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去的记忆

                                                    昨天做了什么?

               今天已然早已忘记。

                                                遗失昨天茫然的时光

唯留有空白一片片。



                                                 童年做了什么?

今天依然如此清晰。

                                          点点滴滴欣然的时光,

丝丝缕缕纤毫毕现。


                                       记忆总是那么样的奇特,

眼前的转瞬即逝无影,

                                       遥远的却呈现在眼前。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记忆?

                                                    算不算是选择性的逃避?


忆起童年天真的喜欢,

                                      忆起追梦少年的憧憬,

忆起儿时激越的豪情,

                                          总是让我们更加年轻。

年轻早已随风而去,

                                     只剩下世故沧桑的躯体。


我喜欢这样的记忆,

                                           也许在忆想中麻醉和欺骗自已。

不愿去披上一件伪善的外衣,

                                                  永恋过去那份纯真的初心。



                                                                                      老去的记忆

记忆力已越来越不如从前了,昨天做过的事,今天就可能会想不起,早上看过的书,下午就会忘记。原本想存储一点内容在我的记忆之中,以备其不时之需,却枉然地发现,脑子里总如水洗般的空白。

我对她说,现在老是记不东西了。她对我说,正常,年纪大了,记性自然就会退化。而我却固执地认为,还年轻,记忆力也还强盛。可是,丢三落四的事情屡屡发生,让我不得不面对记忆力退化的事实。心中感到一种无奈可何的悲哀,就如同我们想要去追逐远去的时光一样,时光却已远走,不再回头。

这时,无比的懊悔了起来,那曾博闻强记的时光,没有好好地珍惜,荒疏于嬉戏之中。于如今,总会感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倘若,我有着电脑一样的记忆,自然会“百度知道”,不必心生叹怨。可是,又奇怪得很,又有那么一些昔年的人与事,总会纤毫毕现地呈现眼前,仿若发生在昨天一样,甚至想要忘记都忘记不了,反而却更加清晰了起来,如同时光的钢刀在岁月的岩石上雕刻。

为什么会这样?难道仅仅是因为年轻的记忆机能吗?还要其它的缘故?也许两者皆有。对于人的记忆来说,理论上是可以装下四大名校图书馆的图书内容,但实际上能记住的也许连万分之一的内容也记不了。那是因为文字的记忆远远不住行动的记忆;生搬硬套的记忆,远远不如理解力的记忆;抽象的记忆远远不如形象的记忆。

假如你和一个陌生人认识,如果没有以后的来往,仅是一面之交。那么,不出两天,他早就会把你忘记得干干净净。如何让他牢牢的记住你的,即便是你请别人吃喝,那种作用也不是很大。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一个理由和他打一架,最好带点彩。那么,他想忘记你,也很难做到。

并不是叫别人记住你,就去和别人打架。而是一个例子来明证,行动的,具象的,语言的……综合性的记忆远远超越于单纯的,静态的,抽象的记忆。

我们在抱怨记忆力不断退化,诚然有生理机能的缘故,但更多的是我们随着年纪增加而增加的惰性。不愿动手,不愿动笔,不愿动口……把一切都依赖于电脑网络的各种知道。

我们想要知道一个字的读音,再也不会去翻厚厚的字典,再也不去亲手去查阅,而直接百度一下。看起来很方便和快捷,可是明天你又会忘记。倘若是亲手查字典的话,决计不会忘记得这么的快速,至少会记忆起一段时间。譬如读文章,我们只是看文章,只是用眼睛默默地看。看过后就会“还”给老师了,一点也记不起来。

如果,我们学学先贤古人,读文章动口放声朗读,用手摘抄文章精华,用脑思索作者为什么这样的写?这样的写的好处在那里?自然,我们就会记得牢靠。古人所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诚然是也。

而我们今天,能如此读书的人又有多少?百之有一,也算可好。我们读书是一种消磨时光的娱乐,是一种打发无聊的游戏,真正能读进去的人,又有几何?没有读进去,又怎能记得住?所以,感到记忆力退化,也就无可奇怪!

如我这样的人,虽然看了一些书,却没有真正的读进去,自然也没有读懂,更谈不下记得牢。与其说,我在抱怨记忆力的衰退。不如说,是我没有真正的用心!

老去的不是记忆力,而一颗衰惰的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