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史十大经典反串,安能辨TA是雄雌?

黄才伦在《李茶的姑妈》里头戴金色假发,身穿白色洋装,脚踩高跟鞋,拔高声音,假扮了一次姑妈唬过了所有人。在《花木兰》中,木兰替父从军穿上戎装,连同寝战友都认不出来,而仙气十足的刘亦菲就要挑战这个角色。



 

女扮男装可能会很俏皮、很英气,套上女人行头的男人会有点可笑甚至怪异,不过还是有很多男演员和女演员敢于突破性别界限,在电影里玩一次“雌雄莫辨”。原来男人若是妩媚起来,当真连女人都逊色,就算只是幽他一默,也诙谐得相当别致。反串,要么倾城,要么不朽。



 

Part 1:男扮女


1、杰克·莱蒙、托尼·柯蒂斯《热情似火》 1959年

 

可以说,除了没有刮腿毛的镜头,《热情似火》涵盖了日后非异装癖电影的全部重要元素:对异性生活方式的种种不适、装女生的闺蜜来揩油、被好色男人骚扰、路人都患有性别识别障碍、身份被发现时的惊爆点……《李茶的姑妈》里有的,《热情似火》一个都不少,而且杰克·莱蒙和托尼·柯蒂斯还树立了反串角色的两种风格:搞笑型和端庄型。它的结尾也很特别,换成别的男人,得知自己喜欢的女人是男人假扮的,都会从爱河里自拔,唯独这部电影里的菲尔丁三世坚持认为:“没有人是完美的。”



 

2、达斯汀·霍夫曼《窈窕淑男》 1982年

 

好莱坞向来对反串情有独钟,但真正将其发扬光大的始作俑者却是相貌平平、个子也不高的达斯汀·霍夫曼。在《宝贝》中,他男扮女装去电视台应聘,结果成为红极一时的“女明星”。霍夫曼全身心融入角色,不仅反串挥洒自如,就连声音也变成了高八度,甚至他最亲密的朋友都没有认出他,而霍夫曼身上同时具备的刚毅和阴柔,还有略带阴郁的眼神,更使得他的反串具有不可抗拒的魅力。虽然有人说他这么“糟蹋自己”是在自毁名声,但对于一个身高只有1.63米的男人来说,在巨星云集的好莱坞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靠的就是这种为艺术牺牲的精神。




3、尊龙《蝴蝶君》 1993年


柯南伯格曾拍过超现实主义的《裸体午餐》,但其实他最荒诞的电影应该是这部《蝴蝶君》。虽然尊龙的柔美在女装的包裹下展露无疑,但是伽利马跟他云雨那么多次,愣是没发现他是男人,着实让吃瓜群众费解不已。曾有专家解读过这种诡异现象:这是西方男人对东方女人的幻想。如果这话是真的,那只能说人类的想象力还真是难以捉摸。不过,尊龙反串温婉哀怨的宋丽玲的确体现出了一种东方式的美感,他脸部的线条有棱角又不失温和,一如伽利马心心念念的“蝴蝶夫人”,难怪《霸王别姬》曾考虑让尊龙出演程蝶衣。



 

 4、罗宾·威廉姆斯《窈窕奶爸》 1993年


一个与妻子离婚后被剥夺三个孩子抚养权的男人,唯一能想到接触孩子的办法,就是假扮成保姆道菲尔太太。影片搞笑又温情,很值得花一个下午好好大笑一场,而罗宾·威廉姆斯那惊人的反串功力更是令人叹为观止。他每天光是化妆就要4个半小时,假面具、假头套和加肥加大的外衣,将他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据说他为了检验自己扮成老太太到底有多像,还在拍片期间以道菲尔太太的造型去商店买东西,竟然没有人识破。只是像这样教科书级的反串,随着罗宾的去世,已成人间绝版。



 

5、埃迪·雷德梅恩《丹麦女孩》 2015年

 

“跨性别”固然是反串电影的一大主要类型,但要想演的能被大多数人接受,也并非易事。“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能挑战世界上最早有记录的变性人之一、丹麦画家莉莉·艾尔比,本身就已经勇气可嘉了,而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准确把握了角色在两性之间的游移的敏感和脆弱,从表情到肢体动作,都挖到了角色的内心深处。比如女主角将裙子盖在他身上的时候,他嘴角的抽搐和慌乱的眼神都自然流露,当触摸到裙子后,又发自内心的一笑,如同找到了真正的归属。有人说,是埃迪的演技撑起了整部电影,的确,此后再也没有人怀疑小雀斑会不会演戏这回事了。

