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无处不在

                腊梅赞
                                      陆瞿佳
           是什么?让你如此缄默,从来不肯多说一个字?但是,你却用自己骨子里那种绝无仅有的傲气,称霸了一冬天的景色!腊梅,我要高声赞美你!
      初识蜡梅,是在蕊春园里。
     迈进园子里,就像走进了一个没有生命的空间,越发感受到是一冬天的寒冷。直到望见了蜡梅,才觉得一股温暖降临。
      远看,那一树的蜡梅花好似从银河里洒下的金雨落在树枝上,又好似点点晶亮的繁星。那一种黄中透着一点,白中又带着一点透明,有些时候,要是自己一出神,就有可能把它看成了一位略带羞涩的少女,向你款款走来,稍微挪几步再看,又宛如一个黄色的大家族,里三层,外三层地聚在一起,窃窃私语。
       忍不住了,走上前再次观察腊梅花,原来,那梅花的姿态也是如此的风情万种,有的半开着,像可爱的拇指姑娘刚睡醒过来,正要舒展四肢,有的完全盛开,像孩子们咧着嘴巴的笑脸,还有的只是一个花骨朵,好似包裹着什么,正欲张开。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那完全盛开的。
       盛开的梅花,我把它比作迷你版的黄色“小伞”,细看这“小伞”的花瓣是金黄色的,下面有些粉白。花瓣里面透着一点梦幻的紫色的味道。一朵朵黄色的花瓣簇拥着绿色的花蕊,那花蕊极细小,比蚂蚁还要小一点,但给我带来了足够的包容感。
       阳光下的一枝梅花低垂着,宛如最美的风铃,偶尔被风吹过,仿佛真的能碰撞出清脆的铃音,奏响了我心中快活的歌,在阳光的普照下,那一枝梅花你最美的姿态,闪起金光,华丽登场。
       微风一吹,满树的蜡花晃动起来,我好像看好到了一片黄色的碧波,有条理地波荡起伏,这时它那阵清香扑面而来,细细一闻,香!那种香淡淡的,不似桂花的浓烈,也不是莲得久远,但也能勾人魂,其中还掺杂着墨香。
      当看到它的美,闻到它的香,我才突然惊觉,梅花为什么会独占整个冬天了。因为它开得最早,当积雪把他压得喘不过气,却依然挺立的身子,当大风将要把他的腰肢吹弯时,它昂首挺胸,继续绽放。梅花不争艳,只独自开放,默默无闻,当它开放时,他就把春天的喜召告诉大家。
       原来梅花杯没有缄默,而是沉默是金,那是一种无声的表达,以自己的高贵的精神,书写生命的赞歌!    

 游园不值
                                         严婧
    春风,拂去了冬日的寒意;春雨,洗去了冬天的日子。阳光,懒懒地洒着世界上每一个被冰雪覆盖过的角落,又是一派生机勃勃。
     这天,我想起了老朋友有一个园子,里面一定又是万紫千红了吧!我走出小屋,漫步在通向朋友家的那条小径上,任微风吹散我的头发,拂上我的面颊,一切都是那样的随意而舒适。
       不知不觉中,就来到了朋友家。他家的地上布满了如翡翠般的碧绿的青苔,滑滑的,大概朋友爱惜它吧,怕我的木底鞋在上面留下脚印吧!我轻轻地、小心地敲打着那扇简陋的柴门,可是敲了很久也没有人来开门,顿时觉得扫兴极了。可我那颗好奇的心还是不愿早早睡下,终于按捺不住,透过门缝朝里边四处打量,隐隐约约中发现了一抹春的痕迹:这儿一团红,那儿一簇绿,想必园子里也很美吧!
      湖水碧清碧清的,风吹过,漾起了层层的涟漪,像婴儿粉嫩的脸上的酒窝,在阳光的映照下,波光粼粼,像洒满了一湖的碎银。柳树也抽出了嫩芽,在湖边照镜子梳头呢!小草探出了脑袋,无声地打量着春天的世界,路边知名的,不知名的野花竞相开放,红的似火,白的如雪,粉的像霞……撒活了整个春天。小鸟将巢安在繁花嫩叶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婉转的曲子,跟清风流水应和着。我的心情也因它们而渐渐愉悦起来了。
       这仰望蓝天之时,忽然发现一只粉红的杏花探出了脑袋,我惊喜万分,细细打量着这株杏花:粉白的花儿,一朵挨着一朵挤满了枝头,像一群可爱的孩子聚在一起嬉戏。花瓣带着它的清香飘得很远很远……
      我感叹道: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呀!这万紫千红的春天不就在我眼前吗?我诗意大发,随口吟出了这首诗:
游园不值
应怜屐齿印苍苔,
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
     
