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见面,依旧能淡淡含蓄,虽然疏离,却仍旧熟悉

每个人的记忆深处都有一潭湖,风从四季吹来拂过湖面,将水的味道和空气中的味道混合,提炼,与记忆融合,化为它独特的韵味。即使你不断拥有新的记忆,那道独特的韵味总是在刹那间,不经意的翻滚出来,充斥在你的鼻端。所以尽管我们昂首前进,总有一瞬间的泪流满面,于是我们只能选择一边流泪,一边前进!

如果那一刻,我能勇敢些......

那是2006年的初夏,微热的阳光铺洒在略显斑驳的教室外的走廊上。 踏着晨风的清爽,我有些忐忑的,一步一步,迈到教室的窗外。

侧目,偷瞄......

一如预感中的一样,他端正的坐在,那个位于我左后侧座位上。

略显不安的侧脸泛着些许汗珠,他的目光游离着,在我进入教室的一刹那,碰撞入我的瞳孔。

微笑,低头......

这一幕,在我余下的生活中,时时翻滚跳跃。

一如两年前,我第一次随爸爸工作的调动,转入到这个陌生的学校,陌生的班级,和此刻的阳光明媚完全相反,那是一个漆黑的夜晚,干净墨色的夜空点缀着繁星点点。

班主任安排一个男同学帮我摆放桌椅,我侧目,迎上了他如星般闪烁的双眸。

探究,好奇......

从此,我在最前排左端,他在最后排右端,我们之间是完美的对角线。

陌生,疏离.....

是我们之间的状态。

我不是个内向的人,很快融入了新的班级,有了一群朋友,然而我们依旧是点头之交,曾经很多次擦肩而过后,我回头对着他的背影傻笑。一次次等待他的回望,却一次次希望。

这便是我们的距离,他的不以为意和我的暗生情愫。

2

第一次交集来的猝不及防,2006年高三的某节地理课上爸爸拿着成绩单,站在讲台上宣读分数和排名,平淡的语调,和闪着不经意探究的目光,让我的心突然就加速跳动,他宛如一匹黑马,昂首冲锋,骄然若驹。站在第一的位置,被光圈所包围。

而我,略带惊喜的小雀跃,站在不起眼的位置打量着他。和多次擦肩而过一样的偷窥,却不想迎上了他淡然一笑。

心,就这样融化了,全然不顾高考以进入倒计时。从此焦急奇迹般多了起来,夜自习的走廊上,凉风微醉,我们仰头看着天空,他说他喜欢星星。

我在心里默念:我也喜欢星星,因为它们像极了你的眼睛。

他是坦诚的对我,因为他会不时的开个玩笑,惹我生气,却又马上回头将我逗笑。

他像个放风筝的人,拉着我的心一紧一松,沉沦,这是我的心境,我无法去苛责他,只因他目光沉静。

我们之间的那条线,忽明忽暗,他的心忽近忽远。

用他的话概括:我让他产生了一种类似于猫捉老鼠的乐趣。

是的,在我们之间的这场有关青春的情愫中,我就是一只傻傻的老鼠,被他玩耍于股掌之间。

高考,如期而至,贪玩的我们双双落榜。拿到分数段恩那一刻,我在电话里嚎啕大哭,他忍着失意,低声安慰。

“去河边吧,我们出去散散心。”他说。

夏日的风,带着温热,夹杂着鱼腥味。我们赤脚坐在河堤上,看着浅露河床的河水。暗吐失意,相约复读,可是那份情愫却终究无法启齿。

不是不敢,是幻想的那一刻,过于完美,不应该在各自前途渺茫的时候说出来。

独自一人行走的夏季的风里,那里有我熟悉的味道,因为你一直存在我的心中

3

我留在原校复读,他却转校了,没有任何联系方式,我像是断了线的风筝,只能原地掉落。选择等待。

等待,是将岩石上悟出花朵的决心,含有痛苦却无尽渺茫。

上天终究不忍一个女孩去痛苦,于是在那个阳光正好的初夏晨时,我忽然有个预感:他回来了,在教室等我。

我是狂奔而去的,却在接近教室的时候慢了下来,他会在吗?

