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演讲《成为智慧型家长》2019-01-08

大家好!我叫高亚红,大家可以叫我钻石高,这个称号已跟随我二十几年,喜欢它,不是因为钻石的昂贵与价值,而是因为只有经过高温锤炼的原石才能成为有价值的钻石。我觉得人生也如此,不经历磨炼的人生无法精彩。所以今天我来了。在分享主题前,请首先允许我感谢一下我的亲友团兼忠实粉丝,我的老公与女儿,来到现场参加我的毕业典礼,还有我的专业摄影师朋友,专程来给我摄影。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一本书是《成为智慧型家长》,作者尹红婷,幼儿园园长及三个孩子的妈妈,有着二十几年的育儿研究经验,本书从孩子教养的目标:是为了孩子高兴还是为了孩子成长?教养的方式:管教还是惩罚?教养的基础:良好习惯的的培养;教养的关键:坚持原则。用31个朴实且拿来就能用的案例阐述了如何确定教养的目标,并通过管教的方式,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读完此书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女儿虽然18岁了,但我只是在适合的年龄当了妈妈,而怎么成为一个智慧型的妈妈却是刚刚开始,幸运的是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学习,理念与此书有相同之处,使我没成为智慧型的家长,还算基本合格。下面我从《成为智慧型家长》的核心三要素讲一讲。

第一:环境

环境塑造人,我们无法去控制和改变孩子的天赋能力,但我们可以去为他们构建更加适合他们成长的环境。“昔孟母,择邻处”,讲述的就是孟子的母亲看到了不良环境对孩子造成的消极影响,毅然搬家的故事。那么,孩子生活的环境是怎样的呢?作为家长,是否认真评估过?这里所谈的环境,是一个广义的环境,环境会影响孩子身心的发展。例如,谁在影响他?照顾他的人是谁?他的老师、伙伴、好朋友是谁?什么在影响他?如何影响他?他现在遇到的挑战是什么?与哪些环境因素有关?如何构建孩子的生活空间,从而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女儿的培养思路

第二:等候

我曾经请我的好朋友巴西特博士来苹果树幼儿园做讲座,他演讲的题目是“教育的本质”。当时他引用了毛毛虫变蝴蝶的过程来讲述在教养子女时家长应有的态度,也表述了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经历各种挣扎、作为家长和教师的角色和任务应该是怎样的。他提出,作为家长,我们需要等候。当你等候时,静静地看着孩子经历那些艰难,就如同看着一只破茧待出的蝴蝶,如果我们帮忙,将毛毛虫从茧中剥出来,它就会失去飞的能力。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是这样,他们的挣扎会帮助他们有更加丰满的“翅膀”,未来飞得更加高远。另外一个比喻也说明了同样的道理,孩子的成长亦如种子发芽、成长、结果,我们不能揠苗助长。

同事帮儿子吵架的案例

第三:陪伴。

陪伴代表着无条件的接纳与爱。对孩子付出无条件的爱,让他们知道,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家长会陪伴他们,会一直为他们祝福,这对孩子来说是最宝贵的礼物。“我爱你,因为你是我的孩子,不是因为你考了满分,不是因为你帮妈妈倒垃圾,也不是因为你听我的话。你犯了错误,我依然爱你,因为你是我的孩子。”“不论你走到哪里,我们的爱都会一直陪伴你。”这种充满爱意的话语通常会给孩子带来内心深处的安全感。

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在孩子身边的陪伴可以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因为他们能通过具体的行为来体验爱;随着孩子的成长,陪伴更多的是指心理上的支持,是一种心灵的理解与支持,是一种同在感。

陪伴是与孩子共同面对,陪伴不是代替,而是支持。

女儿择校事宜

伙伴们,我们无法成为一个完美的家长,但我们可以《成为智慧型家长》,明确教养孩子的目标,在孩子人生之初就帮助孩子一生都受益的良好习惯,管教而不是惩罚,给预孩子能感受到的爱,让孩子内心充满安全与自信。做到放手而不放纵,耐心等候孩子的成长,给孩子有品质的陪伴,能陪伴孩子走过高峰,与能陪孩子走过低谷,能成为孩子的朋友,也能成为孩子的依靠,与其说我们在教育孩子,孩子也在成就我们《成为智慧型家长》

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