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海金沙老师

有朋友说不太相信台湾人,台湾的骗子多,当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台湾人时,或者是我运气好吧,我体验到了台湾人的友好和力量。朋友说,那也许是那个台湾人为了宣传自己好让别人上他的课做出的表象,和朋友争论的时候,我还深深苦恼自己的智商,怎么我就没有能力去真正认识清楚一个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次看到的另外一位台湾老师,是在零下十度的北京,半夜入住了一间又破又冷的“酒店”,早上来到童书妈妈幸福空间的课堂,一位老师微笑着的台湾腔,像清早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软糯温暖地滑入了疲惫的心。童书妈妈说这位是来自台湾荒野保护协会的“海鲸鲨”老师,当时立即出现在我头脑中的是这三个字,我想起了绿色和平组织、大海和捕鲸船。

等到沙沙老师把我们带入了课堂,我很好奇长途奔波的倦意居然就一扫而光,我再次畅享在那种令人舒适放松的台湾风中,忘却了自己初来乍到本该有的紧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上午,沙沙老师带我们做了很多游戏。一开始一句话的轮流自我介绍,既避免了长篇大论,又消除了像我这样言辞笨拙的顾虑。待稍微熟悉后,又开始了各种花式的分组和学员间层层递进的深入沟通和了解。我参加不同的小组,一下接触这么多陌生人,看到小组成员间都在不停地复述别人的兴趣爱好特点,我也紧张万分,反复在心里强迫自己去总结其他学员的姓名特点等信息。一直觉得随着年龄增加,记忆是我的薄弱,每次去参加的培训,20个左右的陌生人,到三天课结束,我估计只一下叫得出2、3个人的名字,而培训的知识也是转眼就忘。除了自我介绍,沙沙老师还要求我们给所有人介绍或指认其他的同学,我惊讶地发现,有人很熟练,但还是有很多人难免记错搞混,连大名鼎鼎的白老师也让大家爆笑连连。听着大家的感悟分享,我突然明白,原来不同人的记忆力本身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区别的是用心和反复的程度,影响因素很多,年轻人也一样会有记不住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课程中,很好玩的是沙沙老师让我们课程结束时,每个人必须给她和抽中的一位同学写一封信。这个“别有用心”的要求对于我这种慢热型的人来说太有善意了!为了让我能在课后有内容可写,在课程中我不得不时刻关注老师在讲些什么、我抽中的那位同学在哪里、她们说了做了些什么,内容对我有什么启发和帮助。我忘记了不好意思,去主动向同学和老师请教,在这些交流中,才发现每一位同学和老师都不是我想象的那么难以亲近,他们的热心和帮助让我慢慢意识到,原来我对别人的成见其实是对自己不满意不接纳的挡箭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以来,伴随我成长挥之不去的自卑感使我否认自己的亮点,这让我害怕和那些有很多亮点令人敬仰的人物接触。当来到童书妈妈的课堂时,我突然发现到处都是卓越的创业者和高学历高能力的大咖时,我仿似遮天蔽日热带森林最黑暗角落里的一株小草,习惯了不被注意的安然,而内心深处的倔强却残存着一丝念头,想要向着曝光的地方萌芽。每每这种时候,那种害怕被阳光灼伤而躲起来的安逸平静的感觉,和那种遥望高处光影摇曳的兴奋不确定的感觉,在内心深处痛苦地交锋着。而课堂上,沙沙老师随时的包容,认真渡人又只渡有缘人的不勉强,沙沙老师的小心机和童书妈妈大接纳,恰如一滴穿透层层树叶的雨,给小草注入向上向阳的理由。不得不插一句,童书妈妈的课堂,最深刻触动我的是,不管是她亲授还是别的老师带领,无论是成人的培训还是孩子的学习,贴心关注没有发言的人、引导不评判、呵护每一种表达、激励多元化的思考、尊重各种感受即便是没有感受没有输出,他们总能最费心地鼓励到失去信心的心灵,也总是最耐心地把成长的机会留一份给那些曾经被忽视的自卑。我想,这正是他们要教给我们的,也是我们在今后课堂上需要传递给孩子们的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沙沙老师还带领我们玩了扔物品打招呼、夹娃娃、全员大拥抱等游戏,我们在不断的重复和巩固每个人对他人的了解,我也通过专心练习积极参与,竟能一反常态,2个多小时就把好几个人对上号,并对和同伴们一起学习保有热情和信心,而不是像以往的培训学习,还在隔膜和冷静中就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零下十度的北京,4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大团队在欢笑声中温暖了身体、温暖了声音、温暖了头脑思维脑、也温暖了心与心的链接!沙沙老师的游戏课为我们五天的课程开启了一个开放、积极、接纳、尊重的氛围,我在课程结束后也成功地突破了自己——第一次在短短的几天时间一下子记住了20多位陌生人。看看我后来都在课堂上干了些什么:请教老师和同学问题、代表小组发言、积极思考虽然还没能时刻表达自己彻底融入团队,但我看到了我最大的亮点——进步空间很大!终于意识到,也许我一直在用记忆差年龄大学历低作为我不能的借口,卸下挡箭牌,回到家,我做了把培训的内容复习起来、把我所学的知识分享起来、让心与心的交流活跃起来的动作,感谢沙沙老师和童书妈妈让我对自己终身学习之路充满了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