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牧歌九:我是泥瓦匠

陈雪梅老师今年满五十岁了,来到八一中学,一周带19节课,还要担任备课组长一职,实在有些力不从心 ,忙的焦头烂额了。学校又安排了教研活动,她还有严重的静脉曲张,体力也跟不上,真是让人崩溃的节奏呀!上课用的听力材料等竟然要自己买,教学资料和工具都得自己买,真是南疆特色,八一中学特色,窃以为校长把这些人当成了一次性免费用品,物极其用,方可称心,否则吃大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董淑娟带初二语文课,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校长还要求她把整个初中级部各科的教研活动安排好。听清楚,不是单指语文,而是“各科”,跨学科的教研指导该怎么做呢?瞬间懵圈了。

其他人也不例外,我带四个班的课,每周十六节,从东边楼四楼上完课,要以比较迅速的节奏跑到北楼四楼上课,感觉自己就是一头拉磨的驴。

巴队说:“我们是属地管理,一切行动服从学校安排,大家一定要克服困难。”可是这不是应急工作,而是天长日久的坚持,旷日持久的超负荷运转,身心疲惫,怎么能承受的了?

赵校长在大会上说:“各位顶着援疆的光环来的,就应该全力以赴,多做贡献。”刘校长强调:“虽然任务多,课时重,但是我周六周末不算工作量,实际工作量并不多。”我怀疑他小学数学没毕业,周六周天不算工作量,那么可以不加班,不上课吗?不算工作量就代表大家的工作量减少了吗?

来南疆之前,大家觉得自己很伟大,舍家破业,贡献多,索取少,肯定会得到属地老师和社会的理解,甚至肯定。事实并非如此,多数人,包括校长,认为你多拿了一份援疆补贴,就要超负荷运转,否则他们太亏了。

所有人情绪都很低落,仿佛落水的凤凰,找不到归属了。没有人把我们当宝,也没有人要我们发挥专长的意思,我们不论有多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管理能力,通通都做了泥瓦匠,和泥搬砖砌墙,从头做起,从零开始。

再难熬的岁月也有阳光穿越,外科医生牟哥来疏勒医院报到了,我们组织了热情的欢迎仪式,在遥远的异乡,我们必须报团取暖,互相帮助。看到大家,牟哥眼里含了泪,真可谓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了。

像一叶扁舟在茫茫大海飘摇,孤独、寂寞、无助时,在南疆打工的老乡们找到我们,给我们家的温暖。

李振海放下工作请我们吃饭,清苦将就了一周了,每个人的胃都跃跃欲试,我把鸿运饭店最好的菜点了一个遍,大家打趣我:“你这是捞着一餐是一餐,还是这段时间饿晕了。”我只好厚着脸皮回答:“兼而有之。”

第二天,老董哥接我们到家里坐坐,温馨亲切。老宋哥和姚哥给我们很多帮助,胡哥也要回来了,如果没有他们相伴,我们在南疆的日子该有多么难熬啊!

周五省指的领导来慰问,上午我四节课联排,连下去看看的兴趣都没有。领导的关心在我这里成了云淡风轻的辜负了。但领导到来给无助的人们给带来了贴心的温暖,让很多人心里很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疆的物价远远高于内地,除了房价便宜,其他生存成本很高。水果多,味道甘美,但是价格不菲,看的心疼,只好望果兴叹了。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们有多幸运呢!在南疆待一段时间后,不得不学会精打细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更不敢下馆子。几个人,稍稍放纵一下,千元现金不够张罗的,酒水算上,每人平均消费一百二到一百五之间。

干着干着,教师节真的来了,学校举行了表彰大会,对优秀班主任、课任老师颁奖。要求援疆教师出节目祝贺,艳红与史哲来了个男女生二重唱《共筑中国梦》,学校的音响像破锣,还时断时续,滋啦滋啦的,好在两人都是专业人员,从容淡定,处理的非常出色,让所有人佩服之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是哪一朵花都可以在天山之巅开放,雪莲做到了;不是哪一种树都可以在大漠深处扎根,胡杨做到了。每个援疆人都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吃苦耐劳的品质,什么困难都有办法解决,什么环境都可以适应。

晚上,高国强和李博组织大家聚餐,共同研讨一班和七班的教学工作,大家畅所欲言,研究学情,校情,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并进一步统一思想,制定策略,力求最佳方案,把两个小班打造成八一中学的精品班,援疆付出我们责无旁贷,殚心竭虑。

早课未到,两个小美女哭的梨花带雨,国兴跟着束手无策。原来两个人都来自克尔克孜州,政策要求她们必须就近入学。闻听八一中学有我们存在,千里迢迢赶来,现在事与愿违,百般不舍。原来有这么多人爱着我们,恋着我们,信任我们,让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存在感使命感陡然上上升,所有的疲惫一扫而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气渐渐变凉了,秋无声无息的来到了,寸草结穗,远在家乡的亲人们做好准备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张炎森: 你好,好久不见!写下这封信时已是凌晨,不知你在梦中是否安好。 炎森,初见你是你还是一位活泼开朗的男...
    慕念暖阅读 750评论 0 1
  • 大人们经常说戴眼镜是文化,知识分子 认真看书,把眼睛看近视了 戴眼镜斯斯文文,文质彬彬 然而不看书的我,意外的近视...
    叶子ysm阅读 340评论 0 0
  • 碳水化合物(糖类)、油脂、蛋白质、维生素、水和无机盐(矿物质)是人体所需的6大营养素。 今天带大家从营养素入手,分...
    黑桃谈减脂阅读 1,787评论 0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