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没那么多甄嬛,你也没那么多时间

图片来自网络

不太喜欢鸡汤文,因为太励志的故事已经不太适合我这样的奔四年纪。

然而也不太喜欢太过厚黑的故事,比如坐在家里的沙发上看看《后宫甄嬛传》、《芈月传》也就罢了,如果生活中职场上全都是蝇营狗苟,你争我斗那该多么无聊啊!

曾经有个小姑凉就非常有意思,因为接触职场少,所有的经验大概都是从《后宫甄嬛传》里看到的,对我倒不外道,动不动所以经常请教我这个任务是不是谁谁使的计,那个事情是不是谁谁设的局啊?弄得我又好气又好笑!

工作中都忙得和孙子似的,哪有这么多狗撕猫咬!

图片来自网络

她很委屈的说:

我也不懂啊,看豆瓣上你读过的关于职场上的书籍,不都是《潜伏在办公室》、《上班奴》之类的,上面都这样说啊!

得!还成了我的不是!不过想要给她推荐几本职场上的书籍,还真没有几本既没有那么油腻的鸡汤,又没有那么腹黑的技巧,总不能只推荐秋叶大叔的《和秋叶一起学职场技能》这样的通用技能培养手册。前不久看了一本王远成作品《别扯了,时间才不会改变一切》,读了以后倒是颇有几分感触。

刚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有些吃惊,因为这本书竟然和一枚立着的一元硬币那么厚,看看页码,也不到300页,翻看目录,仅仅五个章节。这引发了我的好奇心,想要看看这只有五个章节的一本厚书到底写了什么内容。读完一遍以后,感觉写得真不错,有鸡汤的味道,却是作者自己的真材实料。加上一只特立独行的猫亲做推荐序,可以说单纯以这本书的书名和章节名称那里,如果能有人从中顿悟出什么来,也算是值回书价。

五个章节分别是:

  • 眼中有路,心中有光
  • 生命闪亮,何苦迷茫
  • 执手时间,葳蕤成长
  • 不忘初心,爱且久长
  • 擎起信念,胸怀远方

从章节名称上读起来,颇有几分诗经的韵味。章节内容也极为适合新入职场、在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反复品味。

以生涯规划师的视角来看,这五个章节也很有意思:

  • 所谓“眼中有路,心中有光”,就是让职场新人了解自己的眼下定位,有清晰的规划才不能两眼一抹黑。
  • 所谓“生命闪亮,何苦迷茫”,则告诉人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快速渡过职业发展的适应期,时刻做好准备去迎接挑战,同时趁年轻做好自己的积累。
  • 所谓“执手时间,葳蕤成长”,分享的是作者渡过“职场生存期”以后,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如何培养职业兴趣,如何专注事业和提升自己。
  • 所谓“不忘初心,爱且久长”,更多的是提醒自己专注于生涯目标,远离职场禁忌,让自己追求幸福生活而努力。
  • 所谓“擎起信念,胸怀远方”,依然关注自己,确认自己的期待是什么,强调自己需要靠行动去实现。
辛苦打拼,别管别人

这五个章节,都是写给职场新人,初入职业定位期、适应期或者发展期的职场人士,都可以翻阅一下,看看自己当初掉过的坑,或许翻着翻着,就会禁不住会心一笑……

最让我有感触的地方,大概是这样一句话:

忙着提升自己的人,哪有时间嫉妒别人。

职场里总盯着别人谁谁运气好,谁谁关系硬的人,大多都是loser,并不是指他们过得不好,而是他们的格局被自己的心智死死禁锢住了,盯着的是别人,关注的是运气,浑然不知那句西方的谚语:

越努力,越幸运。

忙着提升自己的人,真的没有时间关注这些来自角落里的窃窃私语,他们被自己内心的声音指引着,为完善自己而努力着,真的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其他。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看到过刘墉先生的作品,有句话很励志,很震撼,他说:

这个世界很残酷,残酷到不给失败者一点同情心。

这句话给我印象非常深刻,事实上,很多人都把这句话用作了身边的环境,把同事时间的竞争描绘的如火如荼,把办公室的政治演绎的如泣如诉,进而偶遇职场得失,便如丧亲父……

图片来自网络

参加工作前,正是官场文学盛行的时段,什么侯卫东官场笔记,什么国画、梅次故事,都把官场上的站队、占位故事写的刀光剑影,让人看的步步惊心。而真正进入职场以后,时间长了才知道哪有那么多残酷,真正残酷的,真正不给失败者同情心的,不是你身边的那些同事,而是整个产业的变迁,行业发展趋势的兴衰。而你身边的那些人,如果他比不上你,请给他们一点“同情心”,如果他们比你优秀,那更是好极了的事情,请认真向他们学习,进而提升自己,遇到比自己强的人,才是提升自己能力的绝好时机。

世上真的没有那么多甄嬛,你也没有那么多空闲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一行阅读 2,448评论 6 22
  • “天呐~甄嬛,你放过我妈吧!” 《甄嬛传》这部2011年出品的古装清宫情感斗争剧,虽然只用4个半月的时间完成拍摄,...
    FINDER121阅读 2,251评论 2 19
  • 我们总是在失去中获得,又在获得中失去。甄嬛就是如此,看似最后成为一朝太后,高高在上,富贵已极。但是人生没有完满,自...
    加油明天_f923阅读 1,313评论 2 15
  • 时间:0731-0804(第四周) 1. 新人计划 1、第一天:技能线继续深入学习React,接入项目“个人履历”...
    上萸阅读 643评论 0 2
  • 就买mac air这件事来说,有人说我装那啥,说不是专业的做图师,也不是专业写手,没必要买Mac。哈哈,无所谓啊,...
    蛮干的猪阅读 185评论 0 2