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我毕业了

嗨!恭喜你们毕业了

时光打马而过,
匆匆离别的是征程,
念念不忘的是过程。
今年夏天,
我又一次毕业了,
今年夏天,
我又一次开学了。

1

尤记得一个月前,老师在群里一催再催,让我们赶紧交毕业论文,说要审核。现在,转眼,我就已经拿到了毕业证了,返校的一周时间里,过的是如此的匆忙而又充实。

半个月前,我如热锅上的蚂蚁,和舍友连夜赶论文,之前因为工作原因,加上无从下手。所以,论文被抛之脑后,从未上过我的心尖,而之前一段时间,论文占据了我心头的全部。

之后论文定稿,开始返校,对于已经一年没回过学校的我,讲真,回去的时候,感慨不大。可是在拍毕业照和看毕业晚会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从今往后,我再也不是学生了,从今以后,我彻底毕业了,从今以后,我又将开始新的征途。

记得晚会的第一个节目是,中华礼仪之邦,看着一群穿着中华礼仪服装的学妹在台上表演感恩之礼时,颇为感慨。

尤其是当最后,学妹们代替我们这群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在舞台中央,向院校的老师行叩拜的感恩之礼时。那情那景,我的眼眶有点湿,本应该是我们亲自来行的叩拜之礼,此刻,却是由学妹们代替。

主持人说,

一叩首,拜,起

二叩首,拜,起

三叩首,拜,起

原本嘈杂的礼堂,顿时变得安静无比,整个礼堂回荡着得只有主持人的声音,清澈洪亮,但却满怀深情。

开场即已情深,后续必当欢笑。

一场毕业晚会,在感动和欢笑中缓缓落下帷幕,所有的学弟学妹,在最后,高声呼喊,毕业快乐,祝福毕业的学长学姐,前程似锦。

2

之后,我们回学校听毕业讲座,为办离校手续做准备,我亦发现,原来,一周的返校期过的如此之快。

即将毕业之际,我们院系安排了几场职业培训的讲座。因为离校已久,且同学们都已踏入社会,挨过了苦涩艰辛的实习期,迈入了迷茫奋斗的工作期。

本以为来听讲座的人会寥寥无几,没想到,几天的职业培训,整个报告厅,都坐满了人,没有缺席。

有次,听讲座听得我昏昏欲睡的时候,我偶然听到前面的两个同学的低语聊天,我突然清醒了不少。

小a说,我们先走吧,从后门溜,这个讲座要开到晚上8点多呢,回去还得好久,明天我还得上班呢,不想听了。

小b说,还是在等等吧,都快毕业了,我们以后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坐在校园的教室礼,和同学们,一起听讲座了。

小a说,也是,没想到,这么快我就毕业了,总觉得一年的实习好像做梦,曾经无数次梦想着长大的我,此刻,我却一点都不想毕业了。

说着,小a拉着小b的胳膊头靠在她的肩上不舍的呢喃私语到,后面我听的不大清楚了。

是啊,突然的感伤,必有其怀念的原因。

我们匆匆走过了最幸福的生活,回过头来细看之时,好像一切从未经历过,都不过是虚梦一场。

因为不舍,所以,最后的几场讲座,我们都请假的请假,调休的调休。我们从各个不同的城市来到我们生活几年的学校,只为了听完最后一课,和我们最爱的同学。

后来,几天的职业培训讲座,在我们彼此的共同陪伴下,圆满结束,我们和我们最爱的老师挥手告别。

老师在最后说,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以后,你们再也不用坐在校园的教室里听课了,你们彻底告别了自以为的苦逼生活,而踏上新的征途。不说其它,只愿同学们的明天有个好的结果,加油吧,最后,母校永远欢迎你,记得,常回来看看。

