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偷了父亲的钱

        那一年,我不到十岁,由于好吃嘴馋,竟然鬼使神差的偷了父亲的钱。父亲的钱就装在他的上衣装烟盒的口袋里,毛票,花花绿绿的,隔着衣服就能看的清清楚楚。我不敢拿大的钱,拿了大的也不敢花,就拿那几毛几毛的小票,而且大都是拿到一家小卖部变成吃的了。

    什么五香蚕豆、麻花、小儿酥糖等等。好吃的零食对一个孩子来说,太具有诱惑力。父亲是个稀里糊涂的大马哈,口袋里钱很零碎,还经常去买烟抽,所以他根本不知道自己钱少了几毛。我偷了几次就大胆了,一开始是几天去偷一次,几毛几毛,花了。后来变本加厉,天天手痒,只要看见父亲的衣服脱了扔在那儿,就去摸零钱。

        有一天,我刚去拿钱,就被父亲逮个正着。我吓得魂飞魄散,这偷钱,犯得可是大错,我心想完了完了,这回父亲非打我不可(虽然父亲从来没打过我),要是被母亲知道了,没准还能被打死。父亲,黑着脸,恶狠狠的,一句话没说,抓着我脖子后面的衣领,就像老鹰抓小鸡似的,把我重重的摁在吃饭桌边的小凳子上坐着,我吓得六神无主,不知所措。唉,打吧,要打就快打。

        父亲把他所有衣服兜里的钱都翻了出来,大的小的,纸币硬币都有,皱巴巴的扔了一桌子。父亲说:理,理好,从大到小摆好,摆整齐了。

      我战战兢兢的理着,手若灌铅,浑身难受,大祸临头一般,全然没有了平时拿到钱时的那种喜悦。最大面额的就是五块,还有两块,一块,最多的就是几毛几毛的,还有分币。虽然钱不多,但是理了很久,感觉是很久很久,这是个漫长难熬的过程,因为我不知道父亲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理好了,我低着头,不敢看父亲的脸。父亲把他的大手伸到桌上一滑溜,把一元以上的在我看来是大钱的纸币划到一边去了,然后指着小钱对我说:看着吗?这一块钱以下的小面额你都可以随便拿,不要拿一块钱以上的面额,记住了,以后拿钱大大方方的拿,不要偷。老爸的钱就是你的钱,只许拿,不许偷,听着没?

      这,这,这太出乎我的意料了,这简直是惊喜啊!我瞬间开心的不得了,又撒欢,又打滚的,还连连找父亲确认了几遍,然后欢呼雀跃跑出去了。

      从那以后,我天天拿父亲的钱去小卖部,买买买,不光自己吃,还得给小伙伴吃。但是,就是不给我自家的姐妹吃,哈哈,因为她们知道了会告诉我妈,我妈肯定会制止我,所以只能吃里扒外了。

    有时候,发现父亲的口袋里只有大钱,没有小钱,我还得动脑筋帮他弄成零碎的。有一天,父亲的口袋里就一张五元的钱了,我没法拿,脑瓜子灵机一动,跑去跟父亲说:爸,俺妈说了今晚上要烧带鱼给你喝酒。父亲就喜欢喝酒,很开心,说:好好好!我说:但是俺家没有醋了。父亲说:没有醋,买啊。然后就把小兜里的五元钱掏出来给我:去,上小卖部买醋去。我说:好咧。然后拿着大陶瓷碗就飞出去了。跑到小卖部,打了一舀子醋,五元就变成一把零钱了。

      到了晚上,吃饭。父亲看着桌子上的菜说:咦?带鱼呢?不说烧带鱼给我喝酒吗?母亲说:烧带鱼给你喝酒?瞧你美的,一天干活累要命的,谁有工夫烧带鱼给你喝酒?父亲问我说:不烧带鱼买醋干什么?母亲说:买醋?谁买醋了?俺家他舅是窑湾卖酱油醋的,你见俺家缺过醋啊?  我低着头扒饭,不敢吱声,偷偷的用眼瞥父亲,生怕阴谋败露,父亲生气。哈哈,父亲看见了我偷瞥他的眼神瞬间明白了我的小阴谋。

    父亲真真是最善解人意了,他说:我记错了,吃饭!父亲赶紧岔开话题讲别的了!母亲吃完饭,收拾碗筷到灶台旮旯看见了我买的醋,用舌尖舔了舔说:哦,还真是醋,还真有人买醋,谁个?谁干的?我们都不吱声。母亲恨恨的说:说不清,道不明,个个都是神经病!然后恶狠狠的扫我一眼:你,鬼最大。

      过了一段时日,又是吃晚饭的时候。一家人边吃边闲聊。母亲对父亲说:今天家后边的小燕差点挨他爸打死了,这么小的孩子竟然吊在树上打,太不像话。我一阵唏嘘:唉呀妈,这村里还有比你更会打人的?你竟然也有同情心?你……我还没说完我妈就打断我:闭嘴,吃你的饭!父亲问:那孩子为什么挨打?母亲说:偷钱!就偷他爸几毛钱就挨打成那样,下手那么重!我:……,我顿时觉得饭卡在喉咙咽不下去了,我瞬间觉得我的父亲有多伟大,有多好!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拿过父亲的钱,突然就是不想拿了,突然觉得自己明白了一些事情。但是,多年以后,家后的小燕成了村子里的惯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