                         
                   红梅赞
                      张文皞
     走在小路上,欣赏着美景,一阵风吹过来,我身上冷嗖嗖的,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过了一会儿,我的脚步放慢下来了,我闻到了一股股清香,这个似有似无的香味一直引我去一个地方。我不知在哪儿,于是一路寻,一路走。
     有了,不像那么似有似无了,我闻到了!这个香味有点像桂花,可没桂花那么浓,也有点像水仙,可没水仙那么香。
       不一会儿,我寻到了香味的来源:蕊春的红梅。刚刚踏进门内,一片又一片的红就涌了过来,像一朵朵红云,飘在人间。一朵、两朵、三朵……根本数不过来。大片大片的梅花,就像一个个在广寒琼楼里飘下的绝美仙子。红梅是那么的艳若桃李,灿若云霞。
     在这红梅的天下中,我被其中两朵花吸引了。她们两个紧紧依在一起,背靠背,一朵比较大方,头好奇地往外探;另一朵就比较害羞了,像犯了错的小姑娘,脸一阵红一阵白。再用鼻子嗅一嗅,香味越来越浓,闻上去,纯洁,舒畅人心。就是这个香味,温暖了整个冬天。
      我忽然脑子一震,梅花是那么的冰清玉洁,纯净疏淡。梅花,她梦过春的烂漫,夏的绚烂,秋的静美,却不厌倦冬天的冷漠。她的风格,别样幽静,她风韵独胜,香泽奇特。朵朵冷艳而又孱弱的她在雪中怒放,焚烧。然而正是冰雪地中的一抹嫣红向人们展示着她永不妥协永不低头的坚定与执着。“红梅香自苦寒来。”是啊!就像这句诗一样,红梅经历多少冬天的寒冷,才散发出这样纯洁的香味。
       风小了,我不知站了多久,许多人都跑来赏花。我静静地看着红梅,她能代表我们每个人那颗赤热的心!
      我在嘴里轻轻念到:“红梅赞,红梅香。”
                                     
                      游园不值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我也准备去友人家的园子游玩一番。
      我身披紫袍,脚踏木屐,风度翩翩迈着悠闲的脚步,朝友人家走去,心里十分高兴:友人家的园子一向就很有名,想必初春时节,树木都已经枝繁叶茂,花儿也已经完全开放了吧!今天有机会去欣赏欣赏,说不定还能与友人吟诗作对,喝两杯小酒谈谈心呢!
      可过了一大会,友人还没来开门。我透过缝隙往里瞧去,清清的苔藓一片碧绿,柔柔的俯卧在地上。中间镶嵌了一条窄窄的石子小路,幽静而又雅致。柳树姑娘也脱去冬装,迎来了一片新绿。纤细的枝条上,长出了嫩绿的芽。桃树抽出了新的枝条,吐出了嫩绿的叶子,花坛了五颜六色的花儿争奇斗艳。鸟妈妈飞到树上搭窝筑巢,勤劳的小蜜蜂又开始了辛勤的劳作。
       欣赏了这么美丽的园内春景,不知不觉中,又等了一个时辰。都不见友人的踪影。我扫兴得摇摇头“唉”了一声,准备离去。突然我惊喜的眼前一亮,有一只开着正盛的红杏伸出门外,枝头上粉嘟嘟的花儿都绽开了灿烂的笑容,是那么娇艳秀美,一阵风吹来,清香四溢,我的心情顿时开朗了许多。
     我不禁诗性大发,沿着小路边踱着步边吟诵出一首小诗:
             游园不值
           应怜屐齿印苍苔
           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
     
