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与书豪

    曾经无数次想象过新生命降临后的各种场景,也憧憬过宝贝精致的脸蛋,甚至绞尽脑汁地为他一遍遍地取名字又改名字。查了<<诗经>>以及一些诗歌,特别希望取一个有延伸意义的名字。就像<<何以笙箫默>>里面,女主的名字被强制从"悄悄是别离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康桥"抽取默笙两字。于是我又开始查诗歌名句,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字,也不愿意强制抽取里面毫无关联的两个字。再后来的某天,听取了史姑娘的意见,想着把我们对他的期望填到名字意义里,让他自由纷飞。

    缩小了范围以后,果真找到了取名字的出发点。思路是把对他的期望填进去又不能与自己的欲望,爱情,人生遗憾绑定。因为我不希望宝贝被扣上类似"文爱马"之类的名字,最后打脸的也是文章之类父亲们,再加上陈爱史不好听,开个玩笑,从没这样想过。再后来的后来,不知道多少次的徘徊之后,仿佛毕业设计论文合格前,改了不知道多少个版本以后,导师的最后一次检查。我决定如果是我的小情人,就希望她开开心心,没心没肺的。于是,想到了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那么,就叫陈悠然吧。我甚至想象到了某一天我家小情人,在被老师点名以后自我介绍时,脱口而出一句"大家好,我叫陈悠然,名字取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虽然我更喜欢儿子,但是取出悠然这个名字以后,就释然了。无论谁的小情人,都是我家的小情人,我的任务是爱他或者她,像天空一样纯净,像晚风轻拂一样温暖。这是无可厚非,尤其对于我这种从小缺爱的熊孩子来说。于是又兴奋了很多天,又不止很多天。甚至开始为悠然写诗了,用我多年写程序的手执起多年未碰的笔。写的一首我勉强认同的所谓的诗。

致悠然一

恰逢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播,史姑娘又看过这电影。我没看过,但是我想象如果是我的小情人,我可能真的只是从她的全世界路过,甚至我都联想到送她出嫁时,撕心裂肺的疼痛。最后两句又想到了<<情书>>的里面的两句经典,千言万语哽咽在简单的自言自语"你好吗?我很好。"之中。写到这里,如果宝贝以后看到,千万别生气。因为后面,爸爸给你写了更多的诗。

    先继续说悠然,再后来,我一次次想象着与悠然的玩耍嬉笑的场景,直到有一天无意间看完电影<<灰姑娘>>的一个场景,灰姑娘在父亲离别之际,只求父亲撷取远方第一束擦肩而过的高枝,把思念带上一路。于是便有了第二首诗。

致悠然二


致悠然二

      关于我悠然,我带着期望和想象起了一条思绪一路狂奔。但对于儿子的期待也是与日俱增,没日没夜地想象着与亲儿子-迷你版本的自己一起健身,打篮球,爬山和仰望天空,各自思考人生的场景。有时候,偷偷地想过如果是龙凤胎就完美了。于是,按同样的思路,给宝贝取了个男孩的名字,叫做陈书豪,希望他像林书豪一样,驰骋沙场,踏破黑色的堡垒,在强者如林的NBA 闯出自己的梦想。当然宝贝的梦想不一定是篮球,但一定要有林书豪的疯狂和韧性。       

    遗憾的是,史姑娘不喜欢书豪这个名字。我知道以后,虎躯一震,怒火冲天,怒发冲冠,好像吃了千斤炸药一样,本能地反手就是一记马屁出手,"对,老婆说的没错。书豪一点也不好听,但是书字能不能留下,男儿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


出生没满月


出生没几天

    书豪,铁定是不能取了。尴尬的是,篮球群的大兄弟们,都问我是书豪还是悠然,我只能把聪明贤惠婀娜多姿人见人爱的史姑娘的意见告诉大家。书豪也跟着告一段落,又回到了取名字的起点,幸运的是至少我凭着个人魅力以及仅次于马桶扫把的家庭地位稳稳地留住了"书"字。接下来的几个月,不停地尝试跟书有关的组合。有一天,我提议叫书昊,寓意是多读书能日天,当不成书豪,索性取个三分之神,两届MVP的大名也不错。又想起好兄弟美术的儿子叫shu 瀚,"书昊"和"shu瀚"可以组成"浩瀚兄弟",甚至连他们长大以后一起横扫野球场的剧情都想好了。虽然有点玩笑的意思,但是真心觉得书昊是个不错的名字。遗憾的是,作为一家之主,我一直把尊重史姑娘当作传统美德。所以史姑娘的意见非常重要,更何况在我儿的名字占了的陈书两字都是我取的,足见我在家里的威信。在剩下的日子里,一直以一种歌颂书昊这个名字伟大,意义深远为主,同时也不时地留意厨房的刀具会不会少一把。