最后的最后,不知是谁大喊一声,全体起立,没有犹豫,整个报告厅的同学都应声而气,朝老师深深的鞠了一躬,洪亮的“谢谢”响彻整个报告厅。

3

一切的一切,悄悄来过,默默息影,我们迎来了最后一项安排,办毕业离校的手续。

那天,我们班的的同学们都来的都很早,班主任给我们开过最后一次班会后,说,办离校手续从下午开始,现在你们可以再去校园里走一走,再从新看一下你生活过的校园。

走进校园,重新踏遍这片曾养育我们的沃土后,中午,我和一个朋友吃完饭,准备去寻找大部队,舍友告诉我们,他们在图书馆。

到了图书馆,我一眼就找到了我要找的人,因为,在图书馆的一隅,一张桌子旁,团满了人,都是熟悉且亲爱的同学。

走过去,随处拉了一张椅子坐下,听他们的低语聊天,那一刻,我发现,我们是如此得相近。

上学这几年,大学都是一个宿舍或者以学生会为团队活动,除了班上有什么活动,一个班的同学,可以说,很少会有机会坐下来促膝长谈吧。

他们低语讲着实习一年的经历,有欢笑,有痛苦,有希望,有绝望,我们彼此诉说着踏入社会的事迹。

彼此安慰,彼此鼓励后,对未来迷茫的我们又开始彼此开导,我们说着毕业后的人生规划,就业方向,生活目标。

有的人说我要继续深造,有的人说我要转行,有的人说我要继续本专业,有的人说,我要先来一场毕业旅行好好调理一下自己的思绪,有的人说,我要去毕业支教,想去为公益事业献出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等等,太多太多了,我已细数不出。

刚毕业的我们,有着无限迷茫的同时,还有的是对生活抱有满满的希望,我们一边跌跌撞撞摸索前行,一边整理思路规划未来。

这些同学里,有一对情侣,也是咱们班上唯一一对毕业还没有分的情侣。

我们打趣到,看你们多好,毕业后对象都省得找了,怕是之前都已经彼此见过家长了吧,最后还不忘补一句,什么时候结婚请喝喜酒呢。

女孩脸红的看着男孩没说话,男孩笑着说,等我们结婚了,我一定把整个班级的人都请来,一个不落,让你们来一场不一样的毕业聚会,也让你们沾沾喜气,早点结婚。

听到这,我不由感概颇深,原来,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了。

曾经懵懂无比我们,都一度的认为,结婚离我们遥不可及,没想到彼时的我们也即将要牵着爱人的手,踏入婚姻的殿堂,开始一段新的人生了。

4

毕业离校手续顺利办完,毕业证也拿到了,我们彻底的毕业了。

晚上,班级的聚餐,我们和本系的其他班级一起聚的,偌大的酒楼,都是我们院的学生和老师,那天,我们彼此敬酒,互相道别,彼此祝福,一切尽在不言中。

席散后,我们各自离去,每个人都明白,那一刻的离别,很有可能将会是我们今生最后一次的挥别。

亦可能,从今往后,天南地北,天各一方,聚少离多,甚至彼此再无交集。

晚上回去的路上,我们一个宿舍一起走回住的地方,走在灯红酒绿,霓虹闪烁的街道上,我们拉着彼此的手,挽着彼此的胳膊,一路欢笑,一路忧愁,喜忧相伴,缓缓向前走去。

那时,虽夜已深,可我们并没有觉得很晚,很累,反而觉得时间好快,此刻很快乐。

第二天,从广州和晋江来忙毕业的舍友,拉着行李,和我们挥手告别。

她们是我大学几年的舍友,这几年里,我的一切里都有她们,她们陪我疯,陪我闹,陪我哭,陪我笑,陪我学习,陪我逃课……

此刻,她们要走了,送广州那个姑娘离开的时候,她拉着行李说要我把她送下楼,我应了。

晃悠的走到楼底下,天色微暗,因为是晚上十点的飞机,所以,夜色开始笼罩着我们。

走到楼下的枇杷树下,忽的,她松开行李箱,朝我走来,她缓缓开口道,我要走了,抱一抱吧。

那一刻,莫名的,眼眶有些湿润,强忍着夺眶而出的泪水,笑着和她道别。

拥抱时,我还死撑的调侃到,都毕业的人了还这么煽情。她没有抬头看我,低声说到,我走了,你要好好的,说着,转身,拉着行李箱,头也不回的往前走。

其实,我明白,她和我一样,忍者夺眶而出的泪水,快速离开,怕我看到,怕我感伤,怕我不舍,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我们之间有着太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不舍和离别的感伤。

那一刻,我站在微暗的夜色里,注视着她渐行渐远的背影,直至彻底消失在我视线里,再也无处可寻。

原本,她可以和我们一样,和我们一起留在这座我们生活过的城市,终究,她还是选择了远方,只为了心中的那个梦。

太阳,东升西落,

海水,潮起潮落,

季节,四季交替。

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今年夏天,我们毕业了,但我们新的学校又即将开始了。

我们需要重整行囊,敛去青涩,摒弃孤独,重拾希望,拥有坚强,向着远方,向着心中的梦想闪耀的地方,奋力奔跑。

愿,今年夏天毕业的我们,重踏人生征途的我们,一路荆棘一路歌,一路嘲讽一路欢笑。

最后,祝我,祝你,祝他,祝她,祝所有今年夏天毕业的学子们,毕业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