  


 


Part 2 :女扮男


1、林青霞《金玉良缘红楼梦》 1977年

 

谁也不会想到,琼瑶电影里那个如梦似幻的女主角,在80年代进军香港影坛后,凭借英姿飒爽的男儿郎形象,重登事业的巅峰,林青霞用女扮男装演绎了一出“颠倒众生”。但其实早在1977年,她就曾在《金玉良缘红楼梦》中首次上演古装反串,这与越剧版的反串异曲同工。林青霞饰演的贾宝玉“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就连导演李翰祥都评价道:“林青霞穿古装的模样,脸部棱角比较多,更形神俱备,俊朗迷人。”或许正因为如此才会启发了徐克,在《刀马旦》、《东方不败》等电影中不遗余力地发掘她的中性美。



 

2、袁咏仪《金枝玉叶》 1994年

 

明明是顶着“香港最上镜小姐”的光环进入演艺圈,但让袁咏仪捧得金像奖影后奖杯的,却是一个假小子角色林子颖。片中这个出身九龙城寨的穷女孩,参加了歌唱大赛,虽然长相平凡,歌喉普通,但眼里的纯真和对音乐的狂热,让她得到了大明星家明的青睐。她其实是与女人味十足的玫瑰站在对立面,但却最终赢得了家明的爱。看来,不仅仅是美得不可方物才能打动人心,袁咏仪的男装造型依然很性感,让人怦然心动。此后这样的角色就把袁咏仪给“定位“了,连进军电视剧领域能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同样女扮男装的花木兰。



 

3、希拉里·斯万克《男孩别哭》 1999年

 

谁说演员定型就没出路?希拉里·斯万克用事实证明,坚持走中性风格也能走上一线巨星之路。演《男孩别哭》时,她还籍籍无名,但为了诠释片中有“性别角色危机“的女孩布兰顿,她剪短了头发、压低声音、减轻体重,用布条束起胸部,还把袜子塞进裤裆,把自己变成一个帅小伙。作为异性恋的斯万克,最大的难点就是表现出对女孩拉娜的脉脉深情,她的表现没有技术痕迹,完全模糊了性别界限,而她本身就不女性化的面孔,让她在一群男人中都难以被察觉。因此,凭借这个角色她年仅25岁就成为奥斯卡影后,而5年后又以《百万美元宝贝》里那个练出一身肌肉的女拳击手,她又体验了一次得奖的滋味。

 


 

4、梅艳芳《钟无艳》 2001年

 

齐宣王是个男人,但是由梅艳芳女扮男装;狐狸精还没有定性,因此张柏芝在片中既扮男人也扮女人,只有郑秀文饰演的钟无艳坚守女性阵地,对朝三暮四的齐宣王一往情深。虽然演的是“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的渣男,但梅艳芳的无厘头演技,却又让人怎么也恨不起来,这或许也是导演杜琪峰的有心安排。梅艳芳不仅分饰两角,饰演齐宣王和他的曾曾曾曾曾祖父齐桓公,更有意思的是她演的齐宣王还在片中假扮成女人,又被叛变的吴起一见钟情。“性别倒错”在这部电影里真是被当作了一个“核心梗”,源源不断制造着笑料。张柏芝也不遑多让,两年后又在《老鼠爱上猫》里反串起了白玉堂。



 

 5、徐娇《长江7号》 2008年

 

如果真有哪个反串可以称得上“以假乱真”,那么徐娇在《长江7号》里演的小男孩小狄一定逃不掉。别的女演员演的都是“假小子”,到了她这里,就可以把“假”字删去了。由于小男孩还没到变声期,所以徐娇在电影里跟老爸抬杠扯皮也丝毫不见违和感。年仅10岁的徐娇表现出超出同龄人的成熟,上节目时鲁豫问她当初反串男孩是否有犹豫,她回答曾因剪短发而大哭了一场,但是头发一年就可以长回来,可机会要多等一天就会没了。如今的徐娇以二次元少女形象回到观众面前,但她说了,自己本来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女孩,《长江7号》只是她“一次偶然的突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