

有疑点。

但失去了疑点之外,更悠长的追问。

于是,为了撑起相应的剧集长度,它必须填充一个又一个反转以刺激观看欲望。

比如第一集就出现的“大招”。

——直接把影版最大悬念,提前公布。

列车车长的身份。

那个在第一集中以车厢乘务员出现的女主梅兰妮(詹妮弗·康纳利 饰)。

结尾处,衣服一换,摇身一变。

坐在了处于列车最前端的驾驶位,控制着人类最后希望的命运。

旁边一位俊男温柔地留下一句:

列车是你的,威尔福特先生。

当然,故事还需要观望,毕竟只第一集。

真正拉开差距的,则是制作层面的精细度。

Sir的第一感觉——代入感,太弱。

说几个细节。

一个人满为患,拥挤地生存了6年零9个月的地方。

会是什么样?

地板,整洁干净——

人脸,水灵灵反着光——

眼镜,晶莹剔透——

电影版里呢?

那简直是人间地狱。

手指,夹着污垢,干瘦且青筋暴起——

人脸,黑不溜秋。

所有随身物件,都有不同程度的磨损,破旧。

不是Sir鸡蛋里挑骨头。

作为以制作精细度闻名世界的美剧,这样的程度无疑透露着敷衍。

底层,实在太干净了。

制作跟不上的后果,是故事的信服力下降。

完全不像走投无路的起义。

更像是,一群为了反抗而反抗的暴徒。

还是一个细节。

电影里,士兵为了查数。

吩咐车尾的那些人,蹲坐下去。

这群人是如何坐的,慢慢向后推了一步,再坐下去。

整齐划一,仿佛训练已久的动物。

恐惧、卑微、无力。

电视剧里?

一个个精神小伙上身。

士兵上前训斥,没两句话对方就发飙了,直接起身反击。

一边是退。

一边是进。

Sir无法相信,这是一群长期被压抑在极权下的“车尾人”,也感受不到阶级剥削的残酷。

不要小看细节。

某种程度上,奉俊昊今日的成功,就在于对细节的偏执。

他对一个镜头痴狂到什么程度?

众所周知,奉俊昊接拍电影有一个前提:

100%的导演剪辑权。

唯独《雪国列车》破例,因为当时哈维·韦恩斯坦的公司买断了电影的北美发行权,并要求奉俊昊重新剪辑一个新版本,增加动作戏,减少文戏。

有一个镜头,奉俊昊死活不舍得删——

安保在美队面前,用斧头活活剖开一条鱼。

韦恩斯坦也死活想不明白:“为什么是鱼?我们要动作戏!”

奉俊昊此时灵光一闪,两人出现以下对话:

- 哈维,这一幕对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

- 哦?奉,是什么意义?

- 这很私人。我的父亲是个渔夫,这一幕是致敬我父亲。

- 你早说啊,奉!家人是最重要的,你能留下这一幕。

- 谢谢。

奉俊昊日后接受采访坦白:

“这他X的是句谎话,我爸不是渔夫……”

哈哈哈。

的确,是不是鱼,杀不杀鱼,似乎并不影响电影剧情。

但这一个镜头表达的决心,以及待宰的“鱼”对主角自身没有退路的隐喻。

正是一个个细节,才让电影在“好看”之上,有了丰富的意味性。

最后,Sir还是要说一点期待。

剧版不是没有亮点。

比如对车厢世界呈现的升级。

视觉上,更加鬼魅。

水族馆车厢里,不仅保留着地球上原有的海洋生物。

还有裸女同游。

台词上,也有更深一步的世界观阐释。

比如底层人与上层人,关于一颗“草莓”的对话。

足够你细品:

这种浆果代表五千或六千卡路里

它含有糖 食用纤维和维他命C

它的地位与其价值相称

这些草莓

对土壤真菌和线虫很敏感

所以我们也不会让它增殖

你和我 以及车上的所有人都如此

这里存活的一切都取决于他的平衡

还有很好地继承电影版的一点:色彩

电影版里,颜色划分了每一个等级。

黑色。

是车尾。

从车尾到中层时,颜色有了些亮度。

火把在黑暗中出现。

并为他们打赢了这一仗。

到了学校,色彩开始丰富了起来。

光线也逐渐明亮。

直到逐渐进入了富人区后。

桑拿房,是金黄色的。

火车头的永动机,是如钻石一般的晶莹透亮。

饱和度层层递增。

越来越高级的颜色,也预示着逐渐进入的上流社会,所看到的不同世界。

人数,越来越少。

空间越来越大。

剧版依旧把颜色,变成镜头的第二语言。

在这里,颜色代表了制度。

莱顿从车尾被带到第三车厢,一道光突然出现。

突然映入眼帘,格外的刺眼。

随之而来,第一件有显眼颜色的,面前的一碗南瓜汤。

橙色。

与以前黑乎乎的“食物”大相径庭。

这种颜色的跃迁,代表着不可逾越的等级制度。

三等车厢,是南瓜汤加芝士三明治。

一等车厢,就成了奶油蛋糕,或是依照个人口味、爱好定制的特别早餐。

颜色被规范得非常严格。

列车长的衣柜里,打开只有同样款式的蓝色西装,白色衬衫和无袖长裙。

这一幕如此熟悉。

仿佛见过。

《使女的故事》里也用过这样的手法。

△ 使女一律穿红色长袍。而使女的女主人,则是蓝色的长裙

除了按“规矩”安排的色彩和制服之外。

在剧版的《雪国列车》里,透露了一个电影版里没有说到的数字——

1001

这是这列火车车厢数。

1001,偏偏多出了那个“1”。

一头一尾之下。

反而还多出了一个除不尽的多余数字。

多余,是这些底层人登上火车后的命运。

而这样残酷的命运,足以让每个人对生命产生不一样的理解。

活着,不再是第一位。

当莱顿再遇到自己的前任。

她为自己开解,说从车尾跑到“链接”处,生活条件好了一些。

但至今,她仍怪罪莱顿当初把她带上车:

我本来可以和我母亲共赴黄泉的

我们本可以和你兄弟一起死

但你却让我活下来

就为了去尾车遭罪吗

在Sir看,“末日列车”的设定天生带着颠覆的基因。

奉俊昊,颠倒的是阶层,以此引起人类与制度间的反思。

我想探讨人类和这个系统的观念,还有尝试破坏这个系统的那些人发起的叛乱……我拍电影是因为我想要了解人类,对于我来说,科幻电影不是激光束和奇异的景象,而是直接处理这些想法的方式。

而剧版,从命案的主线,到各种关于“生命”的意象:

水族馆中的裸女,刚结出果实的草莓……

它要颠倒的,可能是我们对生死的态度。

就冲这一点,Sir愿意等。

毕竟这“2020最期待新美剧”的头衔……

不能第一部就被打脸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