                 《游园不值》改写
                         陆梓然
     这一天,天气晴朗,我打算去朋友的园子里去欣赏春天。
      一路上,我特别兴奋。期待着跟朋友一起欣赏春景;期待着跟朋友一起喝酒聊天;期待着跟朋友一起编写诗词......那园子里的景色一定很美,肯定如仙境一般......
      来到园门口,只见满地都是青青的小草,旁边的一堆小石头上还长了几棵绿色的青苔,一阵风吹来,小草们随风摇摆国,好似在欢迎我的到来。我轻轻地敲打着用树枝编成的门,但是,却没有动静。咦?难道他不在吗?怎么不开门呀?快点开门呀!虽然我心里很着急,但园门就是不开。唉A!没办法,真是扫兴。
      要不,我从门缝中瞧一瞧,说干就干。我把身体向前倾,眼睛对准了门缝往里看,透过门缝,我四处打量一下,真是五颜六色。隐隐约约中,我看到了一簇簇的红色,特别美丽,那到底是什么呢?这个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很想进去仔细看一下,可惜,我不能进去。呵!一片一片的绿色印入我的眼帘,真美呀!
      咦?那是什么?只见一根细长的树枝透过了园门的墙,探出了好奇的小脑袋,只见这根树枝上都是粉红色的花。
      远远望去,就如天边一缕美丽的晚霞,以如一位位羞答答的少女,害羞得涨红了脸。走近了仔细看,呵!那些都是杏花宝宝呀!瞧!那些杏花有的还是个花骨朵儿,有的只张开了一两片革命花瓣,还有的已完全盛开了......
      看!那些杏花是那么的红,开得是那么的旺。用鼻子轻轻一闻,啊,这杏花是那么的香。
       这枝透过门的杏花都那么好看,那园内得多么的美呀!得是多么的五彩缤纷呀!园内有清澈见底的小河,那河面波光粼粼的,在阳光的映照下,跃起粼粼波光,如飞花、如碎金,每一片小光斑都有一个小小的精灵在闪烁。小河旁,长着几棵高大的柳树,那几位柳树姑娘,正梳理着自己又长又细的“头发”,这个美丽的身影倒映在河水中。河边的竹丛中,春笋从地底下探出了尖尖的小脑袋,然后钻出了大地妈妈的怀抱。那几棵杏树开满了密密层层的淡红的花,这繁花从树枝开到树梢,不留一点空隙。园子里红得像火,粉得似霞,美丽极了。看到这么美丽的春景,小动物们也来狂欢了,小燕子从南方飞回来了,飞到树枝上休息,小蝴蝶出来玩耍了,它们的到来,给园子又增添了一片生机勃勃。夕阳西下,如火的残阳映红了半边天,湖水似一位羞涩少女的脸庞微微泛起了红晕。
    想到这里,我有感概万千。突然间,我诗性大发,写下了这首诗:
  游园不值
应怜屐齿印苍苔,
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28评论 0 2
  • 小豆丁,不要怪我能帮别人但保护不了你,所有的祝福都给你,等我接你回来,爱你
    小豆丁__阅读 242评论 0 0
  • 花,在情意上更多代表着一种浪漫,你爱它含苞待放的羞涩 ,我期待它花蕾满枝的动人;你爱它悄然绽放的时刻,我期待它梨花...
    边蓝有海阅读 473评论 0 4
  • 大白到了发情期 整天夜不归宿 白天,萎靡不振 晚上,不见喵影 还老是带回一身跳蚤 无奈,只能绑在屋里 突发奇想,何...
    中不简阅读 252评论 0 0
  • 系统这是哪里啊,我都一直还没问过你呢。系统:宿主这个大陆叫做神龙大陆,这里面是龙族当家做主的时代。我读书少...
    花儿落霞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