诚然天不负我,当我们目光相遇的刹那,繁冗的高四,让我觉得宛如天堂,我日日提前到班,只为他到来之前为他擦拭桌椅。

第一次,我懂得了什么叫心有灵犀?

第一次,我懂得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惊喜!

也是第一次,我告诉自己,努力学习,给自己心里的那份感情一个美好的未来。

复读的时光是枯燥和辛苦的,然而我总能从日复一日埋头苦读的小时光里,寻找一些精神的寄托。

比如每天上课前,提前来到教室,替他擦拭桌椅。

又比如在课间大家挤在走廊上,放松闲谈时,我偷瞄他后,内心的小欣喜。

时光总是飞快流逝,努力而坚韧的我们终于各自有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从此两座小小的城市,却有着天涯海角般的距离。

大学的生活应该是多彩多姿的,但是却因为他不在身边,而变的枯燥无味,2007年大一军训,烈日炎炎,地面像是烧热的铁锅一样,蒸的我头昏眼花,于是再也无法坚持,轰然晕倒。

不敢告诉父母,凉爽的傍晚时分,我满心委屈的将电话拨给了他,他安静的听完我的絮叨后,轻轻的说:“要相信一切都会好的。”

温温柔柔的话语,平淡却甜蜜,我张了张口,却只能说了句“嗯。”

那一刻,我才明白,有些话开始不说,到最后更无法开口,我想结局大概早在那个吹拂着鱼腥味的夏风的河堤上便已经注定。

而以后的日子,我能做的,只有在他生日前夕送给他每年一次特别的祝福。

兜兜转转,时光飞逝,物不是,人亦非,我们依然是淡淡之交,偶尔的见面,虽然亲切,却总有疏离。

一次出差路过他所在的城市,却因为行程安排紧张,在此擦肩而过,电话里,他淡淡嘱咐:“一个人在外,要小心被骗,这年头骗子很多……”

身旁的同事打趣道:“这么多年了,你在他心里还是上学时候的傻白甜吧。”

我低头不语,心里有记忆的味道翻滚,属于那个炎热的夏季,微风带着躁动,却吹不热我们之间的淡淡情谊。

属于我们的回忆,无论多久,只要一旦碰触,那微醺的夏风,浅浅的河堤,混杂着鱼腥味的空气,就萦绕鼻端,这便是属于我们的味道,炎热却总是淡漠疏离。

偶尔徜徉在夏夜,那拂面的清风,和燥热的气息都无比清晰,而我却无法碰触,因为一旦在此翻出,总有细细的疼痛不停的搅动着我的心底,将他的浅浅一笑,将他的淡淡叮嘱,全部抵消。

所以我总是有一刹那的泪流满面,但是我只能选择一笑而过后,继续前进。

哪怕一辈子天各一方,我们依旧只是寥寥数语,但是好在,偶尔见面,依旧能淡淡含蓄,虽然疏离,却仍旧熟悉。

最后的最后,我想我仍然幸福,因为同一片天空下,总有偶然的相遇,我们还是可以浅笑问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前言 如果我们用C语言或者C++实现了相同问题的不同算法,要比较各种算法的优劣程度,就需要测定依据某一算法编写...
    Veahow阅读 830评论 0 0
  • 1 何小夕由一只蝉变身而来,从蝉蛹里蜕变之际,一瞬间感觉到这个世界炽热的温度,听到来自各个角落窸窸窣窣的万物生长的...
    凉皮十三阅读 552评论 0 4
  • 蓝宇高天阅读 153评论 0 2
  • 1. 前几日聚餐时,几个男性朋友说到如今的彩礼越来越贵,未婚男同胞都感叹娶不起老婆了。一个快嘴的女性朋友反驳道:那...
    三月的木棉花阅读 1,925评论 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