    这样的持久战一直耗到了宝宝出生以后,在休陪产假期间,我抽了一天去办理了出生证明,差一点就把书昊登记上了。可是某一天之前,史姑娘说,要不叫书宇。我一听当时真是火大了,书昊比书宇差多少。当时我的心理活动大概这样,"难道我堂堂一大老爷们,连我儿子名字都做不了主吗?以后要是传出去了,哪有颜面跟家里的马桶扫把争夺地位。既然史姑娘喜欢,我又怕回家后收拾厨房的时候发现少把刀,那就尴尬了…….等等,叫什么,书宇,书中自有琼楼玉宇……还是老婆大人冰雪聪明,那就叫书宇吧……"。

    大名也确定了,后来就取小名了。由于我陪产假期间的卓越表现--从打一整天王者荣耀到只打一下午王者荣耀。终于获得了取小名的权利,小名就简单多了。直接取名小小,捎带送个英文名Tiny,还送个外号叫做小山岭巨人。不为什么,因为Dota最强神装英雄山岭巨人的大招是长高变大,虽然减攻速,我就勉为其难满意了。

      写到这里小山岭巨人的取名基本上尘埃落定了,中间因为看到朋友圈有人给自己儿子加个什么哥,我顺势引用了前美女同事的霸气名字大宇哥。从此,我儿子就叫陈家小山岭巨人小小书宇大宇哥Tiny ,帅到掉渣。这名字取的,仅次于玉皇大帝如来佛祖观音菩萨取西经特派使者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从此我朋友圈的好友们的朋友圈多了一个丑娃。


晒晒丑娃

以及真正的山岭巨人。


山岭巨人

最后晒一晒,地位仅次于马桶和扫把的一家之主,陈家小小书宇小山岭巨人Tiny大宇哥之父写给亲儿子的诗。灵感来自木心的借你。

愿你----致小山岭巨人

愿你枝头抱香

愿你乘风破浪

愿你年少轻狂

愿你文字激扬

愿你有一个梦想

愿你弯弓射天狼

愿你有一颗平凡的心

追梦一如赤子的激昂

愿你在起点守护终点的愿望

愿你一生热血诉衷肠

愿你在终点迈向起点的篇章

愿你一世青春起飞扬

愿你胸怀天下仍扫一屋

愿你磊落与坦荡

愿你登临绝顶仍守一诺

愿你偏执与自豪

愿你历经沧桑

愿你逆风飞翔

愿你随遇而安

愿你砥砺自强

愿如果真的能实现

我陪你一起守过绝望一路成长!


愿你展翅翱翔


只想做个安静的美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情迷桂花香 夜晚,艾雅站在窗边,看着从天而降的巨幅夜幕,一望无际的黑…… 床上手机发出的振动声,把她从思绪中拉...
    画屏闲展阅读 421评论 0 1
  • 罗迪克是一个英国战俘,一次他不幸被俘。和许多战俘一样,他被押送到了一座德国集中营。集中营里有近千名战俘,全部是英国...
    从心而笑阅读 189评论 1 1
  • 粼粼的水波 轻轻儿漾 微风吹起你的发丝 淡淡的香 使我着迷 一两只蝴蝶 绕着你翩飞 我的魂灵 开始灼烧 但我不敢接...
    千重青雪阅读 176评论 0 0
  • 被洒满月光的海水哗啦啦地冲击向海岸,三角龙群聚集在一起,目的是互相取暖,不远处的美颌龙也将身子埋进沙子里。秦炎抬头...
    傅人阅读 508评论 2 4
  • 每个人都知道那些骰子灌了铅/每个人都把手指蜷成交叉状/每个人都知道战争已经结束/每个人都知道好人成了输者/每个人都...
    英语学了没阅读 1,322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